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见|每经专访全球顶尖医学专家,解读变异毒株“XE”:传染性强10%,会成为主导毒株吗?有多大威胁?该如何防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4 15:31:25

◎4月2日,中国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证实该地区发现一例感染XE变异毒株的病例。新变种XE是奥密克戎子毒株BA.1和BA.2的结合体,于今年1月19日首次在英国发现。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安迪•佩科斯表示,XE的刺突蛋白来自BA.2变体,因此预计疫苗保护与BA.2相似。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谭玉涵    

2022年4月2日,中国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证实该地区发现一例感染XE变异毒株的病例,该病例3月18日从捷克入境,经落地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属于无症状病例。

与此同时,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4月1日在疫情记者会上透露,香港大学团队发现今年2月初有2名抵港旅客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XE。

据报道,新变种XE是奥密克戎子毒株BA.1和BA.2的结合体,于今年1月19日首次在英国发现。目前XE感染在英国境内已出现社区传播迹象,感染病例超过600例。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发布的周报中指出,初步估计新冠病毒新毒株XE的传染性比奥密克戎亚变体BA.2还要强10%,但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XE会成为下一个主导毒株吗?会造成多大的威胁?公众又该如何防范?《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专家、新发病毒和传染病中心主任安迪·佩科斯(Andrew Pekosz),以及牛津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英国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进行解读。

图片来源:安迪·佩科斯(Andrew Pekosz),受访者供图

XE致病性或类似奥密克戎亚变体

NBD:对比以往的变异毒株,XE有何特别之处?

佩科斯:XE亚变体是科学家所说的重组病毒,这意味着它是由两种不同的新冠病毒谱系的组合。在这种情况下,XE亚变体是奥密克戎BA.2亚变体和奥密克戎BA.1亚变体的组合,大约1/3来自BA.1,2/3来自BA.2

这种类型的重组可能发生在冠状病毒中,由此产生的新型变体病毒可能具有与任何一种亲本病毒不同的特性

奈史密斯:XE亚变体是两种奥密克戎亚变体毒株BA.1和BA.2的杂交体。它与德尔塔完全不同

NBD:致病性和疫苗保护性如何?

佩科斯:我们目前还不知道XE的致病性如何,因为还没有足够的病例记录。XE的刺突蛋白来自BA.2变体,因此我们预计疫苗保护与BA.2相似。这意味着,如果您进行了初次疫苗接种和某种加强注射,应该可以很好地预防重症

(编者注:奥密克戎毒株在刺突蛋白中含有超过三十个新突变。刺突蛋白是当前疫苗研发、抗体治疗的主要免疫原及靶点之一,其高度突变对已有防治方法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奈史密斯:目前为止,XE的致病性和致死率还不能确定。但我们研究发现,奥密克戎亚变体BA.1和BA.2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致死率要明显低于德尔塔。但这两种毒株对于“医学上脆弱”的人来说,比如未接种疫苗的人来说仍然是危险的。它们比德尔塔更容易传播,并且拥有更强的免疫逃脱能力。

目前来看,XE很可能类似于奥密克戎亚变体毒株,但我们并不能下定论。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无法重组

NBD:未来是否需要注意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结合变异?

佩科斯:我们不必担心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之间的重组,因为这些病毒彼此非常不同并且无法重组未来,我们将同时看到感染流感和新冠病例的出现,并且需要良好的诊断测试来快速区分这两种疾病。

NBD:未来在什么情况下变异体的毒性会增强? 这是医学界也关心的问题吗?

佩科斯:我认为,两种奥密克戎亚变体对未接种疫苗的人来说仍然非常危险。医学界和公共卫生界仍然非常担心可能导致更大疾病的新变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然在努力监测和向公众发布出现的任何新变体。

疫苗接种仍是重要防范措施

NBD:目前针对奥密克戎,有什么最新临床治疗措施吗?另外,我们发现,治疗新冠的药物中含有治疗艾滋病毒和丙肝病毒的成分,你能解释它们的疗效吗?

奈史密斯:抗体治疗法是现在最新的临床措施。Molnupiravir(莫努匹韦) 可以使得RNA病毒在RNA转录过程中出错,病毒在转录过程中出错越多,病毒就会被削弱并最终在患者体内消失。HIV病毒和丙肝病毒都是RNA病毒,新冠病毒也是RNA病毒,所以Molnupiravir(莫努匹韦)在新冠的临床使用中也有类似的效果。

(编者注:Molnupiravir(莫努匹韦)是由默沙东和Ridgeback公司联合研发新冠特效药,已在印度、英国、美国等地获得紧急批准上市。与中国批准的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中的有效成分Ritonavir(利托那韦)类似,Ritonavir(利托那韦)也被用于抗HIV感染药物。)

NBD:如今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是全球主要的毒株,XE会成为下一个主导毒株吗?

奈史密斯:我们还不知道XE是否会取代BA.2,如果XE传播速度更快,那就是有可能的。但是很复杂的是,我们还不知道XE是否会感染那些以前已经感染过BA.1或者BA.2的人,由于BA.1和BA.2在英国已经感染了很多人,从这一点上来看,XE感染人数也有可能不会在英国飙升。

NBD:您对公众防疫有什么建议?

奈史密斯:我的建议是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虽然疫苗可能无法完全阻止感染,但它为预防感染提供极好的保护。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时感染会更严重,如果同时出现新冠和流感疫情,那么对于地方的医院会是极大的压力。

我不会对政府的防疫政策提出建议。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必须做出自己的决定。这取决于国民整体的免疫水平,以及获得药品和医疗资源的难易程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