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火热!“杉杉系”二代进军私募,东风汽车旗下新私募完成备案,还有一波“公奔私”大潮正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1 23:44:02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当中有不少私募的背景颇具看点。具体来看,“杉杉系”二代进军私募,东风汽车旗下也有新私募完成备案;另外,“公奔私”的热潮依然延续,又有公募老将转战私募;还有机构高管曾是媒体从业者。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私募基金设立和备案的热潮还在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本次一共有30家私募基金备案成功,而这一批私募的背景也颇有看点。

在这其中,杉杉股份和东风汽车旗下分别有一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中杉杉股份旗下私募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正是“杉杉系”二代、郑永刚之子郑驹。其次,“公奔私”的大潮也在延续中,其中有两家私募背后的高管都是非常资深的公募人士。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知名投资机构旗下也有新私募完成备案。

“杉杉系”二代进军私募,东风汽车旗下也有新私募完成备案

在最新完成备案的这一批私募中,有两家实业集团旗下的机构引起了每经记者的关注。

3月25日,一家名为“宁波东方景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东方景星)的私募完成备案。这家机构成立于1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中基协信息显示,宁波东方景星由上海士竑科技有限公司100%出资完成,后者是杉杉控股的控股企业,法定代表人为郑驹,也就是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之子。公开资料显示,郑驹出生于1991年,自2018年出任杉杉集团控股股东杉杉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之后,他近年来在杉杉系内部正逐步走向台前。

宁波东方景星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也是郑驹,实控人则是郑永刚。根据备案信息,宁波东方景星的关联机构一共有三家,这三家机构都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实控人也都为郑永刚,并且最早的一家成立于2011年,可以看出在股权投资市场的长远布局。

另一家名为“深圳智网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网基金)的私募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类型也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这家机构背后的实控人为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资管),而后者正是东风汽车集团100%出资设立的,因此这家私募也是“东风系”的一员。同时,深圳智网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卢锋也是东风资管的法定代表人。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纷纷入局VC,做起了投资,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而作为车企巨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备案私募,名为信之风(武汉)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东风资管出资99%设立。深圳智网基金的设立与成功备案,将为东风资管、东风汽车集团的股权投资再添新翼。

“公奔私”热潮不退,又有公募老将转战私募

今日晚间,年初刚结束14年公募生涯、加入私募睿郡资产的董承非首次发声,引发行业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日,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因个人原因离任,也正式结束了在中欧基金的职业生涯。他的“下一站”一度引发行业关注,有消息称他可能也会“奔私”、设立一家私募基金。

种种迹象都在说明,“公奔私”的热潮还在延续中。而在中基协最新备案的这批私募中,也有两家的高管就是曾经的公募老兵。

首先是成立于去年4月的逐光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逐光基金)。这家机构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

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王坚是一名有着多年证券从业经历的投资老兵,2003年就进入长城证券担任研究员,转战公募的第一站是进入诺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也在兴证全球基金管理的专户投资部担任过投资经理。另外,他还在险资机构也有过多年从业经历,经验非常丰富。2021年,他出资设立了逐光基金,开启“公转私”的新征程。

另一家成立于2021年10月的湖南泽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泽宏基金),其副总经理聂璐也是一位在公募“征战”多年的老将,2007年就进入中邮基金担任研究员,后来也是一路从研究员做到投资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等。2021年5月,她离开了中邮基金,加入“公转私”大军,并从年底开始担任湖南泽宏基金的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毅达资本备案新私募,还有机构高管曾是媒体背景

在新备案的这一批私募中,我们也看到了知名机构毅达资本旗下的新机构,南京毅达汇中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毅达汇中创投)。

备案信息显示,毅达汇中创投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西藏爱达汇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出资设立,而后者则是毅达资本100%出资。该机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为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实控人则是包括多位创始合伙人在内的6位毅达资本高管。

还有一家机构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关注,那就是托特(三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特基金)。这家私募成立于去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丛榕曾经是一名媒体人,在中国证券报担任上市公司新闻部主任、证券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有着多年媒体工作经历。离开媒体之后,他开始转战资管行业,并在去年参与发起设立了私募托特基金,完成了一次转型。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