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普科技拟闯关科创板:新业务紧抱合盛硅业大腿,实控人是合盛硅业董事长侄女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3:57:27

◎恒普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刘鹏。刘鹏兄长刘禹曾经先后为刘鹏和恒普科技代持股权。2021年前三季度,恒普科技前五名供应商中,第三大供应商致知机械的实际控制人即刘禹。恒普科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公司认定致知机械为关联方,并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

◎恒普科技称,宽禁带半导体设备业务是公司着力发展的又一业绩增长点,根据在手订单预测,未来该类产品产生的收入占比将可能继续提高,并可能超过MIM设备的收入占比。被恒普科技寄予厚望的宽禁带半导体设备收入则主要来自合盛硅业。上市公司合盛硅业是一体化硅基材料龙头企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罗立国与恒普科技实控人刘鹏的岳父系兄弟关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宁波恒普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普科技)拟冲刺科创板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恒普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刘鹏。刘鹏兄长刘禹曾经先后为刘鹏和恒普科技代持股权,且恒普科技2021年前三季度第三大供应商为刘禹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被恒普科技寄予厚望的宽禁带半导体设备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合盛硅业。而合盛硅业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即董事长罗立国,与刘鹏岳父是兄弟关系。

第三大供应商是实控人兄长旗下公司

恒普科技是一家以材料研究为基础,以高温热场环境控制为技术核心的金属注射成形(MIM)领域和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关键设备供应商。

刘鹏直接或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7.61%的股份表决权,系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过,刘鹏的股权曾由其兄长刘禹代持。2013年2月,刘鹏曾将恒普有限(即恒普科技前身)80%股权转让给刘禹,2013年7月,刘禹将上述股权转还给刘鹏。

对于代持的原因,恒普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因个人家庭原因,刘鹏决定将其所持恒普有限股权全部转让给其兄长刘禹代持,并辞任恒普有限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的职务。该等职务由刘禹接任。后因刘鹏个人家庭因素消除,2013年6月,经二人协商一致,将刘禹代刘鹏持有恒普有限的股权还原,并恢复了刘鹏的职务。

上述刘鹏和刘禹之间的股权转让并未进行实际交易,也均未支付对价。刘禹为刘鹏代持期间,在刘鹏的授意下行使各项股东权利,刘鹏实际履行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责。恒普科技表示,二人股权代持关系已经清理完毕,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另外,刘禹及其配偶林丽丽曾经为恒普有限代持格物机械的股权。2021年6月,刘禹和林丽丽分别将其持有的格物机械95%和5%股权转让给恒普科技。至此,格物机械的股权代持关系得以解除。

对于此次代持的原因,恒普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成立之初努力打造以工程师为主导的企业文化,为保障公司的工程师文化不受冲击,公司以实控人刘鹏之兄嫂刘禹和林丽丽作为名义股东成立格物机械,将已经在公司处从事简单劳动的部分员工转移至格物机械,并以对外招聘的方式招聘部分员工,一并开展上述业务。

按照恒普科技的说法,刘禹与刘鹏或者公司之间的代持关系已经解除。目前,刘禹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0.7%,并通过持有海珀咨询间接持有公司1%的股份比例,且公司与刘禹之间还存在关联交易。

图片来源:恒普科技招股书截图

2021年前三季度,恒普科技前五名供应商中,第三大供应商致知机械的实际控制人即刘禹。恒普科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在格物机械的运营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由刘禹和于洪涛负责的机械加工团队,以及由龚泉源负责的电气装配团队。2021年初,公司对格物机械员工进行调整后,在刘禹和于洪涛的主导下,致知机械设立,致知机械组织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部分原机械加工团队员工继续开展机械加工业务。恒普科技称,公司认定致知机械为关联方,并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

图片来源:恒普科技招股书截图

新业务高度依赖硅料龙头企业合盛硅业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恒普科技营收分别为9044.24万元、1.85亿元、2.15亿元及2.5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45.97万元、2747.81万元、3176.34万元及3424.05万元。

逐步增长的业绩背后,公司也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恒普科技目前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于公司金属注射成形(MIM)设备的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相关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4%、89.83%、92.11%和81.27%。

其中,石墨炉是恒普科技MIM设备中最主要的产品,2018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占公司主营收入比例为81.18%、70.43%、56.37%和42.75%。

不过,2021年前三季度,恒普科技石墨炉平均单价大幅下滑,从2020年的91.33万元/台下降至80.91万元/台,毛利率也较上年度年末下降10.79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下,恒普科技2021年前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27.76%,相比上年全年的32.60%毛利率下滑了4.84个百分点。

恒普科技试图发力新的领域。公司宽禁带半导体设备从2020年开始产生收入,2021年前三季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高到11.73%。

恒普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宽禁带半导体设备业务是公司着力发展的又一业绩增长点,根据在手订单预测,未来该类产品产生的收入占比将可能继续提高,并可能超过MIM设备的收入占比。

被恒普科技寄予厚望的宽禁带半导体设备收入则主要来自合盛硅业(603260,SH)。上市公司合盛硅业是一体化硅基材料龙头企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罗立国与恒普科技实控人刘鹏的岳父系兄弟关系。恒普科技向合盛硅业销售的产品主要为碳化硅晶体生长炉。

恒普科技称,2021年前三季度,恒普科技对合盛硅业的销售收入占宽禁带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的97.07%。根据公司目前签署的订单情况,2021年全年及2022年,预计来自合盛硅业的销售收入在宽禁带半导体设备收入中仍将占有较高比例,且2022年来自合盛硅业的销售收入仍将有大幅增长。

就此,恒普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与合盛硅业的相关交易,已经比照关联交易履行了审议程序。公司独立董事对报告期内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公允性等事项已出具独立意见,“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交易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有关交易价格依据市场定价原则确定,交易价格公允、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关联方罗立均和罗称称曾经从恒普科技拆出资金300万元和600万元。罗立均和罗称称与刘鹏以及罗立国有何关系?就此,恒普科技回复称,公司向罗立均及罗称称提供资金支持系因为对方临时性资金需求,但公司并未回应罗立均和罗称称与刘鹏以及罗立国之间的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