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转板第一股”出炉,观典防务将登陆科创板 有何借鉴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1 22:55:59

◎作为A股首家转板公司,观典防务转板上市后的表现也颇受外界关注。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他此前也与多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聊过转板事宜,据他观察,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对转板事宜,基本还处于观望阶段。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31日,观典防务(832317.BJ)公告称,上交所同意其由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上市,这也是首家北交所转板公司。

回顾观典防务的转板历程,从去年10月递交转板申请,到今年1月27日过会,再到最新上交所同意公司转板,历时仅数月,从时间上来看,算是比较快的。

除了观典防务,目前翰博高新(833994.BJ)、泰祥股份(833874.BJ)也在寻求转板,均瞄准了创业板。今年3月,这两家公司均通过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不过,因其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过期,目前翰博高新、泰祥股份转板事宜均处于中止审核的状态。

将成A股转板第一股

观典防务成为转板第一股并不令外界感到意外。实际上早在2021年8月11日晚间,当时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观典防务便发布了拟进行转板的公告,成为第一家董事会审议通过转板上市议案的公司。

“严格意义上讲,观典防务是属于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称。公告显示,观典防务是在2021年10月提交的转板上市申请并停牌至今。而在观典防务开始停牌时,北交所尚未开市,北交所的转板指导意见也还未出台。

此次观典防务转板适用的是2021年2月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的相关内容。而2021年11月北交所开市后,证监会对相关转板上市指导意见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的指导意见》。

尽管观典防务在去年10月申请科创板上市时,为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但随着北交所开市,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观典防务也变身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可虽然有了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观典防务后续依然选择继续推进转板事宜。

对于公司坚持申请转板,近日,观典防务董事长高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表示,转板上市是公司董事会慎重考虑后做出的重要决定。“首先,通过精选层公开发行融资,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壮大,满足科创板转板上市条件;其次,公司更看重科创板硬科技企业群聚效应,充裕的资本流动性可以进一步展现企业价值,提升未来融资效率;其三,借助科创板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有助于进一步广纳人才,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

是否具有借鉴意义?

观典防务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和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两块业务的营收基本各占约50%的比例,公司声称自己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服务供应商。

近年来,观典防务业绩表现不错。2018年~2020年,观典防务的营收分别为1.05亿元、1.46亿元和1.8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7.06万元、4170.42万元、5346.08万元。根据不久前观典防务披露的业绩快报,预计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约2.3亿元,同比增长27.87%,归母净利润约7205.94万元,同比增长34.79%。

在研发投入上,2018年~2020年,观典防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19.78万元、1160.16万元以及1368.99万元,同期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80%、12.05%和11.18%。

作为A股首家转板公司,观典防务转板上市后的表现也颇受外界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观典防务转板科创板后股价暴涨,或会促使更多公司寻求转板。

周运南此前也与多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聊过转板事宜,据他观察,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对转板事宜,基本还处于观望阶段。“我和几家北交所公司聊过,企业的回答是在两个大前提下才会考虑转板:一是北交所发展非常不及预期;二是自身业绩增长,净利稳定在6000万元以上;如果两种情形同时出现就会选择转板,否则暂时不会考虑,只会重点去开拓经营。”周运南表示。

事实上,在北交所开市后,龙竹科技(831445.BJ)、新安洁(831370.BJ)等多家公司均宣布终止此前转板事宜。其中,新安洁就直言,随着上市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公司不再将主要精力放在转板上,而是回归主要精力至主业发展,提升经营业绩,因此决定终止转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52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