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江西省第二援沪医疗队副队长杨人强:院感防控、收治转运、心理疏导……确保方舱医院内诊疗有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23:21:45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4舱区,江西省援沪第二医疗队从4月6日开始驻守至今。这十几天来,他们规划病区、护理患者,在确保院感防控切实有效的基础上优化患者的收治、转运流程,助力上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杨人强介绍,在方舱医院,轮班的医护人员会提前一个小时开始集合,随后做好进入方舱前的各种交接准备,包括穿防护服、手部消杀等工作。每天,医护人员都会安排两个时间段查房,并对部分表现出轻微症状、发烧的患者展开进一步的观察、救治工作。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年3月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紧要关头,全国多省市纷纷组织医疗队伍驰援上海。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4舱区,江西省援沪第二医疗队从4月6日开始驻守至今。这十几天来,他们规划病区、护理患者,在确保院感防控切实有效的基础上优化患者的收治、转运流程,助力上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针对医疗队在方舱医院内的工作情况及援助经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日专访了江西省援沪第二医疗队副队长兼医疗组组长、南昌大学二附院心内科副主任杨人强。

在进驻方舱前做了哪些准备?

江西省援沪第二医疗队由南昌大学二附院129名骨干医护人员和江西省肿瘤医院41名战疫尖兵组成,医疗队于4月3日抵达上海,4月6日进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4舱区。

“时间紧、任务重”,是杨人强接到上级机关任务、着手安排医疗队组建事宜时的第一感受。方舱医院收治的新冠患者,从儿童到老人,年龄跨度较大,并且部分患者可能患有一些新冠病毒感染以外的基础性疾病。因此,在队伍组建之初,医疗队就囊括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科等在内的主要科室。

“4月2日晚上,我们得到通知就开始组织,在大家的踊跃报名之下,迅速构建起一支精锐之师,3日一早我们就集结完毕,随后就启程驰援上海。” 杨人强说。

进舱前培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迅速就位的同时,江西省援沪第二医疗队(以下简称“江西医疗二队”)也对接管方舱医院的任务做了充分的准备。杨人强向记者介绍,为了确保进驻方舱医院后的医疗援助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医疗队提前与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管理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协调沟通,做好了进入方舱前的物资准备,解决了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此外,医疗队也进行了进舱前的院感防控培训,提醒队员高度重视病毒的传染性,在舱内期间做好严格的防护、消杀工作,并设立专门的督导人员进行提醒、监督,确保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

N4舱区将近1500张床位,江西医疗二队接管约720张,四小时一班、一天六班,每个班次安排3到4名医生及20名护士。这是提前就做好的排班计划。杨人强觉得,只有在制度安排、人员配备上做到周密部署,才能确保医疗援助工作的安全、平稳、有序。

在方舱医院,一天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杨人强介绍,在方舱医院,轮班的医护人员会提前一个小时开始集合,随后做好进入方舱前的各种交接准备,包括穿防护服、手部消杀等工作。

每天,医护人员都会安排两个时间段查房,并对部分表现出轻微症状、发烧的患者展开进一步的观察、救治工作。“然后,我们就会处理医嘱、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回答他们的咨询等一系列日常工作。”杨人强说。

特别是,部分收治人员可能还患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比如,进方舱之前还在化疗的肿瘤病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一旦疏忽,容易导致病情恶化。“对于这部分病人,我们还要给予特别关照、进行重点查房,他们所需要的医疗物资也都能够在方舱医院得到保障。”

此外,如果这部分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方舱医院收治期间出现病情无法稳定的情况,医疗队会立即联系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为患者发药、检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尽管任务繁重,但医护人员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仍限制在四小时,排班时间到了之后,当班医护人员就需要在做好交接工作后出舱。

“出舱前的消杀工作,是院感防控管理的重中之重。” 杨人强强调,在这一方面,医疗队的管理方法是构建多层次的出舱环节:出方舱时,首先会进入一个过渡区,在此对全身进行初步消杀;随后再进入一个专门的房间,按顺序分别脱去外层防护服、口罩、帽子等,这中间每进行一步都要做一次消杀。然后,医护人员才能离开方舱。

新冠患者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出舱?

据记者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要求,在感染者入院后第2天起,需进行每日核酸检测。对于轻型病例,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管理,这是救治后的新冠患者在出舱前要达到的基本条件。

而在具体执行细节上,杨人强向记者介绍,在达到基本条件后,医护人员还会评估患者的病情和症状,要连续三天以上未出现发热,并且没有明显咳嗽、咳痰、胸闷等情况,才可认定为符合出舱标准。

近日,上海每日“出舱”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大型方舱医院单日“出舱”人数持续增多,这就需要各方舱医院做好“出舱”前的准备工作,以及与属地的对接工作,市、区两级要组织好转运力量,及时将“出舱”人员转运到属地社区。

第一批出舱人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针对出舱人员的转运工作,杨人强表示,首先是要做好与属地的对接,在确定患者得到治疗后可以出舱时,医疗队会首先将出舱患者的名单上报到上海市的联防联控机制,随后与患者所属社区进行联系,再出具相关证明后,患者就可以正式出舱。

而在患者出舱的过程中,同样也要进行严格的消杀,随后进入专门的转运巴士直接送到社区的居家隔离点进行七天左右的隔离观察,社区居委也需要随时将隔离情况进行上报和反馈。

方舱内出现焦虑情绪如何疏导?

据了解,目前,上海方舱医院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无疑是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则是方舱内部患者、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杨人强介绍,在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组建了一面心愿墙,大家都贴了一些心愿或者感想在墙上,借以抒发心中的情绪。而医护人员也会在防护服上写一些互相鼓励的话语来彼此激励。

此外,医护人员也需要每天申报自己的身体及心理状态。“通过多方面的管理,我们能够更早得知大家身体或者心理的异常,及时去做好一些心理的疏导和干预。” 杨人强表示。

医务人员进行交接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此过程中,患者也对医护人员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合作。杨人强提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舱内的很多感染者,他们心态都很积极,特别是很多人都踊跃成为志愿者,帮助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

杨人强举了一个例子,由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动作不便,再加上戴着手套,做很多事情都很慢、不灵活,因此像撕开胶带之类的工作也会由很多志愿者帮助完成。

医护人员会因为繁重的工作、感染的风险而感到不安;同样,患者也会因为舱内隔离和可能出现的病情恶化而担忧。此时,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沟通和精神慰藉也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方舱医院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