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北元集团:2021年净赚18.5亿元,将进军光伏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13:13:5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19日晚间,北元集团发布了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一季报。

财报显示,从20212022年一季度,北元集团的表现可圈可点。2021年全年,北元集团实现营收131.54亿元,同比增长33.49%2021年一季度,北元集团实现营收31.45亿元,同比增长20.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元集团将进军光伏领域,实施建设300MW光伏发电项目和5.9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自产自用,为进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准备。

自身造血能力强

北元集团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聚氯乙烯和烧碱等。针对北元集团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北元集团整体业务稳定,自身造血能力强,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财报显示,2021年,北元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1.54亿元,较上年增长3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较上年增长9.87%2022年一季度,北元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31.45亿元,同比增长2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5亿元,同比增长6.22%。两份财报均实现营利双增。

北元集团净利润背后是其较强的赚钱能力。从扣非净利润数据对比来看,2021年北元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为18.36亿元;2022年一季度,北元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为5.114亿元,分别相差了0.14亿元和0.036亿元,对其营收产生的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北元集团2021年能够实现33.49%涨幅,主要源于聚氯乙烯销售价格较同期增加39.20%。财报显示,2020年,聚氯乙烯的销售均价为5830.98/吨,2021年聚氯乙烯的销售均价为8116.70/吨。

从重点产品上来看,2021年聚氯乙烯为北元集团带来104.16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79%。因此,作为北元集团主要营收来源,聚氯乙烯销售均价的提升也极大提振了北元集团的业绩。

此外,在产品生产目标完成情况上,北元集团也实现超额完成。2021年,北元集团生产聚氯乙烯128.99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9%;生产烧碱86.7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3.24%;生产水泥 230.7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15.36%

值得注意的是,北元集团管理费用高企。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北元集团产生管理费用8.506亿元,同比增长了33.72%

“2021年公司管理费用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进行了设备维修,另外就是分子公司的检修费用也算在了管理费用内。北元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军光伏赛道 

年报公布同一日,北元化工集团发布公告称,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双控政策,进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下一步将进军光伏领域

从公告内容来看,北元集团拟在陕西省榆林市锦界镇公袁村实施300MW光伏发电项目,包括陕西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200MW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200MW光伏发电项目)和神府-河北南网特高压通道100MW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1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变压器、110KV升压站和输送线路等。

项目估算总投资15亿元,建设期9个月。项目建成后,经测算,预计达产后,200MW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6%(税后),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23%,投资回收期为12.1年;100MW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25%税后,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7.94%,投资回收期为12.7年,均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北元集团除了实施300MW光伏发电项目以外,还公布了建设5.9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告,估算总投资3500万元。在厂前区、化工、热电和水泥区域装置的部分屋面及部分地面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北元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所发电量主要为公司自有项目自用,对自身的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其主营业务也不会发生变化,公司仍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仍为聚氯乙烯和烧碱等。

问及北元集团未来是否会大力拓展光伏产业,北元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一些政策的调整,会让一部分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或者向新能源赛道迈进,未来发展光伏是可能的,但目前我们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发生变化。

北元化工集团表示,发展光伏项目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但同时也提出,由于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总额较大,部分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尚存在不确定性,投资、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筹措、信贷政策的变化、融资渠道的通畅程度等将使公司承担较大的资金财务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