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民懵了!开年来抄底了100亿也不涨,这个板块今日还创出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6 17:22:30

◎受科创50指数下跌影响,场内跟踪该指数的8只ETF也同步走低,并创出了历史新低。

◎虽然科创50指数开年来持续走低,但场外资金却在蜂拥进场!8只跟踪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ETF年初至今合计净流入逾百亿。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A股指数全天分化,上证指数小幅上涨,创业板指数跌超1%,科创50指数更是下跌了2.82%创年内新低。盘面上,房地产板块再度大涨,并带动地产产业链板块集体走强;下跌方面,半导体等赛道股全天低迷,斯达半导跌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但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3.21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5.1亿,深股通净卖出28.11亿。

值得注意的是,受科创50指数下跌影响,场内跟踪该指数的8只ETF今日也同步走低,并创出了历史新低。

科创50ETF齐创历史新低

清明小长假后A股市场出现分化,上证指数小幅上涨,而创业板指数跌超1%,科创50指数更是下跌了2.82%创年内新低。截至收盘,科创50报收1058.49点,距离1000点关口近在咫尺,开年来累计下跌了24.3%。

受科创50指数下跌影响,场内跟踪该指数的8只ETF也同步走低,并创出了历史新低。

公开资料显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芯国际、天合光能、容百科技、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传音控股、晶晨股份、中微公司、天奈科技和君实生物。

从近三个月表现看,部分权重股跌幅明显,其中传音控股、金山办公分别下跌了38.72%、23.97%,天合光能、澜起科技跌幅也近20%。

年初以来百亿资金进场抄底科创板

虽然科创50指数开年来持续走低,但场外资金却在蜂拥进场!

目前两市有8只ETF上市跟踪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规模较大的是科创50ETF(588000)和科创板50ETF(588080),预估规模分别为226.85亿元和105.32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分别增加了57.51亿份和17.46亿份。此外其余6只ETF中除科创龙头ETF份额减少了1000万份外,其余份额均出现了增加。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这8只跟踪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ETF年初至今合计净流入逾百亿,其中科创50ETF和科创板50ETF分别净流入资金72.41亿元和21.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最大的科创板50ETF最新份额已逼近200亿关口,创出历史新高。

科创50指数的持续下跌和资金的蜂拥进场,可见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科创板部分个股今年将迎来大非三年解禁期,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及外围局势影响,板块估值持续回落。

不过有机构认为科创板估值已到达历史最低点,与创业板估值差趋于零。2019年7月26日至今,科创板估值(PE-TTM,剔除负值)均值为65.80,中位数为63.22。自2020年8月左右达到高点后开始震荡下行,目前估值为41,远低于历史均值,为历史最低值。横向来看,科创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差值历史均值为17.68,中位数为15.1,目前差值为0.14,趋近于零,估值差震荡收敛至最低值。

基于科创板高科创属性和标的稀缺性,估值溢价有望持续,配置时机较好。机构建议关注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子领域中期景气度高,有技术优势壁垒的优质个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6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