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源石油获股权补偿,一龙恒业业绩承诺将顺延三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4 17:45:1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彭靓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13日晚间,通源石油发布公告称,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源石油”)参股子公司北京一龙恒业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龙恒业”)2020年业务受全球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导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因此,一龙恒业将向通源石油、湖州贤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湖州贤毅”)、上海仁和智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仁和”)进行股权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通源石油与一龙恒业股权补偿一事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4月14日,深交所向通源石油发出关注函并指出,通源石油未披露一龙恒业的估值情况并计算对应的货币补偿金额、也未披露原承诺约定的一龙恒业市场公允估值信息以及据此计算的货币补偿金额,请通源石油详细说明未披露原承诺货币补偿金额的原因。

业绩未达标,一龙恒业进行股权赔偿

公告显示,一龙恒业2018年实现净利润5193.44万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6101.36万元,均已实现业绩承诺;2020年一龙恒业受全球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滑,低于两次协议中的业绩承诺指标。

在一龙恒业2020年业绩承诺未达标的情况下,从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长远利益出发,经各方协商一致,一龙恒业股东丁福庆、吕兰顺、秦忠利、陶良军、裴存民、刘鹏(以下统称“原股东”)拟向通源石油、湖州贤毅、上海仁和合计补偿一龙恒业12.062%的股权。

同时,一龙恒业将未补偿股权对应的业绩承诺顺延三年,即2022-2024年实现业绩累计6500万元。本次补偿完成后,通源石油将持有一龙恒业股份比例为37.6171%。

而针对一龙恒业未能完后业绩指标的原因,通源石油也在公告中做出解释:一是受到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全球各国经济活动严重停摆,油气需求下降、价格暴跌,一龙恒业的海外业务订单被迫暂缓执行。

二是一龙恒业业务所在的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实力薄弱,受疫情冲击较大,经济恢复缓慢,致使海外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同时疫情导致投资下降,通源石油的工作量也不断减少,一龙恒业恢复到疫情前仍需要一段时间。

并购的背后

记者了解到,2014 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处于持续下跌中,油服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为了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延伸油田服务产业链,强化业务布局,通源石油与交易对手签署《增资协议》,由通源石油投资一龙恒业。

由于通源石油与一龙恒业的业务相关性较强,投资一龙恒业将进一步充实公司业务布局,并能形成协同效应。

2018年4月,通源石油成功受让一龙恒业,作价3000万人民币,并签订《增资协议》,通源石油持有一龙恒业25.8358%的股权;2019年4月,通源石油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认缴湖州贤毅未缴付的出资额,与湖州贤毅及一龙恒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增资后通源石油持有一龙恒业28.989%的股权。

作为被投资方,一龙恒业一直以来的业绩数据也比较可观。

财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凭借良好的信誉、先进的技术、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一龙恒业公司产值累年快速增长。业务已经遍及全国各产油区和缅甸、哈萨克斯坦等海外地区,从2016年至2019年,一龙恒业营收达到了2.61亿元、3.14亿元、3.6亿元和5.7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了4225.46万元、4284.63万元、5193.44万元、6101.36万元。按照协议,一龙恒业2018年与2019年均已实现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一龙恒业已经形成了钻完井一体化的技术服务板块,业务已经遍及全国各大油气盆地尤其是海外业务形成面向中东、中亚等国际主要产油区的国际业务网络。

2022年一龙恒业被压制订单或将陆续释放,合同执行将恢复正常,其业绩也将逐步反弹恢复。一龙恒业的未来仍具发展潜力,预计本次变更承诺后将更有利于维护通源石油和股东的长远利益,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通源石油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