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断更、改行…去年逾6万网文作家深受盗版之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22:10:11

◎2021年有6万名作家因盗版而受影响,断更作品超过万部。”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家是网文创作的第一生产力,盗版泛滥大幅影响了作家的收入,打击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这“导致部分作家断更、另择职业,损害了网文市场的繁荣”。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旨在庆祝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

“有了知识产权,青年人就可以获得推进抱负所需的一些关键工具。”WIPO认为,Z世代和千禧一代是未来的创造者,以知识产权为后盾的创造性和创新性思维将帮助青年人有所作为。

图片来源:WIPO官网截图

知识产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是创作一首歌曲、写一本小说,还是拍摄一部影视剧、制作一款游戏,这些原创内容都有知识产权的身影。而在整个数字文化产业,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是游戏、影视、音乐等创作的内容源头。青年人亦逐渐成为网文创作的重要力量,网文市场的头部公司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新增70万位作家中,95后占比高达80%。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网文市场面临哪些问题和难点?

去年超万部网文因盗版断更

网文IP在文娱市场上炙手可热。《庆余年》《斗罗大陆》等热门影视剧、游戏的改编都来自网文,保护网文的知识版权,是维护数字文化产业根基牢固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主管部门对网文盗版的大力整治,加上各网文平台持续的维权投入和正版建设,我们感受到网文的版权环境有一定提升。”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今日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近年来,阅文已累计投诉下架数千款盗版APP等,并为一千多部作品提起诉讼。

尽管网文版权治理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距离功成任重道远。据《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2021》,2020年,网文盗版损失规模就已达到60.28亿元。“与影视、游戏等行业相比,数字化文本形态的网文,在拷贝和转录上更便捷,因此面临严峻的盗版侵权形势。”上述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坦言。

“我们每年会打掉数千万的盗版链接,但却像是‘野草’一样火烧不尽。”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认为,盗版蚕食网文行业,网文作家首当其冲。

据《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2021》,高达85.4%的网文作家遭受盗版侵权,其中频繁遭受盗版侵权的比例为42%。“我们不完全统计发现,2021年有6万名作家因盗版而受影响,断更作品超过万部。”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家是网文创作的第一生产力,盗版泛滥大幅影响了作家的收入,打击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这“导致部分作家断更、另择职业,损害了网文市场的繁荣”。

“前几年,‘会说话的肘子’提前半个月确定了新书的发布日期,但小说正文还未发布,盗版网站就先注册了同样的书名,并以劣质内容填充,伪装成作家的书来诱导粉丝阅读。”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分享了遇到严重盗版难题的作家,甚至还有作家被盗版商挑衅,称盗版是为了帮作家更好地“宣传”,只要更新就会来“盗”。

科技发展降低盗版成本

网文作家深受盗版之扰,心血之作难受保护。

“我们监测看到,去年包含《深空彼岸》等在内的十余本网文,有超过20万个盗版站点,侵权链接更是达到160万条”,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深空彼岸》,3个月共监测到近13万条侵权线索。”

这意味着,《深空彼岸》每天遭遇的侵权数量超1400条。

盗版不仅打击作家的积极性、削弱创作力,还严重影响到网文平台的发展,同时也侵害了数字文化产业的驱动力。“盗版侵权主要会导致平台经济收益受损、用户流失、日常运营成本提升等,破坏原创内容生态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看来,网文已经成为数字文化产业重要的内容源头,更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出海“圈粉”全球,成为世界四大受关注的文化现象之一。“然而在盗版的侵蚀下,网文的原创内容生态遭到破坏,动摇了行业的发展根基,更侵害了数字文化产业源头的驱动力,对中国文化产业参与全球竞争带来不利影响。”

为何网文“大神”的作品频频被盗版,屡禁不止?“是因为著作权侵权案件违法成本低。”阅文法务相关负责人指出,网文的盗版治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新技术的助力下,盗版产业链逐渐隐蔽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科技降低了盗版成本,而我们的维权成本非常高。市面上有海量的盗版平台,很难找到侵权主体,即便找了也会遇到借壳公司、境外公司等难题。再者,网文的价值未得到充分认识,作品被侵权后,整体判罚额度相对较低,大多情况下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370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盗版 阅文集团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