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背后:绑定特斯拉,质押股若下跌43%,马斯克面临追加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16:40:10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推特接受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收购计划的背后,特斯拉股价也被绑定,若马斯克的质押股下跌43%,马斯克将面临追加保证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NASDAQ: TWTR)接受了特斯拉(NASDAQ: TSLA)CEO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交易一旦完成,推特将成为私人控股公司。

上述收购交易获得了推特董事会的一致批准,但仍需要股东和监管批准,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受此消息影响,推特当日收涨5.66%。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两位官员就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发声,甚至提到了反垄断法,使得市场担忧马斯克旗下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监管措施。

除监管态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马斯克还因质押大量特斯拉股票融资,面临平仓甚至爆仓的可能。周二,特斯拉随众多大型科技股大跌,最终收跌12.18%,收盘报价876.42美元,按此跌幅计算,特斯拉市值单日蒸发近1260亿美元。

马斯克面临追加保证金风险

彭博社援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称,针对马斯克发起的这起数年来最大的杠杆化收购案,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投行Allen & Co共同为推特提供顾问服务。而摩根士丹利则与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一道为马斯克提供顾问服务。

报道中称,目前尚不清楚上述六家投行将如何瓜分此次推特收购案的咨询费,但并购交易中银行收取的咨询费用通常为交易价值的1%~3%不等。如果猜测属实,那么银行在这桩交易上的收费将达到数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465亿美元的融资中,255亿美元为债务融资。而在债务融资中,固定期限债务约65亿美元,可展期债务约5亿美元,有担保过桥债务和无担保过桥债务均为30亿美元,以所持特斯拉股份为担保的保证金贷款约为125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称,截至2021年底,马斯克持有特斯拉1.73亿股股票,外加5900万股可以在60天内行使的期权,占特斯拉总股本的21%。根据2021年6月份的另一份监管文件,马斯克的持股中有超过8800万股已经被用作个人抵押贷款。若马斯克需要抵押价值625亿美元的股票来获取上述125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就意味着马斯克手上还剩余约2300万股特斯拉股票未质押,价值约24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马斯克与银行的协议规定,如果未来马斯克所贷款价值超过其抵押品价值的35%,那么他就将面临追加保证金。也就是说,一旦马斯克质押的特斯拉股票价值缩水,跌至360亿美元(-43%),那么他就将被迫追加保证金。报道中称,如果马斯克面临追加保证金,他将不得不抛售所持特斯拉的剩余未质押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马斯克在2018年删掉Facebook账号后,就以推特作为其状态发布的唯一应用。作为推特的资深粉丝,马斯克在该平台拥有超过8300万粉丝。今年3月,他开始加大对推特的批评力度,声称该公司的算法存在偏见,信息流中充斥着自动发布的垃圾帖子。他还表示,推特的用户增长被机器人夸大了。

从今年1月31日开始,马斯克陆续购入推特股份至9.1%。其后推特管理层邀请其加入董事会,但不久后遭到马斯克拒绝。4月14日,马斯克提出要将推特私有化。当时,市场还对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可能性存疑。

美东时间4月15日,推特董事会一致批准推出“毒丸计划”(Poison Pill),以抵御马斯克对推特宣布的全资收购及私有化计划。“毒丸计划”是上市公司董事会为防止恶意收购、稀释股份的防御措施。

但到4月22日,SEC一份的备案文件显示,马斯克已经从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收到了大约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函。

马斯克“动真格”也让推特管理层的态度有所松动,最后终于敲定以440亿美元全面收购推特的计划,前后用时差不多只有11天。

拿下推特后 马斯克会怎么做?

马斯克对推特的全面收购,首先引发外界猜测的是推特的内部变化。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在美东时间本周一下午召开的全体员工会议上,推特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表示,公司没有裁员计划,在收购交易完成之前,公司的优先事项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在SEC监管文件、推文和一次与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TED会议上的采访中,都表明了他对推特的看法,以及若成功收购推特后的一些想法。

其中之一便是为推文创建编辑功能。4月早些时候,马斯克调查了推特用户是否想要一个编辑按钮。超过400万的用户投了票,超过70%的人表示想要。推特后来表示,自去年以来,公司就一直在开发编辑按钮。

其次,马斯克在TED会议上中还建议将推特的算法开源,这意味着推特以外的其他人将能够查看代码并提出修复和修改建议。马斯克说,要达到这个目的,一个方法就是将代码放到GitHub上。

再次,马斯克曾建议给付费服务“推特 Blue”的用户打上标记,证明他们的账号已获“认证”。据悉,付费使用“推特 Blue”的用户账号可享受额外的功能。这样的认证将有别于备受推崇的蓝色对勾标志,后者表示知名人士的实名认证。

另外,马斯克认为推特应减少对广告的依赖,转向一种更依赖付费的商业模式。月付费用为2.99美元的推特 Blue目前增加了“撤销推文”等高级功能。马斯克建议,付费服务中可加入消除所有广告的功能。

清除推特上面的“僵尸账号”也在马斯克的计划表中,他认为僵尸号滥发垃圾信息,还实施诈骗。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他的另一则推文则透露了未来推特或允许发布篇幅较长的推文。在大多数情况下,推特发布的帖子可以包含最多280个字符,这已经比以前的140个字符限制扩大了一倍。

图片来源:geeksforgeeks.org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如果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交易顺利完成,这将成为科技史上最重大的收购案,并可能在未来数年重塑全球数十亿人使用社交媒体的方式。

有分析认为,元宇宙、NFT和Web3.0这三块或是马斯克想利用推特进行下一步布局的领域。分析指出,上述三大板块的核心思想是将生产和所有权交还给参与生态、使用平台的用户,而不是由互联网平台或者说控制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少数人拥有。和NFT一样,Web3.0也由区块链技术支持得以展望和实践,不过目前仍处于早期萌芽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