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滴滴Q4净亏损同比收窄95%,菜鸟在沪开设“助老专仓”,“FOODBOWL超级碗”连续完成两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8 10:48:28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陈婷  王紫薇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4.11-4.17),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京东3246名小哥增援上海 同时紧急招募保供骑手】

4月16日,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调集共计3246名快递小哥、分拣员等一线抗疫保供人员在一周内前往上海增援,目前绝大多数已抵达上海。此外,为疏通“最后一公里”,4月15日晚,京东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官微发布信息,向全社会广泛招募京东配送骑手。

未来商业短评:上海疫情困境下,电商平台面临着一场超负荷大考,一方面,上海区域订单的激增程度也已经直逼“双11”;另一方面,疫情因素导致物流配送肠梗阻,许多当地小哥无法出门配送,因此需要补充大量外来、众包配送运力。抗疫已到关键时刻,居民对物资的需求愈发迫切,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大规模的、更具专业性和契合度更高的运力模式的进行,压力也会得到缓解。

2、【奈雪的茶Q1新开pro店43家 受疫情影响5%-15%门店无法营业】

4月14日,奈雪的茶在港交所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运营情况,报告期集团新增37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关停3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并将3间奈雪的茶标准茶饮店转为奈雪PRO茶饮店。本季度受疫情影响单日约有5%-15%的奈雪的茶茶饮店暂时无法营业,另有单日至多约25%的奈雪的茶茶饮店仅能提供自提/外卖服务。

未来商业短评:一季度部分门店无法营业一定程度上会对奈雪的茶当季利润造成较大影响,而这给新茶饮玩家们的启示则为,未来经营情况及运营细节仍将与疫情紧密相关,在后续企业战略制定之时,规模收缩、产品降价、运营维稳等或将成为关键词。

3、【阿里自有品牌“淘宝心选”将消失 升级为“喵满分”】

4月13日消息,淘宝心选近期正进行品牌升级,将从一个独立的生活方式消费品牌,转而为天猫超市提供自有商品,聚焦年轻家庭人群。“淘宝心选”这个品牌将会消失,升级为全新品牌“喵满分”,将围绕多个品类孵化出天猫超市的多款自有商品,典型比如纸巾、坚果、鲜奶等品类,首批“喵满分”牌五常大米、核桃油等商品将于4月中旬在天猫超市售卖。淘宝心选于2017年5月上线,前身为淘宝面向产地制造业的“中国质造”频道,淘宝心选是阿里基于“中国质造”升级后的自有品牌。主打有设计感的生活用品,定位和网易严选类似。

未来商业短评:“淘宝心选”诞生至今,虽曾一度被寄予过厚望,却并没有打出足够的声势,如今走向消失也算是在情理之中。在成立自有品牌一事上,淘宝有着稍显尴尬的处境,主要的矛盾点在于,作为一个平台,淘宝是不是可以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如今,伴随着“淘宝心选”被升级为一个渠道品牌,阿里的自有品牌“奋斗之路”也戛然而止。

4、【瑞幸2021财年净收入增长97.5%至79.65亿元 运营亏损5.39亿】

4月14日,瑞幸咖啡公布了经审计的2021年财务公告。财报显示,2021年瑞幸净收入达79.65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97.5%;在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运营亏损5.39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25.87亿元大幅缩窄。2021年,月交易用户数达1300万,同比增长超5成。瑞幸净开门店数1221家,截止当年年末,累计门店数达6024家。

未来商业短评:在财务造假事件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瑞幸模式是“跑通了的”。瑞幸模式后续也称为线下连锁茶饮、咖啡甚至小酒馆品牌的发展都开始参考“瑞幸模式”。此次财报显示,瑞幸的经营基本面也随着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但还旧账让瑞幸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财力。未来,瑞幸仍需与一二级市场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

5、【抖音电商开启自营?官方回应:在做酒水自营的业务尝试】

4月12日,有消息称抖音电商正在组建酒水自营团队,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在抖音平台卖。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为进一步拓展用户在酒水购买时的商品丰富度,平台会在酒水自营方面做一些业务尝试。启信宝信息显示,由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的北京朝酿暮饮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底,注册资本为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酒类、食品等。对于抖音电商后续是否会有其他类型商品自营计划,该负责人没有回应。

未来商业短评:抖音自营的第一站,进军酒水。事实上,酒水销售中的新零售市场份额在逐年攀升。据公开数据预测,2021年酒水市场规模将超1300亿元,2021年其用户规模将达5.4亿人。随着年轻消费力成为酒水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传统酒水的销售模式或被改变。

