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澳药械通”落地一周年 首个试点机构已引进多种临床急需进口药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20:15:34

◎4月15日上午,在医院成立十周年之际,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跨境医疗服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港大深圳医院副院长李咏梅表示,截至2022年3月,港大深圳医院已引进包括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等13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磁力可控延长钛棒等4种进口医疗器械。目前,已有逾450人次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在港大深圳医院获得救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4月15日上午,在医院成立十周年之际,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跨境医疗服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港大深圳医院副院长李咏梅表示,截至2022年3月,港大深圳医院已引进13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4种进口医疗器械。目前,已有逾450人次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在港大深圳医院获得救治。

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这一监管创新举措也被称为“港澳药械通”政策。“港澳药械通”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具体由广东省政府负责审批。

“港澳药械通”以港大深圳医院作为首个试点机构,并于去年8月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正式扩展实施。据悉,广东省卫健委审核确定了5家首批内地指定医疗机构,分别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珠海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广州现代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中山陈星海医院。

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咏梅介绍道,截至2022年3月,港大深圳医院已引进包括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阿培利司薄膜包衣片、布地奈德缓释胶囊等13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以及磁力可控延长钛棒、标点-内窥镜染色标记墨水、细胞分选处理系统和TYRXTM可吸收抗菌封套等4种进口医疗器械,已有逾450人次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获得救治。

“‘港澳药械通’不仅惠及内地居民,也造福跨境患者。2021年底以来,先后有两位港籍患儿,前期在香港完成磁力可控延长钛棒植入手术后驻于内地,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港治疗,到港大深圳医院就诊,借助‘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磁力钛棒电磁牵引器设备完成体外延伸治疗。”港大深圳医院方面表示。

通过“港澳药械通”引进的药械是否有望纳入医保?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李咏梅在会上回复称,医院一直在跟医保局保持联系,目前“港澳药械通”涉及的药械还没法纳入医保。

“有些药品是挺贵的,一些肿瘤科的药一个月要花5万多。我们也会控制成本,不允许他们企业在内地卖得太贵,我们会在这方面进行把关。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纳入医保,现在病人也很困难。”李咏梅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30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