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名上海抗“疫”志愿者的自述:正式报到前一晚,我一夜未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1 20:05:31

◎“疫情,没有让我对上海失去信心,反而让我更了解它、更热爱它。我希望并且相信疫情后的上海能迅速恢复之前的繁荣;疫情后,我会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会带着孩子继续探寻这座红色之城的下一束光。”上海抗“疫”志愿者张敏说。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奥密克戎来势凶猛,眼下,上海正处于把疫情“围住捞干”的阶段。浅算下来,很多人已经快1个月没有出门了。足不出户、居家办公、抢菜、核酸……那扇小小的门似乎框住了时光。不知不觉间,这个明媚的春天也似乎被错过了。

但在这次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计报酬、不分昼夜,披着白色的战衣,在无数的家庭之间穿梭,分发物资、协助核酸检测……张敏就是这样的一位志愿者。如果,你也在为长期居家而感到疲惫焦虑的话,不妨来听一听她的自述。

志愿者张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下为张敏的自述:

我来上海是在2014年,因为家庭原因。当时我的先生在上海工作,所以我辞掉了在重庆的银行工作,带着两个孩子到了上海,2014年6月进入了在沪央企——中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从事人事方面的工作。

我非常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喜欢这里文明守序的人们、高效透明的公共服务、高质量的生活服务、多元的文化,以及便利的城市交通,无论衣食住行,还是精神生活,都让人非常满意。

平常工作日,我穿梭于浦西的家和浦东的公司之间,享受便利的轨道通勤,光阴似箭,转眼快8年过去了。

疫情发生后,做志愿者最早是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开始的,我们公司是一家在沪央企,虽然人不多,但在先锋模范表率方面一直都做得非常到位。在疫情的非常时刻,我作为公司第三党支部委员,理应承担起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于是我到所在居委会报到,希望以志愿者身份,在上海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为居民服务。

我做志愿者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做志愿者,说不怕被感染是假的,当时我们小区已经有阳性病例,周边小区也都天天“上榜”,我之前又完全没有志愿者经验,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小学,我也有过思想上的挣扎。

3月31日,志愿者协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果自己感染了,他们怎么办?万一他们被自己传染了,怎么办?在正式报到上岗的前一天晚上,我一夜未眠,辗转反侧。

但想到自己作为党员的担当,第二天一早,我还是准时去居委会报到,正式开始志愿者工作。当换上防护服,我抬头看了看墙上的入党誓词,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后来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我的心里也再没有了犹豫。

根据居委会的安排,我在做志愿者工作时,除了协助做核酸检测外,还包括封控管理期间负责本楼道居民的快递送达、生活垃圾清理,以及生活物资的发放等任务。虽然每一件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又与居民的安定生活息息相关。后来我先生虽然因为项目上线要连续加班,但在我的影响下,也抽出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起发放物资,尽力帮助居民们。

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出去了,也会疑惑:外面疫情这么严重,为何还要选择出门做志愿者?但我们告诉孩子:爸爸妈妈都是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

在做志愿工作时,我常常体会到居民们的高素质。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们组4个人负责4个单元楼的核酸检测,我负责挨家挨户通知、维护队伍秩序、帮助老人们操作登记码……在接触居民的过程中,大家对我都非常客气、也很配合,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这段时间医护人员真的非常不容易。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敬业。为了在中午前完成小区核酸检测,提高效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早上都没敢喝一口水,就怕耽误了时间、怕浪费防护服。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组的检查其实已经做完,大家又渴又累,但还有其他组没有完成检测,我们组的医生又主动提出去支援未完成的小组,最后我们组共完成了400人的核酸检测,实属不易。

3月31日,一个上午,张敏所在的组完成了6个单元、400人的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分发物资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刻。我们小区的物资到得比较晚,当天(4月2日)晚上9点接到通知,说物资车快过来了。于是,大家准时到居委会集合,换好了防护服。因为运输中出了点小问题,大家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小时,物资车才过来。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积极地帮助卸货、派送,在当天配送的过程中,还不断地安抚居民情绪。

4月2日晚间,张敏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卸货、派送物资。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之前,我注意到在朋友圈中,很多人都在呼吁要关注独居老人,因为他们不会使用手机抢菜,也难以对外寻求帮助。我家对面的邻居,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我家对面住着一对老两口,都七十多岁了。丈夫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后多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工作者,他的爱人最近摔了一跤,只能困于轮椅上。上海封城后物资缺乏,居委会当时也忙不过来,老两口又不会手机抢菜,也不好意思主动向别人开口求助,我就把自己抢到的菜分给他们一些,邻里之间,能帮一点是一点。

我从未对上海失去信心,上海还是记忆中的上海,这次疫情中,街道及时给大家送来了食物;居民之间也以物换物或者免费援助物资。虽然要面对一些困难,但我更多地看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和谐和团结,大多数的人,都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疫情,没有让我对上海失去信心,反而让我更了解它、更热爱它。我希望并且相信疫情后的上海能迅速恢复之前的繁荣;疫情后,我会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会带着孩子继续探寻这座红色之城的下一束光。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新冠肺炎疫情 志愿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