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新增1189+25141,连续9天新增感染破万!有超市、餐馆调高配送费变相哄抬价格被罚!美撤离驻上海总领馆人员,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13:25:25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新闻,4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50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420例

其中上海新增本土确诊1189例,本土无症状25141例。截至目前,上海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已近25万例。自4月4日起,上海已连续9天报告新增感染者破万;自4月8日起,连续6天报告新增感染破2万

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 上海市连续8天报告新增感染者数超过1万例 ,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 社区传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且外溢多省多市 预计未来几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将处于高位

28505151963019161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2371295159991087104.png

上海新增1189+25141

昨天筛查了2000万人

据新民晚报,今天(13日)上午10时,上海市举行第15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出席,介绍相关情况。

4月12日,本市新增118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514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89例确诊病例中,86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299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

2514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450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64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今天发布的1189例确诊病例,按照行政区域划分,闵行区280例、浦东新区192例、长宁区90例、虹口区83例、松江区77例、静安区75例、黄浦区74例、青浦区61例、杨浦区60例、徐汇区56例、普陀区50例、嘉定区42例、崇明区29例、宝山区16例、金山区3例、奉贤区1例。

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上述1189例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有25141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大家可以通过“上海发布”了解相关信息。

截至4月13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268468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22000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19407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11737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昨天,全市本土病例出院334例、解除医学观察6044例,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连续开展核酸和抗原筛查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工作。截至12日24时,昨天(12日)的核酸筛查工作共采样905万人、抗原检测筛查1094万人,目前正在对混管阳性涉及人员开展后续的采样检测工作。

在此,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在筛查中需要注意:一是按照社区工作人员指定的时间、地点前往,请在检测前务必携带身份证、手机,提前做好扫码准备。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保持2米线,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采样结束尽快回家,防止交叉感染。三是今天会有大雨降温,请及时添加衣物,路上注意安全。

2371295159991087104.png

有超市、餐馆大幅调高配送费

变相哄抬价格被顶格罚

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说,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封控期间市民生活物资保供的主要方式,为民生保障,缓解“买菜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依法开展的社区团购是支持的

438014507794305228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团购”价格行为,近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价格行为的提示函》,提示相关组织者、经营者在开展“社区团购”中,应当根据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不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应当按照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公示商品品名、数量、规格和价格等信息;应当优化组织管理,为消费者做好售后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借此机会,建议消费者在团购时,注意选择由正规的保供单位提供的商品。重点可以关注以下三方面内容:包括是否明确标示团购商品的具体信息;是否对漏发、错发等问题有明确的处理方式;是否提供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同时,注意保留团购商品的记录、与相关经营者沟通的截屏等,以便维权时作为相关证据,也便于市场监管部门的后续核查和处置。

针对社区团购中因客观原因,发生套餐商品调整、延迟交付等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经营者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全面地告知消费者,妥善处理退款等消费者合法合理诉求。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监管执法。尤其对个别假借团购之名实施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我们将依法予以查处。

市民如发现涉嫌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请拨打12315或者12345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开展调查。对查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彭文皓说,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快查快办了一批价格违法案件。截至4月11日,全市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累计30419人次,向各市场主体发放提醒告诫函38903份。

对检查中发现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整改,对销售蔬菜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已查处192件(哄抬价格案14件、价格欺诈案7件、价外加价案9件、未明码标价等案件162件),先后公布了6批次30余件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件。

其中,两家世纪华联门店通过大幅调高配送费变相哄抬价格案、金大碗餐饮公司大幅调高配送费变相哄抬价格案中相关经营者均被顶格处以罚款。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还是会把监管力量放到大家关注的民生商品、防疫用品等领域的价格问题上。

2371295159991087104.png

快递送达的包裹和团购物品

要怎么消杀

社区团购那么多,对于快递送达的包裹和团购物品,要怎么消杀?

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说,市民在收取团购物品、快递包裹时,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尽量避免与志愿者、配送员当面交接。取货时,务必戴好口罩、手套

对于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作用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不要带入家中。

如果家中没有消毒剂,也可将物品放在阳台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利用通风、阳光照射的作用也能达到一定的消毒效果。对于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不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及口感。如不放心,可佩戴好口罩后,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沥干后存储即可。

处理结束后,别忘了洗手,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清洗双手。

2371295159991087104.png

美方撤离驻上海总领馆人员

外交部回应

 

据央视财经,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北京时间4月12日,美国务院网站“中国旅行建议”显示,美方已命令其驻上海总领馆非紧急政府雇员及家属撤离,意味着美已将此前宣布的“授权撤离”升级为“强制撤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就美方此前“授权撤离”其驻上海总领馆部分人员和家属表明了立场。不管是“授权撤离”还是“强制撤离”,都是美方自己的决定

2832428269946914816.jpeg

赵立坚同时强调三点:

第一,中方防疫政策科学有效。我们对上海等地战胜新一轮疫情充满信心,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外国在沪侨民也与上海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第二,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一直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外国驻华外交领事人员履职尽可能提供协助和便利。中美的沟通渠道也是畅通的。

第三,我们对美方把人员撤离问题政治化、工具化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攻击中方防疫政策,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停止对中国污蔑抹黑。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杜波

校对|何小桃

57896044663630837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新民晚报、央视财经、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