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对浙江三门等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0 23:10:08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新投产等,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充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去年以来,能源保供工作一直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今年开年后,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如何更好保障能源供应既关系到经济的稳定运行,也事关民生大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为此,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的决定,是一个重要信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撰文指出,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是富煤贫油少气,在全国已探明的化石能源资源储量中,煤炭占94%左右,自有煤炭资源完全能满足消费需求,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可以说,保障国内煤炭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

此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末明确了煤炭价格合理区间。从目前阶段看,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中长期交易含税价格每吨在570~770元之间较为合理,这也是行业的普遍共识。考虑中间环节流通费用等因素,明确了山西、陕西、内蒙古三个重点产区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

广东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要推动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改造要选择机组正常大修等时间,防止影响电力稳定供应。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煤电企业要坚持先立后破,建设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有序改造供电煤耗300克/千瓦时以上的老旧机组,建设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这将构成能源供给和消纳的新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有序发展核电作出部署,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能源领域减少碳排放来说,发展核电不可或缺,因为核电是清洁二次能源。

韩晓平向记者分析,从当前我国核电发展态势看,用高效大功率机组替代原有的即将退役的机组,是一个符合实际的发展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