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调仓换股动向曝光:陆彬快速建仓,重仓新能源,加配TMT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9 12:10:54

◎汇丰晋信的陆彬,一季度加大了对TMT行业的配置,其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在2个月左右时间里,就将股票仓位加到了近9成。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部分基金也率先披露了一季报,比如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猪概念”含量较高,包括了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巨星农牧、海大集团等个股,显然基金经理非常看好“猪周期”赛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一季度持仓变化也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汇丰晋信的陆彬,一季度加大了对TMT行业的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其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在2个月左右时间里,就将股票仓位加到了近9成。

此外,从今年部分表现较好的基金来看,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部分基金依靠押宝“猪周期”板块实现了正收益。

快速建仓,2个月左右加到近9成

汇丰晋信的陆彬目前在管的产品一共有5只,这5只产品风格上有些区别,其中一季度最值得关注的是其在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上的快速建仓。

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月21日,截至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7.81%,如果考虑到中间还有春节假期,该基金相当于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直接把仓位加到了近9成。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分别为东方财富、赣锋锂业、药明康德、天齐锂业、盐湖股份、广汇能源、美团-W、亿纬锂能、中国海洋石油和宁德时代。

陆彬在季报中坦言:“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基金建仓节奏较快,我们认为短期的风险事件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价值影响有限,因此在基本面依然向好的背景下,当市场出现短期剧烈波动的时候,主动承担风险或许是比规避风险更好的选择。以一、两年的维度看,很多股票的隐含回报已经非常有吸引力。当前基金配置偏成长,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医药、互联网和TMT等行业。”

不过较快速度的建仓,在这轮调整中,也导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撤,最新的净值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该基金的净值为0.8774元,回撤已经超过12%。

加仓新能源和TMT行业

再来看其它几只基金,其中以新能源为主要配置方向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依然在9成以上。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平安淡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广汇能源,此外,对于宁德时代、天齐锂业、比亚迪等新能源个股,都有不同程度的加仓。

陆彬表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主要投资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和环保行业等。”

另外,比较均衡风格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也有比较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其中万科A的持股数量从去年底的3108.62万股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155.03万股,在前十大重仓股的排位也从第一位降至第五位。

与之相反的是,新能源板块的赣锋锂业、宁德时代持股数大增,并跃居前十大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宁德时代在去年底并未进入该基金的前十大。

还有在汇丰晋信智造先锋方面,艾为电子、安恒信息等个股的持股数均有比较明显的增加。

陆彬表示:“基于对2022年市场前景的判断,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在年初的时候加大配置TMT行业。当前,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主要投资的方向包括: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TMT行业和高端装备和新材料行业等。”

押宝“猪周期”实现正收益

此外,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部分基金也率先披露了一季报,比如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4.79%。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猪概念”含量较高,包括了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巨星农牧、海大集团等个股,显然基金经理非常看好“猪周期”赛道。

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基于对猪周期的长期跟踪和研究,生猪价格目前处于下行期尾端,行业信息化的提升有利于规模猪场高效运营,扩大管理半径,利好上市猪企长期市占率提升,而且目前行业深度亏损现状不可持续并会倒逼产能加速出清,在蛛网模型演绎下,能繁母猪产能拐点在去年6-7月确立,今年上半年则有望看到周期底部,确立猪价拐点,迎来新的一轮两年左右上行周期,带动相关生猪养殖公司明后年业绩爆发式增长。”

“历史上,猪周期底部反转时是投资最舒服、预期收益率最高时候,当前或在经历这一阶段,需要持续密切跟踪行业和公司变化,会在2022年一季度保持对生猪养殖行业的阶段超配。”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