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增438+7788,上海全市今日抗原检测、明日核酸检测!清明假期多地调整出行防疫政策!张伯礼最新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3 12:27:1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国家卫健委4月3日通报,4月2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 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455例, 分布情况如下:

吉林956例, 其中长春市723例、吉林市230例、四平市2例、白城市1例;

上海438例, 其中浦东新区107例、闵行区57例、徐汇区44例、普陀区38例、宝山区35例、虹口区31例、黄浦区27例、嘉定区27例、静安区25例、杨浦区19例、松江区8例、奉贤区8例、长宁区6例、青浦区3例、崇明区3例;

浙江11例, 其中杭州市2例、湖州市2例、金华市2例、宁波市1例、嘉兴市1例、绍兴市1例、衢州市1例、丽水市1例;

福建8例, 其中泉州市7例、厦门市1例;

山东6例, 其中济南市3例、青岛市1例、德州市1例、菏泽市1例;

四川6例, 其中成都市3例、遂宁市2例、德阳市1例;

黑龙江5例, 均在哈尔滨市;

江苏5例, 其中宿迁市3例、徐州市1例、苏州市1例;

海南3例, 均在三亚市;

陕西3例, 其中宝鸡市2例、西安市1例;

辽宁2例, 均在沈阳市;

安徽2例, 其中淮南市1例、淮北市1例;

江西2例, 其中南昌市1例、吉安市1例;

广东2例, 其中广州市1例、肇庆市1例;

天津1例, 在南开区;

河北1例, 在邯郸市;

山西1例, 在大同市;

湖南1例, 在衡阳市;

广西1例, 在玉林市;

新疆1例, 在乌鲁木齐市。

含11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73例,吉林28例,浙江5例,福建5例,山东4例,江西1例,广东1例,四川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691例,分布情况如下:

上海7788例, 其中浦东新区1949例、徐汇区991例、闵行区765例、黄浦区631例、嘉定区587例、松江区565例、宝山区445例、普陀区351例、虹口区313例、静安区301例、杨浦区256例、青浦区221例、奉贤区150例、崇明区108例、长宁区94例、金山区61例;

吉林3499例, 其中长春市3100例、吉林市397例、白山市1例、白城市1例;

安徽93例, 其中淮南市61例、阜阳市14例、滁州市7例、马鞍山市3例、芜湖市2例、蚌埠市2例、六安市2例、安庆市1例、宣城市1例;

辽宁43例, 其中沈阳市33例、葫芦岛市4例、大连市3例、营口市3例;

江苏42例, 其中苏州市15例、南通市12例、宿迁市7例、镇江市3例、南京市1例、无锡市1例、徐州市1例、盐城市1例、泰州市1例;

福建42例, 其中泉州市40例、福州市1例、莆田市1例;

江西38例, 其中南昌市29例、抚州市6例、上饶市3例;

河北35例, 其中邯郸市22例、保定市13例;

河南20例, 其中周口市16例、郑州市2例、永城市2例;

湖北18例, 其中随州市14例、黄石市3例、武汉市1例;

黑龙江12例, 其中佳木斯市8例、哈尔滨市2例、伊春市1例、黑河市1例;

浙江8例, 其中嘉兴市4例、杭州市2例、宁波市1例、金华市1例;

山东8例, 其中临沂市3例、淄博市1例、枣庄市1例、德州市1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1例;

广东8例, 其中东莞市5例、揭阳市2例、深圳市1例;

甘肃7例, 均在兰州市;

海南6例, 其中三亚市5例、海口市1例;

云南6例, 其中昆明市2例、曲靖市2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2例;

四川5例, 其中成都市3例、乐山市2例;

新疆4例, 其中昌吉回族自治州2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例;

天津3例, 其中西青区2例、津南区1例;

广西3例, 其中桂林市2例、百色市1例;

湖南1例, 在长沙市;

重庆1例, 在江北区;

贵州1例,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944618062022921216.png

新增438+7788!

上海全市今日抗原检测、明日核酸检测

4月3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前期核酸筛查的情况,上海决定今天(3日)在全市进行一次抗原检测,明天(4日)在全市进行核酸检测。

7814122291038934016.png

截至4月3日9时,这次疫情上海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56896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5425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87981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8154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上海市卫健委3日早通报:2022年4月2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7788例,其中73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6例确诊病例和677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8557854401321831424.jpeg

4月1日,“移动核酸检测车”上的医护人员为小区里的幼儿采样。图片来源:新华社

外省医疗队入驻方舱医院开展收治工作

发布会上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10余家。同时,改建了一些大型公共设施,努力实现感染者应收尽收。

