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多地探索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源头 国内专家:“突变腺病毒说”还需更多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14:42:59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21日,欧美至少已有12个国家的169名儿童感染这种不明原因肝炎,目前已有1人死亡,17人需要进行肝脏移植。许多已报告病例症状包括腹泻、呕吐,大部分病例没有发热症状,且所有报告病例均未检测出甲、乙、丙、丁、戊这五种常见肝炎病毒。全球多地实验室已就此情况开展研究。

在肝病领域国际权威期刊《肝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上刊发的一篇文章显示,德国的最新临床研究发现,辉瑞/BioNTech联合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BNT162b2)可能引发一种罕见的以T细胞为介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不过,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声认为,此种肝炎不是接种新冠疫苗所产生的副作用。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的深入研究报告中,也排除了新冠疫苗与该种肝炎的联系。研究院称,在目前已知的几乎所有案例中,患病儿童都没有接种过疫苗。该研究报告同时认为一些研究人员所提出由腺病毒导致肝炎的假说可能性极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近日发布的简报,在所检测的53例确诊病例中,有40例发现腺病毒。

近日,国内疫苗专家陶黎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过硬的证据,感染新冠病毒导致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其原因在于儿童免疫机制还没有非常强大,因此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共存。

对于“mRNA新冠疫苗引发肝炎”的说法,陶黎纳也仅认为具有一些理论基础,即mRNA疫苗对免疫系统的刺激较强,可能会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一过程可以类比为青霉素过敏反应。

相比之下,另外两种技术路线的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的安全性要更强。不过,陶黎纳认为,mRNA疫苗已经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即便存在极低概率的不良反应(可治愈),应该也不会动摇其地位。

他表示,目前看来,突变腺病毒导致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可能性虽然不是没有,但考虑到并非所有发病儿童体内都发现腺病毒,因此还需要更多证据佐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206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明原因儿童肝炎 儿童肝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