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活水”来了!一季度VC/PE新设基金大爆发,头部机构扎堆成立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20:46:19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设基金大爆发——共有2586只设立,同比上升43.43%。细分月度数量下,各月新基金数量均呈现了不同程度上涨的趋势,其中3月数量尤为突出,同比上升近六成。不过,与新发基金的红红火火相比,一季度的VC/PE投资情况却是略显惨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今年一季度,VC/PE迎来了一波“小阳春”。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设基金2586只、同比大涨43.43%;仅在3月新设基金数量就超千只、同比上升近六成,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势头。

其中,头部机构都在扎堆设立新基金,包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临芯投资、智路资本在内的知名机构都十分活跃。纵观整体情况,一季度约有两成的机构都选择了设立多只基金,高涨的热情可见一斑。

与新基金设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的投资活跃度降低,规模及均值断崖式下跌,而这不排除春节假期所带来的影响。

一季度VC/PE迎“小阳春”,新设基金大幅增长

4月15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的VC/PE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设基金2586只,同比上升43.43%、环比基本持平。细分月度数量下,各月新基金数量均呈现了不同程度上涨的趋势,其中3月数量尤为突出,新设基金超千只、同比上升近六成;节后反弹亦或是多地政府强而有力的支持下,大规模产业基金、母基金集中爆发,为市场增添不少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有多家行业头部机构都在扎堆设立新基金。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设立两只及以上新基金的机构占总数超过20%,其中有4%的机构都设立了4只及以上的基金。包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临芯投资、智路资本、新鼎资本、广汽资本在内的多家行业知名机构都相当活跃,设立了两只及以上的新基金,可见布局热情的高涨。

另一方面,2022年一季度,在市场显著升温的同时,产业投资作为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显著。开年以来,多地政府发起设立产业母基金及引导基金,从而撬动社会资本有效利用,加速城市发展,百亿级别的母基金也是频频出现。

在这其中,四川省的势头尤为迅猛。1月,总规模300亿元的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正式运营;2月,成都市高新区宣布设立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3月,成都高新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启动首期申报,总规模100亿元。接连官宣了三只百亿基金,体现出地方政府对于母基金及引导基金这类金融工具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招商引资的力度。

从投资方向上来看,2022年一季度重点新设基金(除母基金、引导基金)细分下,投资方向以新兴产业及碳中和概念为主。

新发基金火红态势之下,投资市场活跃度降低

与新发基金的红红火火相比,一季度的VC/PE投资情况却是有点惨淡。

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的投资案例数量共有155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而投资交易规模为425.33亿美元,再度走低。投中研究院分析,纵观近两年投资市场数据,本期投资交易数量及规模均明显低于市场均值,“不排除一季度中的春节假期所带来的影响,市场活跃度还有待提升”。

投资交易均值的数据更是低迷。今年一季度,投资交易均值断崖式下跌,仅为2731.73万美元,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22%。这也显示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投资市场脚步放缓,资本出手变得更为谨慎。

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有的行业板块依然十分火热。

报告显示,一季度IT及信息化行业投资数量及规模均占榜首,其中半导体芯片领域获投175起,规模达到41.73亿美元,持续领先于多数行业。在这其中,半导体硅基氮化镓领域龙头企业英诺赛科2月公布的一笔30亿元D轮融资,是其中规模最大的。

另外,能源及矿业在招商局资本等155亿美元收购沙特阿美天然气管道49%股权案例,及众多头部电池企业的大额融资影响下,投资均值超亿美元,也是非常夺人眼球。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