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段先念退场华侨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2 17:04:19

在段先念执掌华侨城A的8年里,可以明显看到的是,通过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以及在经营模式的创新和改进,华侨城成功转型。反映在经营数据上,华侨城A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起色,资产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对于2380亿项目的推进情况,华侨城工作人员向粉巷财经表示:“西安是华侨城在西部的一个重点建设地区,和西安政府签订的2380亿的项目是一个框架协议,目前沣东新城华侨城欢乐谷项目已经正式运营,其它项目也在陆续推进中。至于与曲江、雁塔等片区的项目仍在洽谈推进中。”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华侨城A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段先念已达法定退休年龄,即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段先念至此告别在任8年的华侨城。

段先念恐怕是西安坊间最为关注的官员之一了,其的动态自然备受关注,作为地方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关注的是,段先念在任华侨城8年,其给华侨城带了怎么样的改变?以及投资西安2000亿的文旅项目怎么样了?

离任华侨城董事长

2022年4月7日晚间,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段先念已达法定退休年龄,即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离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粉巷财经了解到,华侨城集团原董事长段先念生于1958年11月,现年已经超过63岁,已到央企领导正常退休年龄上限。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段先念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西安高新区电子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西安曲江新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副市长兼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华侨城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段先念上任华侨城之时,彼时的华侨城A正被旅游+地产模式掣肘,急需寻求新的增长曲线,而段先念丰富和成功的文旅运作经验正是华侨城所需要的。

2014年3月18日,段先念接替年逾63岁的任克雷,任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及总经理——彼时华侨城集团未设集团董事会和董事长职务。

2015年,华侨城集团设立董事会后,段先念正式接任华侨城A董事长一职,直到2022年3月,八年间段先念开始了在华侨城A的大刀阔斧,由此拉开了华侨城的“段先念时代”。

华侨城的“段先念时代”

上任华侨城之前,华侨城A一二线城市巨量存货和周转短板之间的矛盾格外突出,“旅游+地产”这一经营模式遭遇严重挑战,因此业绩层面,华侨城A的表现也平平无奇。

根据段先念上任前5年的业绩状况来看,在2009年突破100亿元后,业绩一直在200亿元上下徘徊,未能突破300亿大关;2009年至2013年,华侨城的营收分别为109.6亿、173.2亿、174.4亿、222.8亿和288.6亿元,其扣非净利润也始终在40亿元以下。


图片来源:Wind(下同)

因此,段先念上任华侨城A后,对华侨城A的定位提出新的发展模式。在早期“旅游+地产”的基础上,段先念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并迅速推进。

例如改革华侨城A的体制机制,设立“战区制管控”模式,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设立战区,先后成立近二十家子集团,构建了“1+N”的格局;并积极推进央地混改,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投资;不断创新融资手段,成立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建欢乐谷集团,全面落实振兴康佳战略等。

此外,2016年华侨城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超过千亿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重组的方式参与云南省国企改革,入股云南旅游。

因段先念的履历,华侨城还将目光聚焦在了西安。2017年6月,华侨城宣布将投资2380亿元打造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计划未来5年,将以“周秦汉唐文化+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粉巷财经发现,上述2380亿的落地情况,根据华侨城今年1月投资者会议中的透露,在建项目方面,西安欢乐谷陆公园主题公园项目正在推进中。

对于2380亿项目的推进情况,华侨城工作人员向粉巷财经表示:“西安是华侨城在西部的一个重点建设地区,和西安政府签订的2380亿的项目是一个框架协议,目前沣东新城华侨城欢乐谷项目已经正式运营,其它项目也在陆续推进中。至于与曲江、雁塔等片区的项目仍在洽谈推进中。”

华侨城“增收不增利”

在段先念执掌华侨城A的8年里,可以明显看到的是,通过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以及在经营模式的创新和改进,华侨城成功转型。反映在经营数据上,华侨城A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起色,资产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粉巷财经梳理华侨城A年报数据发现,2014年至2020年,华侨城A的营收从307.2亿元增长至818.7亿元;2020年,在疫情承压、房地产和旅游行业均遭受冲击的情况下,华侨城A的营收增长率达到36.39%;

从经营能力来看,2014年至2020年华侨城A的归母净利润从47.74亿元增长至123.9亿元。“十三五”期间,华侨城集团总资产由“十二五”末的137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9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9%,短短五年增长超5000亿元。

 

此外,按照华侨城A日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数据可以看到,华侨城A首次迈上千亿元营收,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旅游综合业务收入4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2%。

从具体业务板块看,2021年华侨城A旗下27家景区、28家酒店、1家旅行社、7家开放式旅游区、1台旅游演艺共接待游客7797.9万人次,为2020年182%的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150%;剔除2021年新增加项目,为2020年117%的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9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1年华侨城A的营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但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却严重下滑,分别为71亿元、38亿元,同比下降55%和70%;净利润率和归母净利润仅为营收的6.92和3.7%,面临严重的”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此外,华侨城A自2017起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高位运行。截至2021年底,华侨城A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8%;有息负债总额1402亿元,较年初减少13亿,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比20.2%,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占比79.8%。

华侨城A在年报中表示,过去一年,房地产业经历深度调整,旅游业遭受疫情冲击,公司业务也深受影响,加之高毛利房地产项目的减少,导致整体利润出现下降。可以看到的是,房地产企业利润下滑的状况并非华侨城A一家。

但对于段先念来讲,离任之际,苦心经营了8年的华侨城A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多少存在遗憾,而留给继任者张振高的,无疑是一场新的挑战。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5013438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