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9点 | 公募基金首季亏损超1.3万亿元;水泥行业二季度有望扭转“颓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到访乌克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3 08:58:08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丨公募基金首季亏损超1.3万亿元

每经AI快讯,2022年一季度,A股持续调整使得公募基金“受伤颇深”。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受春节后A股调整影响,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33万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无疑是“最受伤”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超过1.3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基金整体亏损的金额,而去年四季度末该两类基金合计盈利为1584亿元左右。(上海证券报)

2丨整点投资 | 中金:机构整体仓位一季度未发生较大变化,部分热门赛道仓位仍然不低 

每经AI快讯,中金公司称,2022年一季度在市场下跌背景下,国内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有所收缩,股票类资产总额从去年四季度的7.0万亿元下降至6.0万亿元,终止了连续12个季度提升的趋势。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上季度的86.9%下降至85.6%,仍高于2021年前三季度的水平,其中A股仓位由80.0%降至79.0%。结构配置特征包括:1)龙头公司的持股集中度持续下降。2)主板、科创板重仓仓位略升,创业板略减仓。3)加仓银行、医药和稳增长,减仓部分制造成长和消费板块。4)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小幅下降,创新药、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5)专精特新主题仓位略升,数字经济明显下降。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认为机构整体仓位在一季度并未发生较大变化,部分热门赛道仓位仍然不低,仍需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资金负反馈影响,而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仓位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并未明显出现交易拥挤的现象。(证券时报·e公司)

3丨整点投资 | 基金一季度逆势加仓宁德时代、贵州茅台

每经AI快讯,进入2022年以来,市场遭遇大幅调整,基金经理是如何调仓换股的?刚刚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在下跌行情中,基金更加强调公司质地、行业格局和抗风险能力,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和药明康德等龙头股被基金加仓。截至一季度末,宁德时代被1485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1103.7亿元,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上海证券报)

4丨水泥行业二季度有望扭转“颓势”

每经AI快讯,水泥行业上市公司近日陆续披露一季报,多数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一些企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不过,多数公司看好二季度水泥市场,业绩有望扭转。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表示,一季度水泥产销量整体欠佳,效益大幅下滑,行业整体比较艰难。预计二季度行业将迎来转机。陈柏林表示,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呈高位波动态势,但不同区域价格有涨有跌。当前需求依然弱势,价格上涨主要受成本推动。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4月份通常是旺季,但市场需求还没有启动,导致旺季不旺,水泥市场还是要看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和工程量。(中国证券报)

5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到访乌克兰

每经AI快讯,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当地时间4月22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4月28日到访乌克兰。(央视新闻)

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