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背靠腾讯的企鹅电竞仍难逃退场 游戏直播赛道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7 22:08:07

◎4月7日,腾讯旗下移动电竞内容平台“企鹅电竞”发布公告,宣布由于业务发展策略的变更,企鹅电竞相关产品将于2022 年6月7日23时59分终止运营。

◎企鹅电竞关闭背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腾讯在游戏直播赛道的布局调整,未来腾讯在游戏直播的资源投入或将更聚焦虎牙、斗鱼。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继熊猫直播倒下后,背靠腾讯的企鹅电竞也即将迎来谢幕。

4月7日,腾讯旗下移动电竞内容平台“企鹅电竞”发布公告,宣布由于业务发展策略的变更,企鹅电竞相关产品将于2022 年6月7日23时59分终止运营。

多位行业人士、资深游戏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从企鹅电竞近年来的数据不难看出,腾讯对其一直在持续减少资源投入。”易观分析游戏分析师廖旭华表示。

纵观整个游戏直播赛道,从“千播大战”到全民直播、熊猫、触手等老牌平台失败退场,再到虎牙、斗鱼合并失败,以及短视频平台等新玩家加速布局,身处成熟期的游戏直播市场或将再次进入新的竞争阶段,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熊猫直播之后,企鹅电竞也官宣将“停运”

今年3月初,拥有超700万粉丝的大主播韩跑跑发文称:“5年4个月22天,1972个日夜,人生虽有离别日,山水应有相逢时。江湖再见,最好的企鹅电竞。”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短短一个月后,“最好的企鹅电竞”也迎来了自己的告别。4月7日午间,企鹅电竞发布了退市公告。


图片来源:企鹅电竞官网截图

公司表示,由于业务发展策略的变更 ,企鹅电竞相关产品包括《企鹅电竞》(包括网页端、App端、PC端、TV端、H5、微信小程序)以及《企鹅电竞直播助手》(包括网页端、App端、PC端),将于2022年6月7日23时59分终止运营。

具体时间点上,企鹅电竞将于4月7日13时30分停止新用户注册、新主播及新公会入驻,关闭充值;6月7日23时59分,企鹅电竞相关产品于各应用商店下架并关闭服务器,停止除专属客服外的所有功能,届时用户将无法登录企鹅电竞相关产品,主播的开播功能也将停止;12月30日23时59分,企鹅电竞相关产品的专属客服也将关闭。

同时,公司强调,企鹅电竞与主播、公会所涉主体所签订的入驻协议将于6月7日解除,但企鹅电竞将继续按照相关约定就截至停运时主播/公会账户可分配余额及其他约定款项进行结算并相应支付。而账号内有遗留未消耗完钻石、背包钻石礼物的用户,可以在限定时间内将其兑换成Q币或《英雄联盟》游戏点券。

公开资料显示,企鹅电竞成立于2016年7月,业务包含手游赛事、直播、视频内容等,涵盖QGC、KPL、CF手游超级联赛、LPL等手游、端游电竞职业赛事。作为腾讯旗下移动电竞内容平台,企鹅电竞天然享受着腾讯内容矩阵带来的优势,不仅拥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等腾讯系游戏的直播版权,还能依靠其他腾讯生态产品引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拥有如此优势的企鹅电竞,为何突然宣布停止运营?事实上,从今年2月开始,企鹅电竞广场及主播直播间里就出现了不少带有“离别”色彩的话,随后“Dae-韩跑跑”“天霸-沫子Mozz”“狙神小力力”等多位知名主播官宣离开企鹅电竞平台。彼时,就有消息称企鹅电竞正在陆续和主播解约,或最晚于6月结束运营。

尽管官方曾就此回应“企鹅电竞仍在稳定运营中”,但各方传达出的停运信号仍引起了市场热议,此次企鹅电竞正式官宣停运时间,也验证了此前市场的猜测。企鹅电竞的停运,是否意味着腾讯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布局有所调整?记者联系了腾讯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退市结局并不突然,也非偶然

