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底价1.035亿!重庆富民银行3%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涉案股东已成失信被执行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22:55:32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5月18日,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富民银行3%的股权将作为标的,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1.035亿元的底价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因一场司法拍卖,成立近6年的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民银行”)或将首次出现股东名单变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5月18日,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恩集团”)所持有的富民银行3%的股权将作为标的,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1.035亿元的底价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

公开信息显示,博恩集团是富民银行发起股东之一,持有该行90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恩集团此前因融资需求将这些股份进行了质押,而自2020年以来,博恩集团屡屡现身被执行人名单,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执行法院的案件就有6件,执行标的金额合计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该公司还曾因存在“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情形三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西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富民银行成立后股权结构一直保持稳定,七家发起人股东一直在册,未曾有过变化。随着此次博恩集团名下的富民银行股权进入法拍市场,该行股东名单或将迎来更新。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平台

3%股权将被整体拍卖

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平台发布了一则竞买公告,宣布将于将于5月18日10:00~5月19日10:00时,对博恩集团持有的富民银行3%的股权按现状依法进行公开整体拍卖。

拍卖信息显示,本次司法拍卖为第一次拍卖,富民银行3%股权市场价为1.166亿元,起拍价定为1.035亿元,相当于在市场价基础上打了约9折。

拍卖信息显示,本次拍卖保证金为1035万元,增价幅度为50万元以及其整倍数。同时,竞买公告中还提供了重庆当地两家银行的融资咨询电话。

竞买公告提示,本次拍卖,竞买人的资质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的相关要求。

竞买公告还显示,本次作为标的物的3%富民银行股权的质权人为上海海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标的物有优先购买权人。而本次网络司法拍卖事项已以短信方式通知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

据《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截至2021年11月末,富民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博恩集团持有9000万股,对应的持股比例为3%。

图片来源:《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这意味着,若有竞拍人成功拍下上述股权,不但博恩集团将失去其名下所有的富民银行股权,股东结构此前一直较为稳定的富民银行也将首次迎来股东更新。

涉事股东成失信被执行人

资料显示,富民银行成立于2016年8月,是继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五家首批试点民营银行之后,常态化审批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

富民银行发起股东共有七名,皆为重庆当地民营企业,分别是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华金控”,持股30%)、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6%)、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持股13%)、重庆海特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以及博恩集团(持股3%)。

据富民银行定期报告,自成立以来,富民银行注册资本一直为30亿元,股东名单和股权结构也始终保持稳定。截至2021年11月,该行各股东仍维持上述持股比例。

不过,在2019年及2020年年报中,富民银行均曾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博恩集团因融资需求,将其持有该行3%的股份进行了质押。其他股东则不存在出质该行股份的情况。

富民银行官网介绍,博恩集团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6亿元。

自2020年以来,博恩集团屡屡现身被执行人名单。截至4月24日,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记者共查询到至少18件以博恩集团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其中,最大一笔执行标的超过7.73亿元,案号(2021)津02执恢198号,立案时间为2021年10月8日;最小的一笔执行标的为25.61万元,案号(2022)渝01执679号,立案时间为2022年4月15日。

经记者梳理,上述18件执行案涉及重庆、上海、深圳、天津多地法院。其中,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执行法院的案件有6件,执行标的金额合计超过1亿元。

此外,2021年及2022年,博恩集团曾因存在“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情形,三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显示,5月12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还将听证(2022)渝05破申223号原告深圳市云筹易生活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诉被告博恩集团申请破产清算一案。

目前,博恩集团究竟处于何种状态?4月24日,记者数次拨打博恩集团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富民银行去年综合收益增幅超57%

对于博恩集团来说,富民银行股权不失为一笔优质资产。

据公开信息,富民银行定位于普惠金融,聚焦数字化发展方向,自2016年成立以来,总体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财报显示,2016年~2020年五年间,该行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508.58万元、2.70亿元、3.93亿元、10.45亿元、17.15亿元,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65.14万元、1080.85万元、5260.53万元、2.19亿元、2.16亿元。

近日,富民银行第一大股东瀚华金控在其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披露了富民银行去年业绩情况。截至2021年末,富民银行各项贷款为377亿元,各项存款为286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1000万。期末资产总额为541亿元,同比增加9.54亿元,增幅为1.79%;负债总额502.48亿元,同比增长1.20%;净资产38.84亿元,同比增长10.17%。

瀚华金控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富民银行围绕服务小微、三农和创新创业,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服务方式和业务模式创新,开发的数字化特色产品受到市场认可。财报显示,富民银行去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15.25%;实现综合收益3.59亿元,同比增长57.57%。

值得一提的是,以富民银行2021年末38.84亿元的净资产以及30亿股的股份总额计算,2021年底,富民银行每股净资产约为1.29元。

而从富民银行3%股权所对应的股权数量和本次拍卖定价看,拍卖底价为1.15元/股,低于富民银行2021年底的每股净资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6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