#物流/供应链#

1、【菜鸟在上海开设“助老专仓”】

4月12日,记者从菜鸟物流了解到,该公司已经在上海嘉定区筹备开设“助老专仓”,协助民政部门对老年人急需的生活物资进行处理,计划4月13日开始专仓运行。菜鸟“助老专仓”的任务包括在疫情防控闭环条件下接收物资进仓存储、分装,通过数字化的系统管理物资进出仓库,并在民政部门的协调安排下,通过“助老专车”为有需要的养老院提供加急配送。该仓首批预计将接收处理近百吨物资,包括大米和食用油等。这些物资后续将补给到浦东、杨浦、虹口、闵行等区的60多家养老院。

未来商业短评:上海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越来越多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正努力献出自己的力量。在所有物流的流通环节中,仓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从菜鸟的最新动作也可以看出,各方正想办法解决流通上的痛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疫情期间,老弱群体的保供应情况受到外界普遍关注,协助对老年人急需的生活物资进行处理,也是相关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2、【顺丰、申通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均同比转亏为盈】

4月14日晚,申通快递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亿~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而在4月11日晚间,顺丰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9.5亿~1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89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8.5亿~10亿元。按照此预测区间,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的扣非后业绩预计将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盈利水平。

未来商业短评:经过去年全行业普遍增量不增收之后,从今年顺丰和申通转亏为盈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大部分快递公司今年开始业绩明显转暖,头部快递公司业绩修复也反映了当前行业回暖的趋势。在市场监管下,进入2022年,快递行业从价格战走向服务战已经成为行业上下游的一个共识。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主线,恶性的价格竞争得到缓解,行业回暖趋势有望延续。

#本地生活#

1、【滴滴2021四季度营收408亿元 净亏损同比收窄95%】

4月16日晚间,滴滴出行(NYSE:DIDI)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数据。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滴滴202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4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归属于滴滴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83亿元,同比收窄95%。

未来商业短评: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滴滴去年四季度营收略有下滑,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不过滴滴国内业务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除了橙心优选和滴滴货运的业务收缩之外,在去年7月滴滴App下架后,订单量持续下滑。根据交通运输部每月发布的网约车运营数据,2022年2月滴滴月单量相对于2021年6月下滑32%。而对于滴滴来说,或许还需要等安全审查结果尘埃落定后,再采取更多新的业务动作。

2.【淘宝上线社区集单服务】

4月13日,据淘宝微信公众号显示,淘宝宣布淘鲜达联合大润发上线了“一起团”社区集单服务,目前服务已陆续覆盖上海部分大润发门店的周边小区。此次服务开通的小区,小区居民可在“淘宝-淘鲜达”选购,商品将通过集合订单方式安全地配送至小区指定地点。订单开放时间为每日中午12点。货品到达自提点后,用户会收到短信提示,可根据短信内容联系配送员或志愿者提货。

未来商业短评:此次淘宝上线的社区集单服务再一次印证了,在封控之下,当上海的原有供应链“断链”后,社区团购已然成为了保障民生和品牌求生自救的“救命稻草”。然而,上海此轮“团购潮”的出现主要得益于该模式能节约地使用人力、运力,而并非发挥了它的主要优势,即集合订单的履约成本较低。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社区团购模式提供了一份极具借鉴意义的抗疫经验,但对社区团购能否“重生”与发展,仍然还需探索。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FOODBOWL超级碗”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4月12日,健康轻食品牌“FOODBOWL超级碗”宣布已在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天使轮由泽盛创投、明榷投资、势成资产联合投资;天使+轮由万物资本领投,老股东跟投。据悉,“FOODBOWL超级碗”于2016年在北京国贸开设了首店,截至2022年3月,在北京和成都分别开设了25家门店和5家门店,2022年开店目标为60家。

未来商业短评:致力于做“更健康的快餐”,“FOODBOWL超级碗”瞄准想要吃得更健康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推出了一众符合当下健康饮食趋势的新鲜菜品。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9年至2021年,轻食健康餐复合增长率达51.2%,且轻食是为数不多能在疫情期间内保持门店数量增长的餐饮品类。由此可见,契合了当代年轻人的饮食消费新风潮,轻食的市场潜力非常可观。至于“FOOFDBOWL”能否在这一被看好的赛道内拥有优异表现,值得外界的关注和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