企鹅电竞的命运,早已有迹可循。

早在2020年10月,虎牙、斗鱼签署的合并协议和计划中,腾讯就曾计划将企鹅电竞的游戏直播业务转让给斗鱼,并深化与斗鱼的合作,同时也计划将企鹅电竞的业务与合并后的虎牙斗鱼相整合。

廖旭华指出,多年前,按照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态势来看,三家合并的可能性非常高,这已是业内的共识。“很多年前,企鹅电竞就已经被视为未来斗鱼和虎牙合并的桥梁,或者说与腾讯集团的连接器。”廖旭华表示,在虎牙和斗鱼的合并失败后,“腾讯有虎牙和斗鱼,同时B站也在发力游戏直播,在这样的背景下,企鹅电竞存在的必要性就大大降低了”。

企鹅电竞关闭背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腾讯在游戏直播赛道的布局调整,未来腾讯在游戏直播的资源投入或将更聚焦虎牙、斗鱼。

图片来源:企鹅电竞官方微博

“既然合体不成,斗鱼、虎牙各有侧重地发展,不妨将企鹅电竞占据的赛事资源拿出来,或将有助于虎牙、斗鱼后续发展战略的实现。”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也认为。

在他看来,腾讯在游戏直播领域一直在调整方案,尤其是在产业链上,希望打破游戏直播单纯线上的模式,形成线上直播、线下比赛的体育竞技产业链条,且随着电竞入亚的东风,电子竞技方向、带有体育属性的游戏直播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因此需要快速完成布局和产业链铺垫,尽快解决三个平台之间左右互搏的燃眉之急。

廖旭华认为,企鹅电竞的停运,意味着腾讯游戏在直播业务的参与,将由虎牙、斗鱼等生态公司来运营。

游戏直播,需要新的增长点

熊猫直播倒闭、企鹅电竞将关停,游戏直播赛道似乎进入了瓶颈期。一方面,“老玩家”所剩无几,虎牙、斗鱼重上擂台;另一方面,新玩家不断进击,试图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投资赛道来看,游戏直播已经不算一个比较好的赛道,因为它已经相对成熟,各个平台占有的份额和各自优势都相对固定。”廖旭华坦言。

企鹅电竞拥有天然赛事版权优势 图片来源:企鹅电竞官方微博

对于游戏直播而言,版权和主播在哪里,用户就在哪里。从目前的行业格局来看,背靠腾讯的虎牙和斗鱼牢牢占据着游戏直播赛道的第一梯队,市场合计份额超过了70%。B站、快手紧随其后,字节跳动也对游戏业务虎视眈眈,试图另辟蹊径。

艾瑞咨询相关研报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55亿人,整体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343亿元。报告指出,游戏直播行业迈入全方位竞争时代。

“未来,虎牙和斗鱼在整体上依旧会保持不相上下的竞争。B站和快手虽然紧随其后,但是在用户和内容生态上,它们与虎牙、斗鱼走的并不是同一个方向,不会与虎牙和斗鱼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至于字节跳动的发力,短期内游戏直播赛道离不开游戏版权的赋能,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受欢迎游戏的版权均在腾讯手中。”廖旭华解释。

他指出,当下整个游戏直播赛道关注的已不再是存量市场,整个行业处于承受期,平台试图通过两个方向寻找新的增长点。一是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即进入电竞产业链,电竞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二是出海,从新兴市场获得更多增长。

张书乐同样认为,游戏直播赛道在发展中存在明显壁垒,其聚焦垂类的特征,让其缺少拓展空间,也与直播带货等当下主流盈利手段有相当隔阂。“这一赛道未来并非不可为,其发展方向是以直播作为接入点,在上下游即游戏电竞推广、衍生、电子竞技赛事体育化等领域挖掘更多增值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鹅电竞 直播 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