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运营亏损缩至5.39亿元 更换律所、审慎开拓海外市场 瑞幸距离信任重建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21:09:23

◎“还旧账”花费了瑞幸大量精力财力,但这是绕不过去的一步。瑞幸的经营基本面也随着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被重新接纳之后,瑞幸的未来还是希望的。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14日,瑞幸咖啡公布了经审计的2021年财务公告。此次财务报告共288页,瑞幸把风险提示放在了报告的开头,花大篇幅谈了目前的经营风险,包括财务造假事件引发的诸多“次生灾害”的处理事宜。

此次财报公布的数据已经显示了瑞幸全面“复苏”:

收入方面,2021年,瑞幸全年总净收入达到79.6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5%;

用户方面,2021年,瑞幸月交易用户数达1300万,同比增长超5成,累计交易客户达9200万;

门店方面,瑞幸2021年净开门店数1221家,截至当年年末,累计门店数达6024家。

销售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瑞幸售出约4.472亿件咖啡、茶及其他产品。

同时,本年度在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瑞幸的运营亏损5.39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25.87亿元大幅缩窄。

瑞幸运营费用 图片来源:瑞幸财报

值得关注的是,财报公布的当天,瑞幸同时发布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声明,宣布任命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立信”)为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接替公司的前独立审计机构中正达会计师事务所。公开资料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网络BDO(德豪国际)在中国内地唯一的成员所。

其实在造假事件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瑞幸模式是“跑通了的”,瑞幸模式后续也成为线下连锁茶饮、咖啡甚至小酒馆品牌的发展都开始参考“瑞幸模式”。

模式跑通,那么盈利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对瑞幸来说,或许现在更重要的是,与各级市场重新建立信任。

经营策略一如既往 出海或许已上日程

瑞幸的打法被称为“瑞幸模式”,并成为不少线下连锁奶茶、咖啡品牌学习参照的模板。

财报中,瑞幸表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有五点:门店网络密集并且快速增长;数字化能力主导的零售模式;强大的产品开发力;高价值客户群体以及品牌认知度。

在快速铺规模的过程中,瑞幸以数字化为“基建”,采用“自营门店+联营门店+外送服务”的策略快速攻城拔寨。

财报显示,瑞幸共4397家自营店营业,其中包括4270家提货店和127家休闲店,提货店占瑞幸全部门店的97.1%。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幸的自营店网络覆盖50多个城市,其中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

2021年,瑞幸共4397家自营店营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此外,在2021年,瑞幸共有1627家合作店。财报显示,瑞幸通过原材料、门脸营销标准化输出、店员培训等方式进行品控。

除了利用合作店伸长“触角”,瑞幸也在利用小店(提货店)快速铺规模,其提货店通常位于对咖啡有高需求的场景中,例如办公楼、商业区和大学校园。这些商店的面积一般在20到60平方米之间。相比120平米以上、为品牌推广而设置的大店型,提货店的设置使瑞幸可以覆盖更多目标客户群体,并凭借低廉的租金和装修成本迅速扩张。

形成密集的物理门店网点之后,瑞幸通过送货服务来实现更大的地理覆盖范围,并为更多客户提供服务,“提供外送”这一选项也被优先使用在了新开拓城市之中。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我们的交货订单占总订单的比例分别为21.8%、20.6%和27.4%。

瑞幸对营销的重视一如既往,但营销策略在转变。目前,瑞幸更希望通过“产品+营销”带动增长,单纯的“砸钱式营销”开始减少。

在财报中,瑞幸也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幸产品研发中心拥有60多名员工,累计新推出了113款新酿饮品SKU。

相关数据显示,厚乳系列在推出4个月内便售出超3160万杯;丝绒拿铁上线9天销量突破270万杯;而其首创的生椰系列上市一周年销量更是达到近亿杯,成为中国销量最高的单品现磨产品。今年与椰树联名的“椰云拿铁",首发当天总销量即超过66万杯。一位接近瑞幸的人士透露,椰云系列上市以来,每日单店平均销量超百杯。

爆品能力的打造让瑞幸的补贴式营销费用在减少。:2019年至2021年,瑞幸咖啡年度营销开支,分别为8.126亿元、4.621亿元、3.369亿元。

在后期策略中,瑞幸除了提到通过提升客户留存和购买频率、持续推新品、提升技术应用、优化并扩大供应管理等常规措施链等常规措施,瑞幸还提出了“审慎开拓海外市场”的战略主张。

早在2019年7月,瑞幸与中东地区最大的食品制造及销售公司Americana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大中东和印度地区开展咖啡新零售业务。

财务“爆雷”后,瑞幸的出海事宜也没了声音。此次瑞幸将出海写进财报,或许这项业务已在日程上。

经营基本面向暖 仍需重建信任

瑞幸咖啡自2020年4月爆雷后已历2年。两年内瑞幸辗转腾挪,“求生”意志顽强。

2017年6月瑞幸咖啡成立,其于2019年5月完成了IPO并上市。2020年5月,瑞幸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6月,纳斯达克暂停瑞幸ADS交易。

随后两年,瑞幸与SEC达成和解,与美国集体诉讼原告代表达成谅解备忘录,结束临时清盘状态,临时清盘人退出。

在此期间,瑞幸开始获得老股东的“弹药补充”。

2021年4月15日,瑞幸咖啡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瑞幸方面当时表示,这部分钱主要用于瑞幸咖啡海外债务重组计划,以及履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上。

今年1月27日,瑞幸咖啡宣布大钲资本联合国际顶级投资机构IDG和Ares SSG,完成对陆正耀及其管理团队所持有的3.83亿股瑞幸股份的收购。这次交易完成后,大钲资本成为瑞幸咖啡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超过50%投票权。

2022年4月11日,瑞幸宣布完成债务重组并结束破产保护程序。至此,瑞幸方面表示其历史问题已全面解决,公司治理回归正常状态。在资本市场上,今年初已有传言瑞幸将重回纳斯达克。

“还旧账”花费了瑞幸大量精力财力,但这是绕不过去的一步。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瑞幸想要重获一二级市场信任,步骤不能省略。“挨打就要立正。这是瑞幸不能逃避的。而且瑞幸还旧账与它的经营也相辅相成。你也可以看到,瑞幸的经营基本面也随着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被重新接纳之后,瑞幸的未来还是希望的。”

除了一二级市场,瑞幸还要重建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务造假事件彻底解决之后,一二级市场会对瑞幸有所改观,之后便是与消费者重新建立信任,即使瑞幸目前规模第一,这个环节仍不可忽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