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退出广州多个旧改项目? 时代中国回应:因应变化定期正常对旧改项目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7 15:14:38

◎时代中国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城市更新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和调整时,我司会因应变化定期对存量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审视及调整。针对近期广州市及下属各区城市更新政策及计划的修正及变动,我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就个别项目事宜沟通新的推进解决方案,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16日,一份广州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中国)《关于恳请支持旧改项目退出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业内流传,这份《报告》的对象是广州市政府。

《报告》显示,时代中国积极参与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在广州市公开招商的旧村改造项目中,已获取9个旧村项目的合作身份,助力广州城市更新的高质量发展。“近期,因受多方位政策叠加调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受限,项目销售回款显著下滑,严重影响我司现金流稳定性,而旧改项目沉淀我司大量资金,为顺利度过当前阶段性困难,恳请市政府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在《报告》中,时代中国提出,一方面恳请市政府支持协调退回从化、增城3个项目的旧改履约保证金;另一方面,恳请市政府支持协调黄埔区五个项目由区政府指定单位或国企承接,并按照"城市更新10条"等有关政策,将前期投入资金归还。

网上流传的报告截图

对此,时代中国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城市更新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和调整时,我司会因应变化定期对存量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审视及调整。针对近期广州市及下属各区城市更新政策及计划的修正及变动,我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就个别项目事宜沟通新的推进解决方案,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城市更新是我司的核心业务之一,目前我司在国内各地的城市更新项目均在稳步有序推进当中。”时代中国方面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开始,广州首先响应住建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此后,广州的旧改行动被按下暂停键,一大批旧改项目被评估核查。

去年底以来,除了旧改项目被核查、旧改计划变动等政策层面原因,还有部分房企由于出现流动性问题等新情况,也导致了广州旧改市场的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已经有部分旧改项目的改造计划发生变化,亦有部分房企或被动或主动退出。

《报告》显示,时代中国分别在2019年3月、2020年7月和2021年10月与从化区禾仓村、增城区城丰村和增城区新汤村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成为旧村改造项目合作企业/意向合作企业。三个项目投入履约保证金合计3亿元,但由于旧村改造政策不断调整,目前三个项目暂缓实施。这些项目履约保证金的退还对企业解决现阶段资金困难尤为重要。

此外,时代中国在黄埔区参与的五个旧村改造项目(岗贝村、双井村、乌石村、裕丰围村、重岗村)目前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投入17.1亿元,但由于政策变化,五个项目无法正常推进。时代中国恳请广州市政府协调由区政府指定单位或国企承接黄埔区5个项目,并按照"城市更新10条"等有关政策,退还前期投入的1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旧改政策环境改变,选择主动退出的房企不止时代中国一家。在广州拥有旧改项目的一位华南本土房企人士此前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1年底,他们公司已经裁掉了大部分旧改方面的人员,“公司几个旧改项目前期即使投入了很多,也都放弃了。”

据克而瑞广佛区域不完全统计,2021年广州合计有16村(旧改)有主体异动(传闻退出、暂缓、国企介入)等的情况,大部分由国企接手。

截至4月14日收盘,时代中国控股(01233.HK)股价报3.3港元/股,总市值为69.36亿港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