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高基数叠加投资收益下滑 新华保险一季度净利预降70%~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9:33:08

◎新华保险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1亿元至18.92亿元,同比减少70%至80%。

◎虽然新华保险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不理想,但同期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33.92亿元同比增长2.3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2日,新华保险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1亿元至18.92亿元,同比减少70%至80%。

对于业绩下降,新华保险表示主要原因是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44.14亿-50.44亿元

报告显示,经初步测算,新华保险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1亿元-18.92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4亿元-50.44亿元,同比下降70%-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8亿元-50.49亿元,同比下降70%-80%。

近期新华保险单季净利润情况

新华保险对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降的解释是投资收益减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总收入813.65亿元,同比增长19.4%;投资收益195.58亿元,同比增长57.8%;实现归母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

“归母净利润降幅中枢为75%,对应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中枢为15.76亿元,利润下滑主因是同期兑现投资浮盈利润基数较高。”东吴证券研报就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预降分析称,2022年一季度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4.5%和20.0%,而2021年一季度同期分别小幅下跌3.1%和7.0%,且公司兑现浮盈,使得同期利润基数较高。

2021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9%,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在考虑其他综合浮亏后,其总投资收益率为7.0%,同比改善2.9个百分点,东吴证券据此测算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兑现浮盈占投资收益比例为42.4%(上市同业约为20%)。该研报认为,公司2021末剩余边际较中期出现下滑,剩余边际摊销放缓,拖累业绩释放。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接近新华保险的内部人士认同。有接近新华保险的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投资收益下降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去年同期基数太高也是导致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原因。“去年新华保险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占了全年的50%左右,基数太高了,所以今年一季度就显得下降很多。”

新华保险一季度业绩预降的公告发布后,资本市场也很快给出了反应。4月25日,新华保险股价开盘就出现下跌的趋势,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跌停,报31.92元/股。

今年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仍在稳步增长

在3月末的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总裁李全被问到投资方面的问题时曾直呼“压力山大”。李全表示,2022年复杂的投资环境对于所有投资人来说压力都不小。

“我们对今年的状况是有一定的思想准备的,所以在投资上积极应对并在大类资产上做一些调整。”李全表示,虽然开年就遇上非常严峻的形势,但对未来总体仍比较乐观,一方面是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在全球范围内是比较好的,另外开年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到年底遇上这样的问题好一些,“这会给我们更多时间做一些调整和进一步的投资运作,而且保险资金现金流还是不错的。”

对于今年的安排,李全表示,将在负债端和资产端共同发力。他强调,从当前的数据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新华保险的资产端表现优异,且通过不断提高的投资能力和取得比较好的收益支持了负债端业务的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新华保险会进一步打造财富管理的生态,充分发挥资产负债两端产品优势互补特点,积极探索传统寿险、养老保险和康养产业协同三个条线上,为寿险客户特别是高净值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理财产品和服务,通过财富管理业务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新华保险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不理想,但是其保费收入依然在稳步增长。

报告显示,新华保险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33.92亿元同比增长2.36%,这也让券商机构对新华保险存在期待。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截至2022年4月22日,新华保险股价对应2022-2024年PEV0.40、0.36和0.33倍,考虑到估值价比,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