在已开设的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上海在原派驻的10家医院基础上,又增加了龙华医院、岳阳医院、曙光医院、肺科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等多支医疗队进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应急处置任务,国家已组派医疗队援助上海。兄弟省市的医疗队主要入驻方舱医院开展收治工作。首批江苏、浙江、安徽的医疗队员、采样队员已经先期抵沪开展工作。

浦西地区抗原检测超1000万人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非常重要的补充,通过抗原检测可以更早发现阳性感染者,尽早隔离并进行核酸复核,最大限度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这次在第二批浦西地区抗原检测共计筛查超过1000万人,通过抗原检测发现了一些检测异常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复核,有效阻断病毒扩散蔓延。

抗原检测的特点是速度快、操作简便,市民可以在家中完成检测。吴乾渝提示,在检测时要严格按照操作说明和操作视频。如果发现自己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请第一时间向村居委报告并居家等待,工作人员会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复核。同时,抗原自测后的鼻拭子、取样管、检测卡等废弃物都应装进密封袋中,结果阴性的消毒后投放到干垃圾桶内,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944618062022921216.png

上海市公安局:

应检未检将被依法处罚

据“上海发布”4月2日消息,上海市公安局介绍,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要求广大市民支持理解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所在街道社区或单位通知要求,分时段有序参加核酸筛查。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妨碍疫情防控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上海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松江一男子拒不配合核酸检测被依法处罚

对核酸检测通知视而不见、闭门不出还多次挂断通知电话,在检测现场故意出示错误二维码严重影响采样工作。日前,松江公安分局对一拒不配合核酸检测的男子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4月1日上午,松江区某小区根据街道统一安排,组织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居民颜某因嫌麻烦,对核酸检测通知视而不见,闭门不出还多次挂断通知电话。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提醒后,颜某才来到检测现场,却故意向采样人员出示微信名片二维码。当被要求出示健康云二维码后,颜某又强行冲破工作人员阻拦,自行返回自己家中,严重影响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

接报警后,松江分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督促颜某完成核酸检测后带所调查。目前,颜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944618062022921216.png

此轮疫情能否“管得住”?

张伯礼最新研判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只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依旧可以得到控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

3813392718407735296.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郝杰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轮疫情能否“管得住”?

张伯礼认为,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躺平”,我国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目前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多点散发、局部规模暴发的本土疫情到底能否得到有效的管控?我国疫情防控经验证明,靠有效的政府行政措施,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可以实现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即便出现疫情局部规模暴发的情况,也依旧可以很快将其控制住。

“因此,我相信即便是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依旧可防可控。大家要坚定信心。”张伯礼说。

为何此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

张伯礼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他解释,这一新特点的出现,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增强,但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会相对较轻,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时间内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此外,张伯礼认为这与我国及时筛查、早期就发现感染者相关;也与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密切相关。他表示,疫情出现后各地均进行了大范围筛查,因为发现较早,不少患者尚在感染初期,尚未出现感染症状。“另外,我国居民已经大规模进行了疫苗接种,人群的机体免疫力增强。”

新冠病例复阳是否还有传染性?

张伯礼介绍,新冠病例少部分出现复阳,但却不再具备传染性,这点已经得到全球大多数专家的公认。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复阳病例传染他人的现象。他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治疗过程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复阳率会进一步降低,目前天津等地采取的“治疗和康复一体化”干预模式,对于减少复阳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对疫情防控还有哪些建议?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表示,“西医无症状,中医有证候”,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要积极重视,特别是年龄大、有基础病、体质弱、肥胖、有不良生活嗜好等高危因素的人群。一是虽无症状,但一样有传染性;二是今天无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两三天就出现症状了。因此宜采用“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治疗策略,根据中医证候进行治疗,可以促进核酸转阴。

他表示,对于轻症也不能忽视,关键在早期干预。新版方案指出将轻型患者集中隔离管理,是说轻症可以不去医院,可以去方舱或宾馆隔离观察。不去医院可避免轻症患者挤兑医疗资源,但并不是可以不治疗,尤其对上述所说的高危人群,用中药治疗有确切的疗效。

“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等防疫措施依旧需要坚持做好。”张伯礼强调,这些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坚持。

944618062022921216.png

清明假期多地调整出行防疫政策

4月3日起,迎来清明小长假。这个假期,如果有出行打算,需要注意什么,疫情防控又有何新要求?

多地调整出行防疫政策 离沪须检测抗原

2797415801779785728.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受到疫情影响,多地调整出行防疫政策。上海从2日0时起,要求离沪人员,除了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外,还要提供24小时内的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7283361422921684992.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吉林从3月14日起禁止吉林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北京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文化和旅游部: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也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如果出行的话,要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王月龙

12867760179284705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社等

阅读更多精彩财经新闻,

请关注“每经头条”(nbdtoutiao),

今天晚些时候继续为你呈现。

623047036104352051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