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争夺头部VC/PE,政府引导基金开始抢投资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19:17:0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只百亿级别的母基金出现,各地政府想借助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招商引资的热情愈发高涨。而这些基金,都在积极地寻找靠谱的GP,来管理他们的资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开年以来,各地政府引导基金频频放出“大招”,百亿甚至数百亿总规模的母基金频现江湖。与规模配套的则是相关要求的“松绑”,不仅出资比例有所提高,返投比例的相关限制也在肉眼可见地降低,诚意十足。

另一方面,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招募GP、围绕重点产业链方向进行布局也是题中之义,而头部的VC/PE便成为了这类LP重点“抢食”的目标。由于一家投资机构的主要资源都往往掌握在核心的合伙人手上,不少政府引导基金也会要求将这些投资人及团队进行锁定。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不断进击,投资人已经开始“不够分了”。

进击的政府引导基金

陈西(化名)供职于中部省份某引导基金,开年以来他已经密集完成了对国内十几家头部VC/PE的尽调工作。原因很简单,他们正在为最新一期的基金寻找最合适的GP,而头部机构丰富的项目储备和覆盖全产业链的投资能力正是引导基金所看重的,“对这些机构尽调是我们的硬性要求”。

在陈西尽调的机构中,不仅有知名的人民币基金,还有不少是大众印象中的老牌美元VC。经过多年接触与合作,这些机构对于政府引导基金明显有了一个从不熟悉到了解甚至积极的转变。据悉,沟通进行得很顺利,目前已经有机构确定将在陈西所在省市落地子基金。

这家政府引导基金的情况不是个例。

今年开年以来,百亿规模的母基金频频出现。陕西西安、浙江台州临海市、东北等地区和省市都先后设立了百亿级别的政府引导基金;贵州则一口气出资200亿元设立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河南也计划今年设立200亿元的郑州市场化母基金/创投基金;成都高新区年初明确提出今年将组建600亿元产业基金,长江产业集团近日宣布正式整合设立500亿元母基金,均成为今年以来规模名列前茅的引导基金。

事实上,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只百亿级别的母基金出现,形成爆发之势。各地政府想借助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招商引资的热情愈发高涨。

而这些基金,都在积极地寻找靠谱的GP,来管理他们的资金。

投资人“不够分了”

在陈西看来,要招来头部VC/PE做GP,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是希望对方在当地部署团队。

某大型VC人士向每经记者分析道,个中原因在于,一方面一家投资机构的主要资源往往还是掌握在核心的合伙人手上,政府引导基金想要带企业家到地方上考察、将优质项目引入当地,还是需要借助合伙人牵线搭桥;另一方面,很多引导基金的诉求也不仅仅是落个团队、设个办公室这么表面,而是想要学习VC的能力。

但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投资人的作用都至关重要。

李辰(化名)是国内某知名VC的创始合伙人,也是行业内的明星投资人。在此前与某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中,对方直接要求将李辰锁定为子基金的关键人。所谓“关键人”,指的是LP们在基金文件中常常用到的“关键人条款”(Key-man Clauses)。当GP团队中的关键人离开时,LP们可以要求自动中止向基金进行资金承诺和后续投资等。

最近的李辰相当忙碌,因为他所在机构正在申报另一个城市的子基金,而当地LP也要求将李辰锁定为关键人,令他颇有些“分身乏术”的烦恼。“还好之前那只基金已经快达到要求的投资比例了,李总后续也可以顺利成为这只新基金的关键人来参与投资。”知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这样的规定在政府引导基金中并不罕见。近日,西安市刚刚公布了创新投资基金首批子基金申报指南,其中就对子基金的专注度提出了要求:“子基金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须对管理团队的核心人员进行锁定,在子基金完成70%的投资进度之前,被锁定人员不得作为其他基金的关键人参与投资相同领域、地域及阶段的投资,子基金管理机构不得新设相同投资领域、地域及阶段的其他基金。”

这类排他性的条款也意味着,一旦某位核心合伙人被“锁定”,其本人及供职机构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投资人也很快就“不够分”了。这也是很多机构在申报子基金时会考虑的一项限制条件。

头部基金“话语权更大”

虽然陈西和团队希望子基金的GP能在当地设立团队,但显然不是所有的机构都能满足这一要求。

一家头部VC的募资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该机构与全国多个城市的引导基金都有合作,但不可能在全国都设立投资团队、布局人员。“常规的交流以线上、电话等方式为主,主要负责的投资人会定期或在重要时间节点飞到当地去,当面沟通。我们整个投资团队就这么多人,强行安排某些投资经理过去,人家也不一定愿意。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完成子基金的考核任务,做好投资和招商引资的工作,当地有没有人可能没那么重要。”

而在上述大型VC人士眼里,这与机构的背景出身有很大关系,并且头部基金显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他所供职的机构在所设子基金的城市也没有设置专门的投资团队,但有其他部门的成员在服务LP,相关投资人也经常专门飞去该城市,“有时候需要手把手教LP投资的相关事宜,投资人很无奈,但不得不配合”。

相比之下,一些CVC机构在这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某知名CVC人士就告诉每经记者,该机构在申报政府引导基金的子基金时,往往会选择其母公司本身已有布局的城市。“据我所知,我们团队正在接触某省会城市的政府母基金,就是因为总公司在当地有工厂和团队,开展工作很方便,所以也不会要求投资团队落过去。”

总而言之,今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出资热情居高不下,寻找GP的需求也非常强烈。而优质的VC/PE和投资人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更需要地方政府抛出橄榄枝来吸引。可以想见,今年的“GP和投资人争夺战”还将继续上演。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