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0亿+”基金经理一季度大调仓!“作文高手”复盘“临渊羡鱼,但无法退而结网”之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0 13:16:50

◎基金一季报密集披露中,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一季度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跌幅,但他在一季报中依然表达了对市场的强烈看好。具体到各只基金的持仓上,整体保持了高仓位运作,且有一些比较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

◎在银华基金中,还有一位备受关注的“作文高手”——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的基金经理焦巍在2022年一季报中又写了一篇长文。“在一季度市场整体的巨大变化下,市场主体的博弈力度和时间维度都空前提高了。在这种博弈面前,管理人确实有‘临渊羡鱼,但无法退而结网’之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基金2022年一季报持续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持仓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银华基金的李晓星,在代表作银华中小盘的前十大重仓股上“大换血“,一季度减持了天齐锂业、分众传媒等个股,同时又加仓了宁德时代,并新进了天赐材料、立讯精密等个股。

而银华基金的另一位“作文高手”再次写出长篇作文。焦巍表示,“在一季度市场整体的巨大变化下,市场主体的博弈力度和时间维度都空前提高了。在这种博弈面前,确实有‘临渊羡鱼,但无法退而结网’之惑。既然身处其中难以窥其全貌和别人的底牌,不如回归时间的维度,进行后手的复盘。在这种心态下,一季报变得介于忏悔录和自白书之间的复盘手记,敬请投资人谅解。”

李晓星代表作大调仓

在刚过去的一季度,随着市场的调整,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有所下降。银华基金的李晓星,管理规模从500亿+降到了400亿+。

虽然其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一季度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跌幅,但是他在一季报中依然表达了对市场的强烈看好。李晓星表示,“我们总体上对于权益市场非常看好,后面经济的增长会强于市场的悲观预期,这是我们与市场一些悲观观点的显著不同。”

具体到各只基金的持仓上,虽然整体保持了高仓位运作,但还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比如在代表作银华中小盘的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一季度减持了天齐锂业、分众传媒、盐湖股份等个股,但同时又加仓了宁德时代,并新进了天赐材料、紫光国微、立讯精密、汇川技术。

图片来源:一季报截图,下同

另外,在管理时间同样超过5年的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上,减持了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等白酒个股,不过加仓了泸州老;另外在医药个股方面,减持了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等个股。

李晓星团队表示,“我们的组合依然维持消费成长+科技成长的配置。消费股里选择食品饮料、社服等疫情消散链条,消费建材和家电等内需地产链条,以及业绩维持快速增长且估值中已经包含了贸易纠纷预期的cxo产业链;科技股里选择供应链完全自主、只有部分市场敞口在海外、业绩维持快速增长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电动车,完全是内循环且增速和估值相匹配的军工和计算机,以及需求增长迅速且供给增加偏慢的能源金属。”

值得一提的是,李晓星团队在2021年底时,曾表示对地产持中性态度。但今年一季度地产板块表现亮眼,对此,李晓星团队在一季报中也有提及,“房地产在3月中旬之后大幅上涨,这主要是基本面冰点情形下,博弈政策有更大的放松,这种投资逻辑在大部分强周期板块都曾有过历史的演绎。相较于房地产板块,我们担忧其公用事业化带来的利润率的长期不可逆的下行,我们倾向于用基本面更有保障的银行,以及拥有市占率提升逻辑、估值业绩匹配良好的消费建材和家电里具有显著竞争力的龙头公司来替代房地产的配置。”

此外,在一季报中,李晓星团队判断,从短期、中期、中长期和长期四个维度来看,有四件事情已经进入到了结束的阶段。

具体而言,首先,短期维度来看,开年以来的估值收缩已经进入到结束阶段,目前的估值分位继续下杀的概率非常小;其次,中期维度来看,疫情的影响在1~2年内将结束,但要具备四大条件:一是,疫苗的接种率足够高,特别是老人和儿童;二是,要有有效且便宜的新冠药;三是,有足够的检测,目前已经有了;四是,需要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支持。再次,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俄乌冲突使持续多年的全球化进程走向结束,逆全球化走向开始。第四方面,从更长的维度来看,美元作为公认的储备货币和硬通货,将逐渐走向终结。

复盘一季度调仓心路历程

除了李晓星团队,在银华基金中,还有一位备受关注的“作文高手”——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的基金经理焦巍在2022年一季报中又写了一篇长文。

焦巍表示,“在一季度市场整体的巨大变化下,市场主体的博弈力度和时间维度都空前提高了。在这种博弈面前,管理人确实有‘临渊羡鱼,但无法退而结网’之惑。但我们深信,不管任何博弈,加之以时间维度拉长,最终都会从非对称的信息博弈变成对称信息博弈。对于本管理人而言,既然身处其中难以窥其全貌和别人的底牌,不如回归时间的维度,在年报、季报的时点明牌翻出之后,对标的和当时的决策场景进行后手的复盘。在这种心态下,一季报变得介于忏悔录和自白书之间的复盘手记,敬请投资人谅解。”

而从其忏悔和自白的复盘来看,一季度持仓的调整主要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对医药股的持仓进行了切割,保留和增加了能够直接和终端消费者对接的医美及OTC中药品种,减仓了创新药的疫苗,以及CXO龙头公司。

二是,不再单纯集中于消费和医药两个赛道,而是转变为以C端商业模式为主,和有限能理解范围内的B端商业模式为辅。焦巍表示,“去年三季度开始的净值回撤教育了基金管理人,我们至少需要在成长因子和价值因子方面有所布局,部分放弃组合的鲜明特性和进攻锐度,来换取着陆状态的平稳。”

三是,不再死守坚决不卖出好公司的信条,而改之为动态平衡。焦巍坦言,“回首去年高点期间,持仓公司很多PE达到三位数之时,不但需要弥补收益DCF的分母被加长,而且组合的反脆弱性由于缺少估值保护变得波动巨大。这是同2015年一样给管理人的深刻教训。在上一次的教训中,我们学到的是必须注重手中公司的质地。而这一次,我们体会到估值天花板和在云际附近的边际变化发生时,应对的僵化会带来巨大伤害。在一季度,我们增加了银行股的配置,就是基于此项原因。”

四是,一方面,对好公司和好商业模式的长期投资不变,即使短期受到煎熬和诱惑。另一方面,对不能理解和把握的商业模式和投资对象的钝感力不变。焦巍举例道,“在翻看历任富豪榜排名的历史时,我们看到了财富转移的领域从最初的地产到互联网再到当下新能源产业的转变,这对我们的投资绝非没有诱惑和启发。但当我们看到这些公司利润表里产业政策补贴的体量时,又被自己的胆怯和无力把握所阻滞。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沧海桑田,基金管理人对于政策扶持的行业和规范的行业都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非不想也,实不能也。”

而这些反思和忏悔,投射到银华富裕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上,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招商银行、同仁堂进入到前十大;此外,一季度还减持了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个股,泰格医药、康希诺则退出了前十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