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大揭秘:贵州茅台位列持有市值第一,宁德时代获1914只基金重仓,还有这些个股被基金大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3 11:26:21

◎从持有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位列第一,持股市值超过1612亿元,宁德时代紧随其后,不过如果从持有的基金数量来看,共有1914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超过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整体重仓股情况也全都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在基金整体重仓的前十只个股中,有8只都出现了加仓的情况。

从持有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位列第一,持股市值超过1612亿元,宁德时代紧随其后,不过如果从持有的基金数量来看,共有1914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超过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

“茅宁组合”持有市值超3000亿元

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变化,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重仓股市值,累计达到3.23万亿元。

其中基金持股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一共有两只,分别为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612亿元和1467亿元,合计超过3000亿元。

从排名前十的基金重仓股来看,共有7只个股的基金持仓市值超过了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前十大基金持仓中,截至一季度末,有8只获得了基金的加仓,持股数继续增加。

另外,如果从前十大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白酒、新能源、医药、银行等领域。

具体的持仓及变动情况如下:

截至2022年一季度,数据来源:Wind

银行、电力一季度获基金大加仓

除了基金最看好的10只个股,当季被基金加仓的个股,同样也是非常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持仓数量增加最多的前20只个股如下:

截至2022年一季度,数据来源:Wind

从这20只个股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力、煤炭等能源行业,此外,还有金融、地产等板块以及包括“猪周期”概念的个股。

从这几个板块来看,大多也都是一季度表现比较不错的行业,可以看出,一方面,这些公募基金看好的方向比较一致,资金的敏感度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很可能是基金的涌入,进一步助推了这些个股的行情。

而这其实也符合市场对于稳增长、抗通胀的预期,上投摩根基金李德辉表示:“目前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价值风格占优的市场。对于价值股的景气度的评估,重点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资源股,包括油气、煤炭等板块;另一类是困境反转类,例如地产、养殖、出行等板块。对于资源股来说,近几年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商品价格的贡献,而非商品销量。因此需密切关注全球通胀水平变化带来的相关投资风险。而对于困境反转类,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反转之后,这些企业的估值与业绩是否匹配。”

海富通基金陶敏则指出:“往后看,稳增长行情的持续性可能主要取决于存量经济能否稳住,或者说取决于房地产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的收缩与稳增长政策显效之间谁更快。如果稳增长政策能在二季度及时起效,那么稳增长板块的行情还将持续,并能拉动整个市场,链条上各个板块都将受益。”

新能源赛道个股减持明显

除了大举加仓的个股,每个季度也还有一些个股被基金明显减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持仓中持股数减少比较多的20只个股如下:

截至2022年一季度,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个股来看,分众传媒是基金减持最为明显的个股,其中也包括了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比如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去年底持有的分众传媒数量还高达1.33亿股,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数量降至7399.40万股。

还有广发基金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去年底持有的分众传媒数量还高达1.23亿股,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数量降至8800万股;华安基金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混合,去年底持有的分众传媒数量达2343.73万股,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股已退出前十大。

此外,新能源及汽车行业也有比较多减持的个股,比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而一季度,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赛道型个股调整也是非常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了一轮调整之后,基金经理之间对于成长个股以及赛道板块的观点依然不太一样。

陶敏认为:“后续短期内赛道股焕发生机的概率相对偏低,原因是影响市场的内外部两大因素在短期内难以发生方向性变化,而在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会导致估值偏高的部分赛道股仍面临压力,后续需要观察二三季度赛道股业绩增速是否超预期。”

而李德辉表示,“一些成长型行业,无论从订单、商业格局、竞争格局来看,都没有出现太大问题,例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因此,未来若这些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够稳住估值,那么当未来市场风格切换为成长时,这些标的大概率会优先迎来反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