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一朝扭亏为盈,老牌国企彩虹真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09:52:28

作为老牌国企,亦是陕西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彩虹股份自建立之时便顺风顺水、光环加身。但2011年起,彩虹股份开始主营业务亏损,自此连亏十年,不但无法延续80、90年代的辉煌,连自身经营都需要依靠政府补助,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彩虹股份也让股东进退两难。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彩虹股份净赚27亿元,依旧未进行分红,撇开此前亏损十年不谈,彩虹股份上次出现分红还是2004年。体现在投资价值上,彩虹股份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并不高。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19日,彩虹股份(600707)交出了上市20多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作为老牌国企,亦是陕西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彩虹股份自建立之时便顺风顺水、光环加身。但2011年起,彩虹股份开始主营业务亏损,自此连亏十年,不但无法延续80、90年代的辉煌,连自身经营都需要依靠政府补助,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彩虹股份也让股东进退两难。

如今,亏损十年一朝扭转,彩虹股份的背后又经历了什么?穿透彩虹股份的业绩报告,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了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

 

01

去年盈利27亿元

 

根据彩虹股份发布的年报来看,2021年彩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1.74亿元,同比增长4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87亿元,营收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交出上市以来最好“成绩单”。

整体来看,彩虹股份能够实现盈利高度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2020年开始,在疫情居家的作用下,彩电等电子产品需求激增、上游原材料紧缺,导致面板行业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相关企业的利润随之提高;另外,国外面板巨头退出液晶面板领域,释放了市场空间,客观上利好了本土液晶面板企业。

这种外部影响也直观地反映在彩虹股份产品收入上。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据了解,彩虹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液晶面板和玻璃基板两大类。其中,液晶面板业务2021年收入为135.9亿元,毛利率为29.4%,营收占彩虹股份总营收的89.59%,是彩虹股份实现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

玻璃基板业务虽然是彩虹股份的另一大产品线,但实际上占比并不高。2021年,其玻璃基板实现营收7.96亿元,占总营收的5.24%,同比增长75.99%。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年报

从两项业务的产销情况来看,2021年彩虹股份共生产液晶面板1589.12万片,同比增长16%;全年累计销售1548.75万片,同比增长11%;共生产玻璃基板414.96万片,全年累计销售412.54万片。两项业务的产销比分别为97%和99%,均实现了产销两旺。

彩虹股份在年报中提及,2021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液晶面板产线生产效率提升和基板玻璃转固运营线体的增加,产品销量增加、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收入大幅增加。

对此,彩虹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做出进一步解释:“在液晶面板业务上,我们在行业低谷的时候就开始提前筹划,进行了扩产改造。在改造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行业的转折——面板价格开启长上涨周期,而且上涨幅度比较大,这是我们盈利的主要原因。”

“而在玻璃基板业务上,我们新建的8.5+生产线在陆续的投产,并产生了比较好的收益,运行非常稳定。未来,这项业务也会继续扩产,在合肥基地继续二期项目的建设,同时会在咸阳基地开展一个基板业务的项目建设,长远来看,基板业务有望成为彩虹股份第二增长极。”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02

扭亏全靠前三季度?

 

虽然彩虹股份在2021年实现了盈利,但在此之前,彩虹股份已经连续十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彩虹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25亿元、-16.92亿元、-2.26亿元、-9.39亿元、-3.25亿元、-3.10亿元、-3.28亿元、-8.96亿元、-21.37亿元、-9.05亿元,十年累计亏损约82.83亿元,自身造血能力孱弱。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粉巷财经猜测,彩虹股份亏损十年仍然能够维持经营与政府的补贴有一定的关系。

据统计,2012年以来,彩虹股份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政府补助超过30亿元,仅2019年,彩虹股份就收到政府补助20.37亿元,极大地调整了彩虹股份当年的归母净利润。财报显示,彩虹股份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21.37亿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490万元。

此外,粉巷财经发现,虽然彩虹股份2021年扣非净利润达到25亿元,但分季度来看,只有前三季度是盈利的状态,第四季度开始彩虹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就开始大幅缩水。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年报

根据财报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彩虹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为34.12亿元,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9.25亿元,极大地收窄了彩虹股份的年度净利润。

“第四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液晶面板价格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就目前情况来看,液晶面板的价格还是一个持续探底的阶段,根据市场环境和供需关系的情况,公司也在生产、销售、产品结构等方面制定了一些调整策略,比如面板产品结构会做相应的调整。”上述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

 

03

大股东数次质押、减持

 

粉巷财经发现,报告期内,彩虹股份出现大股东多次质押、减持的状况。

财报显示,2021年彩虹股份第二大股东咸阳中电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减持约1.29亿股,第三大股东咸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减持约5658万股,第四大股东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减持约7176万股,第五大股东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减持约3588万股,第六大股东陕西如意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减持约8439万股。

此外,报告期内,彩虹股份第一大股东咸阳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股份数量为6.81亿股,咸阳中电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咸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如意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质押4.58亿股、1亿股、6598万股。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官微

针对股东质押、减持的情况,彩虹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在2017年彩虹股份进行增发时,绝大部分大股东都有参与增发,部分股东的限售期限是3年,所以在2020年10月份解除禁售后会出现减持的情况,属于正常减持。此外,得益于面板价格的上涨,利润释放也反映在了股价上,从股东自身来讲,持股超过了三年,也会有自身资金的需求,结合市场的一些走势,做出一些减持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彩虹股份净赚27亿元,依旧未进行分红,撇开此前亏损十年不谈,彩虹股份上次出现分红还是2004年。体现在投资价值上,彩虹股份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并不高。

“由于之前累计的利润一直是负值,虽然2021年业绩创了历史新高,但仍然无法覆盖累计的亏损。按照相关规定来讲,需要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以后,才具备分红的条件。”彩虹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但据粉巷财经统计,彩虹股份十年累计亏损82.83亿元,如果照此盈利趋势来看,彩虹股份想要具备分红条件至少需要三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