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齿轮生产商夏厦精密冲刺IPO 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否影响公司业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8 15:22:33

◎夏厦精密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小模数齿轮及相关产品为主营业务,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5.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836.36万元。

◎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2021年同行毛利率已经受到挤压,这种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厦精密)拟冲刺深市主板上市。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实控人家族合计控制(非持有)公司100%的股份,而此前,公司部分股权曾经历了两次累计长达20年的代持。另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之下,2021年同行毛利率已经受到挤压,这种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夏氏家族控制公司股份比例高达100%

夏厦精密的前身成立于1999年3月,公司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小模数齿轮及相关产品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动工具齿轮、汽车齿轮、减速机及其配件、智能家居齿轮和安防齿轮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工具、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医疗器械、安防等领域。

夏厦精密控股股东为宁波夏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厦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夏爱娟、夏建敏及夏挺。其中,夏爱娟和夏建敏两人为夫妻关系,夏挺为二人之子,三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非持有)公司100%的股份。就此公司还提示了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成立至今20多年时间,夏厦精密曾经长期存在股权代持现象。具体来说,1999年5月至2006年9月,简贵品代宁波市镇海科兴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齿轮)持有公司股权;2006年9月至2019年12月,欣格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格国际)代夏厦投资(夏厦投资2013年3月吸收合并科兴齿轮)持有夏厦精密股权。

为何夏厦投资及其吸收合并的科兴齿轮,先后找人代持,且代持时间合计长达20年?2022年4月7日,夏厦精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简贵品在实际出资设立夏厦齿轮(即夏厦精密前身)后,因其对公司业务不熟悉,且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不便等个人缘由,将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科兴齿轮。另外,在2006年8月8日,夏厦齿轮召开董事会,同意股东简贵品将所持28%股权全部转让欣格国际。本次股权转让未实际支付价款,代持方由简贵品变更为欣格国际。“现在关于公司历史上存在简贵品代科兴齿轮、欣格国际代夏厦投资持有公司股权的情形,均已依法解除,且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不过,对于简贵品和欣格国际为科兴齿轮及夏厦投资代持的原因,夏厦精密回复中并未具体说明。

夏厦精密及子公司存在与关联方资金拆借现象。2019年度,公司向关联方拆入资金超3000万元。就此,夏厦精密回复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间资金拆入主要系日常经营资金需要。目前公司已完成上述资金拆借款项及资金占用费的清理,不存在资金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形。

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夏挺曾涉及原宁波市镇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镇海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原大队长楼珂君犯贪污罪、受贿罪案件。就此,夏厦精密回复称,目前该案已调查终结。根据该案调查结论,夏挺不涉嫌行贿犯罪,镇海区监察委员会不对其立案调查,不予追究法律责任。该事件不会对公司上市构成实质性影响。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原材料价格上涨 同行毛利率已受到挤压

从经营上看,夏厦精密近三年势头不错: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03亿元、3.65亿元和5.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55.71万元、4215.12万元和8836.36万元。

这可能与行业环境有关。夏厦精密招股书中将丰立智能、双环传动(002472,SZ)、绿的谐波(688017,SH)和中大力德(002896,SZ)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这些公司近年业绩均表现不错。其中双环传动、绿的谐波的营收在2021年也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据业绩快报)。

对于增长原因,绿的谐波2021年业绩快报中分析,2021年公司受益于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等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公司产品销售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而双环传动2021年业绩快报中分析“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持续地提升和行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地推动公司业绩的增长”。

不过,这一行业当前也面临着挑战,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2021年11月份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中大力德坦承,2021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毛利率和净利率影响较大。

正在冲刺上市的丰立智能今年3月份发布的招股书则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79%、25.70%和21.12%,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了4.48个百分点。公司分析称,2021年度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当期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致钢齿轮毛利率下降所致。

夏厦精密原材料成本情况如何?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毛坯件、钢材类、刀量具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分别为47.84%、47.98%和51.55%,2021年占比大幅提升3.57个百分点。

不过,夏厦精密毛利率并未下降。2019年—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48%、30.66%和32.68%。对此,公司招股书中解释称,综合毛利率增长系减速机及其配件产品毛利率上升和减速机及其配件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影响。而减速机及其配件产品毛利率上升系内部产品结构变动所致。

夏厦精密招股书中也提示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称,直接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具有一定影响。由于公司产品价格调整与直接材料采购价格波动难以保持完全同步,如果相关原材料价格在短时间内发生大幅上升,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夏厦精密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