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4日举行,马克龙、勒庞最新民调支持率如何?爱丽舍宫将花落谁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10:07: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4日,法国总统选举将进行第二轮投票,两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马克龙和“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投票将在当地时间24日20时,也就是北京时间25日凌晨2时30分结束。投票结束后,法国媒体预计会第一时间公布相关的出口民调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与2017年总统选举时一样,代表中间派的马克龙和代表极右翼的勒庞再次进入大选第二轮,传统左右翼大党均铩羽而归,这反映出法国政治格局和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极右翼的崛起,让马克龙能否连任充满变数。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4日举行

据央视新闻24日消息,23日,法国海外省已经率先启动了投票工作。而法国本土的投票从当地时间24日早8时开始。根据最新一期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在53%-55.5%之间,勒庞的支持率在44.5%-47%之间。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益普索研究院民调部部长 楚姆施泰格:在第一轮投票后,我们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大概有6或者7个百分点,有时甚至是8个百分点的优势。在竞选过程中,我们看到这个差距在拉大,为什么呢,因为(第二轮)真正关键的是左翼选民的选择,他们选择了得到约22%选票的梅朗雄。

在第一轮投票中,第三位的“不屈法国”党候选人梅朗雄获得了21.95%的选票,他的选民不少是青年人。这些选票何去何从将决定谁能当选新任法国总统。不过,很多媒体认为,大选第一轮的投票中,不投票的比率为26.31%,投空白票的比率为1.51%,这27.82%的弃票率很可能为第二轮投票带来很大的变数。

法国“中间派”党全国劳动和经济代表 莫兰:有人并不想进行选择,既不想选择马克龙也不想选择勒庞。

现年44岁的马克龙2014年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7年5月,马克龙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当选法国总统。

现年53岁的玛丽娜·勒庞是法国政党“国民阵线”创始人和前主席让-马里·勒庞的女儿,2011年1月当选“国民阵线”主席,“国民阵线”后更名为“国民联盟”。

主张各有不同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马克龙上台以来推行系列改革,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法国政治、经济、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民意支持率一度跌至23%的历史低点。但随着法国新冠疫情逐步缓解,去年实现经济增长7%的“好成绩”,马克龙的支持率一直缓步上升。乌克兰危机期间,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马克龙在俄乌之间积极斡旋,他的个人支持率大幅上升,一度超过30%。

不过,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强势崛起,对马克龙寻求连任构成巨大威胁。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第一轮投票后进行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在第二轮可能分别获得约51%和49%的支持率,差距很小,与2017年大选第二轮马克龙以得票率66.1%对33.9%大胜勒庞不可同日而语。因此,马克龙能否连任尚有悬念。

马克龙和勒庞10日晚分别发表讲话。马克龙呼吁选民信任他的“进步、开放、维护法国和欧洲独立的竞选纲领”。他说:“我想要的是属于更强大欧洲的法国,而不是一个脱离欧盟、只有民粹和仇外情绪的法国。”

勒庞在讲话中呼吁“所有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给马克龙投票的选民”支持她,强调她将保障国家独立、控制移民并重建治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国《世界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马克龙和勒庞将带给法国人不同的未来。马克龙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推动者,他将欧盟作为让法国摆脱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支柱;勒庞则强调民族主义、法国优先。虽然出于竞选策略考虑,勒庞放弃了脱离欧元区的口号,但其竞选纲领仍充满民粹主义色彩。

马克龙选前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极右翼势力利用法国社会在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恐慌,不断扩大影响力。他呼吁法国人不能因为害怕社会存在“不平等”而退回到完全封闭的社会系统,认为法国必须走开放的市场经济之路。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中,法国选民首次放弃传统左右翼政党,将马克龙和勒庞送入第二轮对决。五年后,两人将再决高下,传统左右翼大党在第一轮投票中惨败,其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得票率为4.9%,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安妮·伊达尔戈得票率仅为约1.7%。这显示出法国政治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

与此同时,法国极右翼的选民基础在不断扩大。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报道,勒庞23.4%的得票率高于她在2017年大选第一轮的21.3%。另外两名极右翼候选人泽穆尔和尼古拉·杜邦-艾尼昂的得票率分别为7.3%和1.8%,使整个极右翼阵营的得票率接近总票数的三成,创法国政治历史纪录。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世界报》分析文章指出,从选举结果来看,法国长期遭受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的影响,从左翼和右翼政党中交替选择总统的传统已转为在“进步主义”和“民粹主义”之间选择。《费加罗报》也在社论中指出,左翼和右翼政党已在总统大选的决赛中消失,让位给“民粹主义”阵营,这种新的政治格局未来可能会长期存在。

10日投票初步结果出炉后,梅朗雄、伊达尔戈和法国共产党候选人法比安·鲁塞尔都呼吁自己的支持者在第二轮投票中“抵制极右”。而两名极右翼候选人泽穆尔和杜邦-艾尼昂则呼吁各自支持者投票给勒庞。一场针锋相对的对决已拉开帷幕。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说,五年后的今天,“马克龙-勒庞”对决重现,“一切都表明我们迎来的不是一场普通的选举”,法国人将再次面临“历史性选择”。

大选之后的多米诺效应

大选之后,法国经济走势将如何发展?

据21财经12日报道,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法国3月通胀率为5.1%。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与此同时,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显示,法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连降三个月,从2月的97急速下滑至3月的91,触及去年2月的低位。

不同的当选者或会对此作出不同的应对。以能源为例,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价格高企成为了影响人们购买力的一大掣肘。马克龙对此表示倾向于要求欧盟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而且制裁将涉及煤炭和石油,并指出新的制裁措施需要和欧洲伙伴特别是德国进行协调。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去年10月公布“法国2030”投资计划,表示将向核能领域投资10亿欧元。

而勒庞则对禁运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方案表示反对。同时,她还曾表示,如果当选,她将终止对可再生能源的所有补贴,并拆掉法国的风力发电机。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记者表示,“如果勒庞胜出,经济现状可能是决定大选结果的主要因素。从政策主张上来看,勒庞可能会更注重经济恢复和解决就业问题,仍缺乏有效的手段应付通胀,甚至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而马克龙的政策主张并未明显改善法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恐怕该国经济仍将处于滞胀的阴影之下。”

同时,大选结果也给世界格局带来了新的可变因子。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夏国涵告诉记者:“可以说勒庞自身是一个自变量,马克龙更多的是一个因变量。勒庞如果上台可能改变很多法国的既有政策,如是否退出欧盟、是否退出北约等。欧盟内外势力,从美国到德国,都不得不根据勒庞的政策改变而做出新的策略调整。”

崔洪建同样认为,“若勒庞上台,美国很难对她建立信任,肯定会观望甚至产生一定的恐慌。因为作为一个新的执政人,很多政策不可预测,包括口头上宣称的改变和执政后政策上具体会如何施行,这些都难以进行预判。”

根据Ipsos进行的第二轮投票意向调查,预估马克龙将在4月24日赢得54%的选票,勒庞将赢得46%的选票。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如无意外,马克龙胜出的可能性仍较高,但不排除“黑天鹅”的出现。

爱丽舍宫将花落谁家,将很快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21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