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诺思兰德2021年亏损扩大至5157万元 目前在售产品为滴眼液仿制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19:00:14

◎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诺思兰德目前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686万元,同比增长37.21%,归母净利润为-5157万元,较上年亏损有所扩大。

◎诺思兰德核心在研产品为NL003(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拟开发适应证为严重下肢缺血性疾病(CLI),包括静息痛、溃疡患者和间歇性跛行的下肢缺血性疾病适应证。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6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诺思兰德(430047.BJ)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686万元,同比增长37.21%,归母净利润为-5157万元,较上年亏损有所扩大。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目前诺思兰德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诺思兰德长期专注于基因治疗领域,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工程新药项目尚处于药物研发阶段,暂未实现上市销售,现阶段收入主要来源于滴眼液仿制药产品的销售。公司重磅产品NL003(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处于III期临床阶段,拟开发适应证为严重下肢缺血性疾病(CLI),有望于近两年获批。

2021年净利润为-5157万元

诺思兰德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1年11月,诺思兰德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

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诺思兰德目前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686万元,同比增长37.21%,归母净利润为-5157万元,较上年亏损有所扩大。此外,公司去年整体毛利率为73.33%,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7个百分点。对此,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由于2021年度公司取得药品销售收入比重较大,毛利率较高的技术转让收入较上年减少2500万元。

目前,诺思兰德自主研发的生物工程新药项目尚处于药物研发阶段,暂未实现上市销售,公司现阶段收入主要来源于滴眼液仿制药产品的销售。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上市销售药品包括“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玻璃酸钠滴眼液”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3个品种,另有多个滴眼液仿制药项目待批。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2月,诺思兰德子公司北京汇恩兰德制药有限公司滴眼液品种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参加全国药品第四批集中采购招投标顺利中选,供应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充分利用现有滴眼液生产技术、品种和产能优势开展经营,以增加造血功能、缓解资金压力。”

诺思兰德旗下另外两个在售的滴眼液药品是否可能纳入集采?4月27日下午,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有的话我们会及时披露。”

在研项目NL003有望成为重磅产品

截至2021年末,诺思兰德正在研发13个生物工程新药,对应15个适应证,其中基因治疗药物7个、重组蛋白质类药物6个;2项处于III期临床研究、1项处于II期临床研究,其余多个创新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公司去年研发费用为4320万元,占营收比重为75.98%。

诺思兰德核心在研产品为NL003(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拟开发适应证为严重下肢缺血性疾病(CLI),包括静息痛、溃疡患者和间歇性跛行的下肢缺血性疾病适应证。公开资料显示,在外周动脉疾病(PAD)中,下肢缺血性疾病在临床上最为常见,传统的心血管风险因素和人口老龄化是全球PAD患病的驱动因素。随着我国人口逐渐步入老龄化阶段,PAD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东莞证券一份研报援引相关数据表示,2017年中国PAD患病人数达4711.3万人,预计到 2030年中国PAD患病人数将会达到6230万人。研究结果表明,PAD患者中预计有10%-20%将发展为CLI。而目前针对CLI患者的治疗手段未满足医疗需求,急需新的治疗手段。NL003 和其他治疗CLI手段相比,具有多项优势,有望从基因层面治疗CLI。

目前,NL003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诺思兰德在去年12月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NL003的III期试验正在有序推进,随着临床研究进入后期阶段,公司将开展科学严谨的市场调研和药物经济学分析,并结合国内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药品价格。

NL003是否有望于今年获批上市?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以年报披露信息为准。”

4月27日收盘,诺思兰德报10.60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9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