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赵平:每经品牌100指数彰显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21:18:34

◎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出现,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物,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期待。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选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具备标杆化价值;另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具备动态化引领功能,契合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将从品牌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

◎在每经品牌100指数获批之际,每日经济新闻特此专访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机构负责人、“每经品牌100”指数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以下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为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

每经品牌100指数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编制,选取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特此专访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机构负责人、“每经品牌100”指数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

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投资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每经品牌100指数即将发布,赵教授作为指数顾问,怎么看这只指数推出的价值和意义?

赵平: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出现,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物,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期待。

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选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具备标杆化价值;另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具备动态化引领功能,契合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将从品牌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

NBD:我们注意到,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选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这证明了该榜的影响力。赵教授怎么看两者之间的关系?

赵平:每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都是以专业的品牌价值理论作为支撑,从均衡财务收益、品牌贡献比率和品牌收益强度三个维度出发,科学、客观、公正地统计计算出来的,这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提供了保障。

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在投资应用上的一种体现,投资者可以从品牌角度出发,基于对品牌价值的预测,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价值型投资。

NBD:今年的5月10日是中国第6个“中国品牌日”,每经和清华也要第6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作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这一榜单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趋势?哪些因素对品牌价值的影响大?

赵平:从总榜TOP100的数据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的变化存在下面几方面的特征。

一是新冠疫情对一些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到相关公司的业绩,并传导到公司的品牌价值。如航空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大幅度下滑,海运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快速上涨。

二是外部环境变化导致了我国一些科技公司出现经营困难,生产或市场受阻,业绩下滑,品牌价值增长缓慢甚至下滑。

三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总计品牌价值仍然保持上涨的趋势。这说明中国经济能够在剧烈震荡的环境下保持足够定力,基本面向好。归根结底,影响品牌价值的因素还是在企业内部,企业只要增强品牌意识,练好内功,并从战略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品牌价值就可以保持持续增长。

财经媒体助力品牌价值提升

NBD:多年来,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合作编制及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现在又与中证合作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您怎么看财经媒体在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建设方面的作用?

赵平: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以及传播技术的快速进步,财经媒体在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方面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首先,企业品牌建设需要财经媒体助力,发挥其传播优势,为企业品牌建设赋能。

其次,财经媒体具有信息综合处理能力,可以将品牌价值TOP100和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实时数据整合,发表一些原创性文章,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更可靠的信息。

此外,财经媒体具有监督和资源链接的作用,可以利用这一优势为企业品牌建设谏言献策,扮演智库的角色。

NBD:您对每经品牌100指数发布后的表现和影响,有什么期待?

赵平: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发布为投资者的投资参考提供了新的维度,同时也为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资管行业和监管者,提供一个观测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新视角。

我希望每经品牌100指数能够在资本市场发挥出较大的作用与影响力,进而可以推动上市公司增强自身品牌意识,通过持续的技术与管理创新、质量改进,不断地提升用户体验,传播公司正能量,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