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狗打车更新招股书:2021年收入6.61亿元、注册司机52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9:31:28

◎快狗打车当前所处市场竞争激烈。由于竞争对手继续扩展到中国内地新的城市,公司业务表现进一步受到影响。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24日晚间,快狗打车在港股递再次递交招股书,并补充了2021年最新财务数据。具体来看,快狗打车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4.53亿、5.49亿、5.3亿及6.61亿元,亏损净额分别10.71亿、1.84亿、6.58亿及8.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年底,快狗打车收入为6.6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36.6%,同比略有提升,亏损8.7亿元人民币,同比亏损扩大32.67%,连续4年录得亏损,而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经调整亏损为3.1亿元。

对于连续四年亏损,快狗打车在财报中解释称,同城物流业务尚处起步阶段,需要以大量投资推动增长,要实现业务增长必须建立强大的竞争优势。快狗打车同时披露,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预计至少截至2022年、2023年及2024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将继续产生亏损。

快狗打车 IC photo-1462843926750822400

快狗打车在招股书中提到,当前所处市场竞争激烈。由于竞争对手继续扩展到中国内地新的城市,公司业务表现进一步受到影响,因此去年在内地的若干关键运营指标没有实现明显增长,甚至有所下降。

受行业竞争激烈影响,2021年快狗打车平台共完成2840万份订单,比2020年增加了4.8%,但平台产生的交易总额略有下降。快狗打车称,交易额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竞争加剧。

竞争加剧的同时,同城货运的合规性和司机福利也正在成为业内关注重点。交通部去年多次发文,要求货运平台保障司机权益。今年2月份,交通部又表示,今年将开展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将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或者会员费上限的。这也为快狗打车的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招股书显示,从2021年4月到2022年3月,快狗打车被交通部、上海交通委等部门约谈了6次,主要涉及公共安全、司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去年8月,快狗打车首度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上市招股书,开启上市进程。今年2月,港交所消息显示,快狗打车已通过聆讯,择日将挂牌上市。3月,有外媒报道称,快狗打车正在就港交所提出的最新要求进行回应,或推迟至第二季度才上市。而对于后续的上市时间表,快狗打车方面尚未透露。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交易总额计,公司是中国内地第三大线上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3.2%,在中国香港市场份额为50.9%。与其他玩家相比,快狗打车在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平台市场规模位列第三,市场份额占到3.2%;货拉拉市场份额第一,占到52.8%;滴滴货运第二占5.5%。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快狗打车共有2760万注册托运人以及520万注册司机。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