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可以科技”获新一轮融资,资本助力下,《机器管家》安德鲁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19:58:03

◎目前市面上的多数机器人主打实用功能,强调其工具性,但陪伴也是一个未被满足的刚需,市场空间很大。“用户对机器人的非工具型需求也很高,针对陪伴需求,情感是内核,让机器人与人的交互能够产生情感连接,当然也需要有一些实用的家庭应用场景,能够帮到用户,让用户每天都想去使用。”

◎而事实上,陪伴型机器人仅是服务型机器人的一种,该品类仍处于发展和探索的初期。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26日),消费级机器人公司“可以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消费电子企业安克创新领投,老股东蓝驰创投、顺为资本、小米跟投,义柏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突破和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C端服务型机器人快速渗透到消费者居家生活之中。与此同时,在人口老龄化、“孤独经济”的催化下,陪伴型机器人的潜在需求被资本看到,也打开了创业者让科幻电影《机器管家》中安德鲁(注:有学习、创造能力和情感感知能力的机器人)走进现实的想象空间。

陪伴是未被满足的刚需,市场空间大

公开资料显示,“可以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消费级机器人公司,其把工业级的控制算法应用于消费级机器人,主打产品ClicBot是一个包含基础形状组件的玩具机器人套装,用户可以通过这些组件的拼搭、创造出任意形态的机器人。依托这一模块化的机器人系统,“可以科技”还构建了一个让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用户创造内容、分享内容的社区平台,其中包含大量的内容消费者、内容创造者及开发者。此外,ClicBot有很强的教育属性,可以提供三种层次的编程体验:从基础拼接即可实现的动作编程,到通过拽拖图形来实现的无代码编程,再到进阶级的Python编程。

“可以科技“创始人杨健勃今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道,目前ClicBot用户遍布82个国家和地区,社区UGC内容每月有一万余条,不断拓展着产品的玩法和应用场景。

陪伴功能是“可以科技”尤为看重的,杨健勃认为,目前市面上的多数机器人主打实用功能,强调其工具性,但陪伴也是一个未被满足的刚需,市场空间很大。“我们观察到,用户对机器人的非工具型需求也很高,针对陪伴需求,情感是内核,让机器人与人的交互能够产生情感连接,当然也需要有一些实用的家庭应用场景,能够帮到用户,让用户每天都想去使用。”

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新产品会聚焦家居陪伴,以孩子、年轻的家庭成员为核心,去实现家庭的各种智能场景,让机器人有黏性地出现在家庭,成为智慧家居的核心部分。

服务型机器人,小众却爆发力强的赛道

事实上,陪伴型机器人仅是服务型机器人的一种,该品类仍处于发展和探索的初期。当下,服务机器人仍以工具型为主,且较多用于仓储物流、餐饮客服、医疗、金融等领域,其中物流、医疗领域应用最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医疗服务机器人销售额达到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比重达到47%;其次则是物流机器人,2019年该领域销售额为19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110%。

与此同时,To C端机器人功能与类型则尚不丰富,但家政服务、娱乐休闲、助老助残等方面有极大的挖掘空间。事实上,人口老龄化、旺盛的教育需求、医疗辅助需求、“孤独经济”等均是资本看中消费机器人,并大刀阔斧布局的动力。IFR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69亿美元;其中,专业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12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6%;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占比为34%。

杨健勃认为,相较工具型服务机器人,陪伴型产品则更具附加价值,也是刚性需求。“不管是小孩、老人,其实都需要陪伴,陪伴机器人有几个核心要素,它要能理解人、在某些方面帮到人、以及与人建立情感连接,当然完全做到这三点可能已经是比较成熟后的形态。”

当然,他也坦言,距离“理解人、帮到人和生命感”机器人的出现,还有一段路要走——一方面需要人工智能、模式识别、驱动技术等技术的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将技术与艺术设计以及用户需求去做抽象整合。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4315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