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西部制造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曾昭宁: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西安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01:13:56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军    

深入实施“链长制”、壮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制造业诸多部署都透出高“技术含量”。

如何准确理解集群发展?如何勾勒长板、补足短板?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乃至,后疫情时代,西安制造业应当做出怎样的调整与改变?就前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中国西部制造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曾昭宁,从他的回答或可管窥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西安路径。

曾昭宁 受访者供图

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以企业为创新主体

NBD:西安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分别是什么?

曾昭宁:先来看西安制造业特点,一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较大,超过90%;二是制造业总量不大,但层次较高,主要因为航空航天、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等先进装备制造是西安制造业的大头。

西安制造业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其一,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西安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关中天水经济区中心城市,而且又处于我国大地原点附近,“米字型”高速网亦在这里交汇。其二,强劲的科教实力和雄厚的人才。其三,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第四,有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和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除了数量多,西安的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包括企业家成本都低,这也吸引着中兴、华为等大公司研发机构落地,去年底,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及产业园开工仪式在西安举行。此外,相较于沿海城市,西安的劳动力还有忠诚度高的特点。第五,军事工业实力雄厚,军民融合基础好。

NBD: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补足短板?

曾昭宁:工业化率不高,且近年来一直在下降。作为老工业基地,西安1980年工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但到本世纪初下滑至30%左右,去年工业化率已经小于20%,具体到制造业,占比就更小了。

工业是个投入产出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过去较长时间重视不够,可喜的是,近年来政府班子已意识到工业重要性,尤其是现在的市委书记工业出身,既擅长也很重视,这是很好的工业发展苗头。考虑到当前大环境影响,以及工业投资到产出2~3年的周期,成果产出还需要时间。

再者,西安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表现在工业发展方面主要是“三个分割”,即条块分割,军工各大集团和地方融合不够;条条分割,国家各部委在陕之间,如军工各大集团之间、所属教育部高校之间的分割;块块分割,开发区与当地政府、当地区县、各开发区之间的分割。因此,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第三,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目前仍然以投资拉动为主,需要向创新驱动倾斜,特别是企业应该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此外,需要提升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率,这方面目前推出解决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是秦创原。

做大做强制造业集群 “两链”融合进行产业升级

NBD:如何理解制造业集群发展?对于西安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您有何建议和意见?

曾昭宁:先说一个问题,西安工业结构层次这么高,为什么总量做不大?工业小产品做成大产业,一般需要两种产业组织形式,一是大企业集团,可以把它比喻成航母,另外一种就是产业集群,相当于联合舰队。目前,西安大企业集团本身少,且规模不大;再者,相较于沿海城市、对标城市,各行业的产业集群没做起来。

我们以营商环境举例,营商环境分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投资硬环境和投资软环境,现在普遍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也即产业配套环境,龙头企业加上骨干配套企业,就形成了产业集群的雏形。东莞是世界IT产业最大的中低端生产基地,国内外的IT企业愿意到东莞落户,就是因为东莞IT产业在50平方公里之内全部解决配套。

现在各个地方和开发区都在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就是为了把集群做强做大,西安要把制造业的集群做大,就要引进国内外的骨干配套企业,中小配套企业,包括龙头企业。

进一步分析,产业集群也需要不断升级,如果是劳动密集型的集群,就要朝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升级,这里实际上是个两链融合问题,不只是要拉长产业链,还要重视创新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集群升级依靠两连融合,产业集群升级了,就能带动产业升级。

NBD: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哪些城市值得借鉴学习?西安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什么?

曾昭宁:深圳、杭州等城市可以借鉴学习。经验之一,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前面已说过,西安目前仍然以要素驱动中的投资驱动为主,数据显示,西安投资/GDP一度超过100%,而杭州、深圳的投资/GDP之比低于50%,意味着它们已摆脱投资路径依赖,走上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投入产出效率特别高,深圳的固投比西安还低,但它创造的GDP超过了陕西全省。

经验之二,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上述城市创新驱动的主体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国企,也不是高校。更重要的是,这些城市既有“森林”,更有“参天大树”,创新主体的企业主要是华为、中兴、腾讯等民营科技型大企业。此外,创新驱动的其中一个指标就是独角兽企业,这方面北京第一,上海第二,杭州第三,深圳第四,西安独角兽企业数量非常有限。

经验之三,重视先进制造业。2018年深圳GDP超广州,主要原因就是深圳把资源大量投到了先进制造业,广州则大量投到了三产服务业。

现在有个问题是,陕西和西安民营企业比较弱,主要是国企为主,那么照搬学习上述城市并不现实,需要好好研究民营企业怎么发展壮大,国企怎么走创新驱动之路,从这个角度讲,国企的改革任重而道远。

招商引资新项目+重视老国企技改

NBD:您认为,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速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曾昭宁:主要还是制度创新,加快国企改革,进一步市场化。近年来在国企改革方面,陕鼓、秦川做得其实不错。“陕鼓模式”已经写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是“两业融合”给区域国企提供了一种经验借鉴,也就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再者,招商引资引进新项目的同时,加强老企业、老国企的技术改造。长沙、济南这方面做得很好,“两条腿走路”,西安这两年也开始重视技改,这是好的迹象。

NBD:疫情冲击下,西安的制造业受到哪些影响?后疫情时代,西安制造业应当做出怎样的调整与改变?

曾昭宁: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是显见的,当然这也是全局问题,不只是西安,我说两点易被忽视的影响。一是中长期制造业增量问题。疫情暴露了城市管理、投资环境很多不足,中长期的影响是,招商引资难度提升,很多项目可能很难引进来,这对后续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二是,西安的军工实力在全国大盘子中举足轻重,西安军工因疫情受损,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军事工业、以及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对西安本地而言,军事工业主要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那么对于西安经济的不利影响也是很明显的。

后疫情时代,于制造业而言,比较重要的是,在抗疫政策与经济发展达到某种兼顾和平衡下,尽快复工复产。具体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经济细胞,国务院已经出台了相关纾困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