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溢价18%!马斯克拟430亿美元私有化推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5 00:34:13

◎ 马斯克拟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推特全部已发行普通股,总价达430亿美元。

◎ 据彭博社,马斯克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作为收购顾问。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4月14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Twitter, NASDAQD: TWTR)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于4月13日向公司提交了一份非约束性私有化建议,拟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推特全部已发行普通股。按照推特周三美股45.8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收购溢价为18%。

收购消息公开后,推特盘前直线拉升,一度涨16.9%。不过随着投资者开始评估上述收购交易的可行性,推特股价盘前便出现回落。当日,推特高开5.3%报48.27美元,截至发稿,推特已翻绿,跌幅不足1%。

截至发稿,推特的市值为349亿美元,而马斯克的出价使推特的估值达到430亿美元。每股54.20美元的报价较推特2022年1月28日(马斯克近期大规模买入推特股票的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54%,较2022年4月1日(马斯克近期公开买入推特股票数量的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38%。

据彭博社,马斯克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作为收购顾问。数据显示,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当前在2600亿美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推特提交给SEC的文件称,马斯克的提案不具约束力,即使双方达成一致,交易还要取决于诸多其他因素,包括:获得所需的监管批准;确认性的法律、商业、监管、会计和税务尽职调查;最终协议的谈判和执行,以及完成预期融资。

推特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审查马斯克的收购提议,并称任何回应都将符合“所有推特(现有)股东”的最佳利益。推特同时强调,公司不能保证关于该提议的最终协议将被签署,执行或完成;不能确定推特是否或何时可以对该提议作出答复,也不能确定执行任何最终协议的时间表。同时,马斯克拥有随时撤回提议或修改条款的权利。

推特还补充称,如果该交易最终得以完成,则推特的普通股将根据修订后的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12(G)(4)条终止其注册,并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作为特斯拉CEO、世界首富,马斯克一直是推特的深度用户,目前他在推特上已经发了超过1.7万条推文,粉丝数量超过8000万。就在上周末,特斯克还发推“怒批”推特头部“大V”长时间发推频率极低,并且“点名”知名歌星泰勒·斯威夫特(推特粉丝9030万)和歌星贾斯汀·比伯(推特粉丝1.143亿)。

随着近日的布局,马斯克已经成为推特的最大外部股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马斯克持有推特9.1%股份(此前披露为9.2%)。

每经记者注意到,由于未能及时披露所持股份,马斯克近日遭到了推特其他股东的起诉,并被指控涉嫌操控推特股价。在美国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中,起诉者们表示,马斯克没有及时披露其所持推特股份,并做出了“重大虚假和误导性陈述及遗漏”。

据悉,按照美国相关证券法,当投资人拥有某家公司超过 5%股份时,必须进行及时(10 天内)披露。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马斯克应该在3月24日前进行披露,但马斯克直到4月4日才披露这一消息。

由马克·拉塞拉(Marc Rasella)领导的推特前股东认为,延迟披露可使马斯克提前以低价买入更多推特股票,并欺骗性地让他们以较低价格出售股票,错过了股价上涨。相关行业人士表示,SEC可能会调查有关推特股票购买的市场操纵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914163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