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国家航天局: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15:18:1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航天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中国航天依旧“繁忙”, 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测重大任务正式启动工程研制, 中国航天行星际探测不断拓展新征程。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工程研制,中国航天将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 陆续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探测器,开展任务关键技术攻关和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 其中嫦娥六号计划到月球背面采样,并正在论证构建环月球通信导航卫星星座。

64372993730974105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吴艳华表示,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共同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4868123232141215744.png

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据央视新闻报道,吴艳华表示,近些年,随着功能不同的各类卫星和航天器数量不断增多,所产生的空间碎片为后续发射任务的轨道规划和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8217223783663721472.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们要开始完善建立地基天基对小行星的监测预警系统。 这样我们既要编目,而且关键是要分析哪一些是重危型的要进行判断。第二个我们就是要研究探索相关的技术和工程,有没有可能解除这些威胁,我们要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和攻关。

9027510127261117440.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同时, 我国还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组织编制近地小行星防御发展规划,开发近地小天体防御仿真推演软件并组织开展基本流程推演。

争取在“十四五”末期或者2025年、2026年实施一次对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既进行抵近观测,又实施就近撞击,就改变它轨道进行技术实验, 这样为我们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地外天体对地球家园的威胁,真正作出我们中国新的贡献。

4868123232141215744.png

行星探测工程下一步开启小行星探测

吴艳华表示,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完成后, 行星探测工程下一步就将开始小行星的探测。 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将走得更远。

1663403273803784192.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已经批复了行星探测工程,行星探测工程包括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还包括接下来的我们要开展一次小行星的探测,包括取样返回的这么一次探测任务。 第三我们还要开展对火星的取样返回。第四是木星系的探测,以及穿越宇宙的一些探测。

吴艳华表示,行星探测工程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内完成。此外,目前我国还在进行中长远发展战略规划的论证,比如太阳系边际的探测等等。面向更深更远的太空, 包括重型火箭在内的多型运载火箭也正在研制阶段,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完成首飞。

运载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能够拓展多宽。重型运载我们是一个俗称,实际上就是指近地轨道能力在百吨级,它囊括了50吨到150吨之间的能力,它也会是一个型谱规划。

5070276943467618304.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吴艳华介绍, 重型运载火箭未来将满足我国较长时间内的深空探测和载人登月等重大航天任务。

比如说我们也在论证要不要搞载人登月,我们要不要发射大型的空间太阳能电站,比如说我们要不要在火星上发射更大的探测设备,包括探测车辆,这一些载荷,都需要一些大型火箭的支撑。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122213

52796664616392171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