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风口已过 中小手机厂商开始积极求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13:15:52

◎销售下行趋势下,中小手机厂商开始积极谋求转变。“今年一加的线下体验点将覆盖到全国2800个区县,超过4000个商圈,体验点数量将超过5000个。”4月21日晚间,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一加在此前近十年发展的历史上,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平台。

◎酷派集团副总裁兼互联网中心总裁司马云瑞近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手机行业硬件迭代已经放缓,单纯靠硬件难以做出差异。也许未来酷派是订阅制公司,我们想做SaaS。”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4月21日,数据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经济形势不佳和季节性需求低迷的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国内市场方面,也频频传出安卓厂商减少订单的消息。

销售下行趋势下,中小手机厂商开始积极谋求转变。“今年一加的线下体验点将覆盖到全国2800个区县,超过4000个商圈,体验点数量将超过5000个。”4月21日晚间,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一加在此前近十年发展的历史上,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平台。

一加线上发布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渠道变革之外,随着回归国内市场,过去聚焦在偏好科技性能体验的“极客”人群的一加也开始走向大众市场——推出Ace新系列,并且价格下放至2499元起,主打科技和游戏娱乐体验,试图带动其销量增长。

与一加不同的是,在国内相当于重新开始的手机厂商酷派集团,正在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来抵消掉硬件的增长乏力。酷派集团副总裁兼互联网中心总裁司马云瑞近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手机行业硬件迭代已经放缓,单纯靠硬件难以做出差异。也许未来酷派是订阅制公司,我们想做SaaS。”  

加快新品迭代速度转向线下渠道布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加因为坚持只做旗舰,而被外界质疑商业模式太过单一,甚至在国内的知名度也被限制在一二线城市。但如今,一加开始做出改变。

除了发布Ace新系列作为当前产品系列的补充外,李杰还对记者透露,“接下来,一加会按照两个系列的产品做迭代,每个季度都会看到新品发布。”

密集规划新品的背后,是一加面临的销量增长压力。2021年5月,一加曾提出用三年时间在中国市场达到1000万部出货量的目标,目前已完成的销量为200多万部。在增长乏力且竞争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目标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

李杰坦言,压力肯定会有,但目标不会变。“在整个安卓阵营中,一千万(销量)不算一个很大的数值。包括oppo加持的技术、渠道、服务以及品控能力等,给我们一点时间,这个(任务)肯定是能完成的。”

自2021年6月,一加与OPPO团队全面合并后至今,可以直观感受到,双方的融合更加紧密。渠道上,借助OPPO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一加线下体验点将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

这是什么概念?李杰回应称:“基本能够覆盖到国内大部分主要的区县。”但他强调,“我们不会进入OPPO所有的线下门店,而是先保证核心商圈能体验到一加的产品,这是布局的逻辑。”

谈及向线下大量布局的原因时,李杰称,“我经常在网上收到很多用户的反馈,其中不少用户说,他们找不到一加的体验店,为什么用户对一加的了解偏少?因为他没有接触过一加这个品牌,周围用的人也比较少。”与此同时,在售后服务上,今年1月起,近1000家OPPO全国售后网点已经面向一加用户开放,覆盖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

此外,OPPO全球每年出货量接近2亿部,一加也将共享OPPO供应链带来稳定的产品供应和成本优势。并且,在技术方面,一加还将获得更多与供应商深度定制、联合开发新技术、新元器件的机会。例如,本次一加Ace首发的天玑8100-MAX芯片就是一加与联发科深度合作定制而来。

下行趋势下游戏正成为新的增长赛道

虽然手机厂商持续在屏幕、芯片以及外观上做更新,但消费者的平均换机周期被持续拉长。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英国群体的平均换机周期为38个月,美国的平均换机周期为41个月,中国的平均换机周期为28个月。更令人担忧的是,IDC日前也宣布下调2022年全年终端市场预测。

但在李杰看来,中国市场仍旧存在巨大的机会。“国内市场不管再怎么下滑,安卓市场大盘还是有2亿多部,这代表有很多真实用户的需求在这里。”

他认为,下行趋势下,游戏正成为新的增长赛道。“国内有6亿多的游戏用户,60-70%的年轻人爱玩游戏,对我们来说,游戏就是核心场景。”

不过,电竞手机、游戏手机并非一个新品类。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游戏手机品牌化的黑鲨开始算起,至今的5年时间里,先后诞生了黑鲨、红魔、联想拯救者以及大厂子品牌IQOO、红米、一加等多个手机品牌。

记者注意到,仅4月内,就有包括realme真我Q5系列、iQOO Neo6等瞄准电竞市场的新机发布。其中,前者将高功率闪充的价位段大幅下调,80W闪充的价格区间仅为1799元-2199元;后者将配置高通骁龙Gen 1旗舰芯片的手机价格下放到2799-3299元价位区间,同时匹配独立显示芯片、80W闪充等配置,以争取更多的电竞用户。

但李杰强调称,一加并不想把手机做成电竞手机或游戏手机。“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紧密的设备,我们要兼顾它的日常场景,例如拍照,外观等。”在打造差异化上,OPPO已经有一条专门为一加打造的性能游戏研发主线,为一加的产品创新提供支持。他表示,“未来游戏技术、散热材料和充电技术等围绕性能赛道的技术创新都将在一加产品上首发,这将成为我们产品差异点的支撑。”

虽然在海外市场,一加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在其国内市场,仍处于渗透阶段,并且竞争之下,国产手机厂商压力陡增,每家都在产品线、渠道、技术等层面发力,一加能否从中争夺产品市场,还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