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被多只公募基金选中 永创智能收购扩张后,能在国产替代之路上走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2 21:40:01

◎603套智能包装生产线、18.9488万台标准单机设备、2.408624万吨包装材料,是永创智能2021年的销售业绩。年报数据显示,永创智能过去一年营收总额27.07亿元,同比增长34.02%;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53.05%;扣非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54.85%。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六席,其中不乏知名公募基金经理的新进持仓。机构看中永创智能的逻辑是什么?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31日下午,永创智能(603901.SH)股东大会召开在即,办公楼隔壁的大楼里,公司员工正对不锈钢制的包装设备进行检查和调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售价可达上千万的包装生产线设备,对很多消费品公司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生产设施。除了消费品,家电、电池等诸多细分行业也都离不开包装生产环节。然而,主营包装生产设备和智能包装整体方案的永创智能将市场更多聚焦在了食品行业,原因为何?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六席,其中不乏知名公募基金经理的新进持仓。机构看中永创智能的逻辑是什么?在利乐、克朗斯等国际头部包装设备企业林立的格局之下,未来国产替代的市场机遇能释放出多大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借股东大会之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永创智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多只公募基金持仓永创智能

603套智能包装生产线、18.9488万台标准单机设备、2.408624万吨包装材料,是永创智能2021年的销售业绩。

年报数据显示,永创智能过去一年营收总额27.07亿元,同比增长34.02%;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53.05%;扣非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54.85%。

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永创智能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3.34%、7.96%、34.02%,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85%、73.13%、53.05%,呈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永创智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21年营收增长较快,主要由于下游牛奶、休闲食品等行业对包装设备需求的增长,以及公司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近三年利润保持较高增长,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利润率提升等原因。从毛利率来看,当前永创智能不同行业产品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1.17%~39.48%之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永创智能营业成本增幅略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分行业来看,包装行业2021年毛利率较上年减少0.55个百分点。永创智能表示,若宏观经济走势造成我国经济不能稳定发展,下游占比较大的食品饮料行业需求受周期影响,将导致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此外,行业重组兼并,催生更多规模性企业,使得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从而导致毛利的下降。

而从年报来看,公司也吸引了多只公募基金买入持仓。2021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既有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旗下富国天惠成长混合成为新进的前十大股东,也有嘉实旗下的多只基金上榜。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有100多只基金持仓永创智能,而在2021年三季度,持仓的基金数量不到30只。

截至4月2日,永创智能报收13.19元/股,总市值为64.43亿元。

消费新势力、新品牌带来需求增量

在2022年3月中旬的一次机构调研中,永创智能披露了2021年营收在下游主要行业的占比情况,其中乳品行业约占比17%;啤酒行业约占比11%;固态食品约占比12%;其他液态食品约占比4%;家电行业约占比4%。

据了解,永创智能主要客户包括伊利、蒙牛、雪花啤酒、百威啤酒、青岛啤酒、海尔、格力等消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前五名客户销售额达4.60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6.99%。

3月31日,永创智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装设备行业的抗周期能力强,在下游行业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公司也在多个领域有所尝试,不过最后仍以聚焦食品行业为主。“因为这是一个不会消失的行业,而且需求很稳定,全世界规模体量大的包装设备生产企业,也主要来自食品行业。”

永创智能在年报中提及,2021年度,公司积极布局白酒、饮料等行业,拓展新客户,将公司智能包装生产线产品的主要销售领域由啤酒、低温牛奶、调味品为主扩展至整个液态包装行业。截至期末,公司液态智能包装生产线产品覆盖牛奶、啤酒、饮料、调味品、白酒等行业的大部分知名品牌客户。

从永创智能所处行业来看,年报显示,2021年度,包装设备行业发展较好,下游以食品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需求增长较快,尤其是液态食品行业,除液态食品包装类型快速变化带来的包装设备需求外,因液态食品品质提高带来包装升级需求,共同推动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2021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显示,2021年,居民消费支出持续恢复,基本生活消费继续较快增长,其中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7178元,增长12.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8%。

从发展趋势来看,永创智能提到,传统食品行业复兴带来食品与包装设备新的需求。未来,白酒、烘焙食品等中国传统食品行业的复兴、对工业化标准生产的需求及食品安全的关注,将为食品与包装设备行业带来新的蓝海市场。

永创智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一些食品消费新势力、新品牌的崛起,上市公司下游的客户结构中,也新增了不少新消费品牌的身影。“比如说牛奶领域中认养一头牛等新品牌,啤酒领域新增了不少精酿啤酒的客户,饮料市场,我们收购的一家子公司,是国内某知名气泡水企业包装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包装设备国产替代的空间有多大?

在产业并购方面,2021年,永创智能进行了多项布局。

公司收购浙江龙文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将产品延伸至金属包装罐的制造设备,完善了在液态包装设备上的产业布局。同时,永创智能通过增资控股湖南博雅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补齐了公司白酒智能包装生产线中酿造环节的自动化设备。2021年11月,公司还与杜振清等25名自然人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自然人持有的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廊坊中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扩充公司在含气饮料、水等饮料智能包装生产线系列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永创智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基于包装产品的类别多、市场细分特点,未来公司秉承为下游食品消费行业打造无人工厂的愿景,还将通过外延式并购及自我创新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不同细分市场的智能包装设备布局。

“我们通过为下游食品行业客户搭建无人工厂的系统和提供智能包装解决方案,帮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新消费势力的食品行业公司,实现最优化生产。而从公司的立场来看,整体解决方案也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利润回报,但要做到这个的前提,就是能够丰富和完善包装设备的各个细分市场。”

这对国产包装设备企业而言,在技术和研发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永创智能提及,下游以液态食品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出现强劲增长,新品牌、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推动食品消费快速发展的同时,对高速化、智能化、柔性化包装设备的依赖度进一步提高。

从全球包装设备行业发展来看,发达国家知名企业依然占据着高端包装设备市场的较大份额。包括我国高端包装设备市场,利乐、克朗斯等国际知名包装设备头部企业占据不少的份额。目前,我国包装设备企业多数规模较小,研发能力不强。

随着国内新消费品牌的崛起,上游的包装设备厂商也迎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永创智能是否能在这一轮发展中拿下更多国产替代市场份额,值得市场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创智能 食品 包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