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陕股〡受益于新能源市场高景气度,中熔电气上市首年营收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3:15:0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24日晚间,中熔电气交出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21年录得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70.1%,净利润8047.7万元,同比增长45.3%。这已是中熔电气连续六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熔电气营收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年度周期性,其主要原因为公司下游客户大部分隶属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行业,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市场快速扩张有目共睹,全球熔断器需求将被进一步拉动。作为国内中高端电力熔断器领军厂商,中熔电气受益于此,相关业务板块业绩涨幅明显。目前,中熔电气已与特斯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龙头厂商建立稳定供应关系,进一步筑牢行业护城河。

上市首年营收3.8亿元

4月24日晚间,中熔电气披露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70.1%;实现归母净利润8047.7万元,同比增长45.3%;每股收益为1.36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中熔电气连续六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贺娟娟 制图

中熔电气成立于2007年,2016年改制,2021年7月15日登录深交所创业板,主营业务为熔断器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力熔断器、电子类熔断器、激励熔断器,现有近60个产品系列、6000多种产品规格,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领域。

分析中熔电气收入构成,分产品来看,电力熔断器及配件营收3.77亿元,同比增长73.35%,占营收比重高达98.01%,电子类熔断器、激励熔断器营收占比分别为1.06%、0.92%,可以忽略不计。财报显示,电力熔断器及配件2021年的毛利率40.47%,同比下降2.52%。

单季度来看,中熔电气营收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年度周期性。公司下半年营收规模普遍高于上半年。2021年Q1-Q4,分别录得营收7123万元、9334万元、1亿元、1.19亿元。其主要原因为公司下游客户大部分隶属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行业,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新能源风光发电装机受补贴政策影响,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

作为科创型企业,中熔电气注重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2021年,其研发投入2787万元,占营收比重7.24%。截至2021年年底,中熔电气拥有135项国家专利,包括2项发明专利、12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中熔电气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加强研发科技投入,推进主营产品升级、优化,以及加快激励熔断器、智能熔断器等新产品开发,为公司培育新业绩增长点。

受益新能源市场景气度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公司目前主要细分市场,也是电力熔断器最具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2021年,中熔电气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占比达52.01%,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其次是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收入占比33.26%。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市场快速扩张有目共睹,全球熔断器需求将被进一步拉动。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根据2020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比例将达到20%,混合动力汽车占传统汽车销量的比例达到50%,2035年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将完全替代传统燃油汽车,两者各占国内汽车销量的5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国海证券分析称,公司作为国内中高端电力熔断器领军厂商,拥有切入新兴市场早+开发周期短两大优势,未来将充分受益于下游需求高增红利,成长可期。

事实上,中熔电气最早布局的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2011年中熔电气开发出RSZ307系列产品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2015年开发出RS309-EV和RSZ307-EV车用熔断器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2016年开发出EV系列车辆专用熔断器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目前,中熔电气已在多个领域与众多国内外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其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熔断器产品主要通过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普莱德、比亚迪供应链、捷普电子、汇川技术等主流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及其配套厂商进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主要终端用户有特斯拉、戴姆勒、比亚迪汽车、上汽乘用车等国内外主流新能源整车厂商,同时公司与上汽大众已展开前期合作;在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市场,公司主要客户有阳光电源、华为、上能电气、禾望电气、维谛、宁德时代等。

就上述情况,记者致电中熔电气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递交相关采访问题后,会在5月10日的业绩说明会进行统一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中熔电气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