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地板!地天板!心乱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18:54:51

Upload_16498467129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一早,看到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报道,近期多家百亿级私募正在与托管机构协商,调降部分产品的预警线与止损线。

某百亿私募负责人透露,目前,该机构在该渠道所发行相关产品的净值预警线、止损线水平,分别为0.85元和0.80元。而公司此次的“初步协商目标”,则是希望能把止损线“降低至尽量靠近0.6元”。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私募机构扛不住很正常,不过,把0.8元的止损线调到靠近0.6元,也是挺无奈的,因为如果基金净值跌到了清盘线,风控就会被动砍仓;就算你持有的公司基本面再好,等市场情绪恢复以后,好公司涨上来,这时候却彻底踏空了。

看来,是机构觉得踏空的风险,远比空仓的风险要大。这件事让达哥想到了上个月某私募的路演纪要,当中对某物流公司深度分析了一下。尽管今年以来净值大幅回撤,该物流公司的股价今年最大跌幅接近40%,但只要坚持住,有“子弹”继续补仓,这两天该物流公司的股价已经有25%的反弹幅度了。

前有私募大佬几近空仓,现在又出现了私募调降止损线的事。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投资逻辑和操作方法,没有谁对谁错,达哥这里就不多评价了,机构的一些策略和方法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回来说说今天的A股,金融股盘中护盘表现得很积极,一度想让大盘稳住,奈何跟风盘实在太少,带不动。

有股民套用范志毅的话,来了个段子:“市场风格现在什么水平?就这么几个强势板块,你券商什么的都在拉人气,它能拉吗……”

投资者更多的也是对当前这种行情的无奈,都能理解。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3个月了,创业板指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近4个月,两个主要指数互相印证,连续位于60日均线下方超过1个季度,就是弱势市场无疑。

最能说明现在市场心态的个股,要数今天A股的“妖王”——国统股份,盘中一度上演天地板+地天板,这种“荡气回肠”的走势极为罕见,上一个分时这么“妖娆”的个股,还是北化股份。

今天参与国统股份的投资者,他们的心情大概是这样的:

9点40分:雄起,竞价弱转强,明天连板;

10点:这种高度板都能炸板?还不赶紧封回去?

10点30分:大跳水,完了,BBQ了!

13点40分:拉升了,继续起飞!

14点17分:这下彻底完了,明天要一字跌停割肉了!

14点29分:天地天,太强了!明天大肉了!

15点:......今天好累啊

看着都觉得心跳加速,涨跌停,大悲大喜就在一念之间。叶落知秋,窥斑见豹,国统股份如此诡异的走势,咱们要看得懂,才能理解市场:

地天板,是大喜;天地板,是大悲。地天板,买入的人,必然是对这家上市公司无限的狂热和疯狂;天地板,卖出的人,必然对这家上市公司无限的绝望和心灰意冷。

一日之内,两类人都存在,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将股价一会推高,一会砸低,上下其手,手法凶猛,这就说明市场的预期和情绪,极为混乱。

这几天,受“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消息的刺激,物流概念走得很强,达哥也一直在思考关于统一大市场的问题。政策层面就是“破”和“立”:破壁垒,立规矩,之前的互联网反垄断属于是破壁垒的范畴。

而除了宏观政策以外,硬件层面的物流、渠道、信用也是重要的要素。

物流的基础就是交通,我们国家基建厉害是公认的,不过达哥今天查了一下铁路公路的数据,有些刷新三观了。以铁路为例,总里程咱们是排在前面的,但铁路密度(每万平方公里的铁路长度)甚至还排在了印度后面。我们的基建到头了吗?从这个层面来说,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我国的公路货运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也是导致物流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倘若能够通过铁路建设来打通和降低物流成本,对工业和经济都是相当有利的。以此来看A股市场热炒的仓储、物流,是有逻辑支撑的。

至于渠道,因为有电商巨头的存在,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个就是信用问题,数字经济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让信用变得简单。更多的就很专业,达哥也只能聊到这里了。

昨天市场拉得太猛,今天回落很多朋友都预料到了,但是涨跌家数比却让人难受。市场又再一次证明,通过拉大金融来带动市场人气,是比较难的。

这种时候,大资金是不是可以尝试换一种进攻方式呢?有相当一部分个股近期的跌幅已经很大了,是不是可以打一下超跌呢?

比如,昨天大涨的零售,固然有后疫情和政策博弈的因素存在,但板块当中有一些个股已经处于近几年的低位,有些甚至从2015年6月以来一直跌到现在,这波零售能否以点带面带动超跌呢?这倒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

市场上攻困难,主流资金都很谨慎,对市场的波动也有了一定的共识。比如多数人认可“指数在3100点-3300点震荡”,这种共识出来,接近3100点就会有人抄底,到了3300点附近就有人提前卖出抢跑。

这类资金往往是灵活又有一定体量的游资、小私募、一些追踪热点的量化。主动管理类大型公募和私募,基本是不动的,因为他们动不了,买了就上去了,还没怎么减仓就又把市场砸下去了,对他们来说,卧倒是最佳选择。

而共识最终都会被打破,要么突破,要么下跌,两种方式我都详细聊过,不需要预测,只需要市场走出,紧跟一步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地板 地天板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