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持续配套政策提振母婴市场 新锐母婴品牌能否迎来机遇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1 18:43:53

◎艾瑞咨询认为,尽管近年来人口出生率并不乐观,但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母婴童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母婴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母婴消费规模达34591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7亿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国信零售观点认为,目前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背景下,推进鼓励生育政策势在必行,但简单的生育放开政策对刺激生育率效果已经相对有限,预计未来将有持续的配套鼓励政策出台,以解决当前居民生育成本高企等实质性压制因素。而在持续政策催化以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预计母婴市场规模未来仍有望实现结构性提升,相关细分母婴赛道龙头有望进一步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及母婴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母婴行业从单一商品零售向多元化领域拓展,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加之线上零售渠道的崛起,国产母婴新锐品牌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另一方面,新锐母婴品牌崛起,能持续获得市场青睐么?

3月28日,艾瑞咨询发布《中国母婴行业研究报告》称,新锐的国产母婴品牌凭借自身对产品的创新,为自己在海外品牌主导的母婴市场中夺得了一席之地。新锐母婴品牌Babycare首席品牌官王诗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对母婴行业仍然看好。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父母对母婴产品的品质更加注重。

政策红利下,母婴市场走向何方?

3月2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受相关消息刺激,3月29日早盘,母婴类题材股大幅走高,爱婴室、美吉姆、悦心健康等纷纷涨停,不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相关概念股股价出现回落。

同时随着精细化育儿理念的深入人心,母婴行业亦有望逐步实现消费升级,优质母婴用品的认可度和需求将继续提升,利好具备突出品牌力的龙头公司。

3月28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母婴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近三十余年经济快速发展,母婴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初期成型、快速发展以及成熟蜕变阶段。中国母婴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的渠道单一、商品稀缺、需求简单逐步发展到如今的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商品品类丰富、产品专业、设计独立、需求多元化,消费主力也随着时间推移从70后逐渐转变为90后。从传统、严厉的育儿方式到科学化、精细化育儿。

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及母婴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母婴行业从单一商品零售向多元化领域拓展,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加之线上零售渠道的崛起,国产母婴新锐品牌近年来呈现了较快的成长速度。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新锐的国产母婴品牌凭借自身对产品的创新,为自己在海外品牌主导的母婴市场中夺得了一席之地。2021年天猫双十一母婴品牌销售排行榜中,新锐品牌如Babycare、巧虎、可优比等皆冲上了Top3排行榜。

国产新锐品牌能否弯道超车?

东北证券研报此前复盘了日本母婴龙头企业西松屋的发展路径,提及了西松屋发展的两个重要节点,其一,1997~2007年日本出生率持续下降,但西松屋巧妙选址快速扩张,主打性价比吸引顾客,得到逆势增长。在这期间,西松屋超过阿卡酱成为日本母婴连锁No.1。其二,2011年西松屋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市场及出生率持续走低,公司开始努力求变,通过拓尺寸扩客户、推出自有品牌等措施,稳步攀升,股价企稳。

而回归到国内的母婴市场,东北证券研报认为,虽生育率下降但市场规模仍稳步增长。随着电商新零售的发展及主要消费人群转变,对于精细化母婴产品的消费意愿和需求提高,母婴消费逐步呈现出高品质、更细分、重颜值的趋势。

王诗蕊表示,以往大部分品牌在做产品的时候,更多的是依托背后的供应链,还是B2C的逻辑。但如果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会发现其实还有很多的用户痛点没有被解决。基于需求出发,重新做产品设计,通过C2B2M的供应链模式研发新品,基于用户洞察的产品才更能获得用户支持和认可。

而母婴市场的精耕细作,对于新锐母婴品牌而言,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端,还包括服务端。王诗蕊即表示,当前Babycare并不仅仅局限于线上,而是在做全域市场的布局。

王蕊诗表示,线下渠道对于公司既是品牌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驱动,也是一个做用户服务特别好的地方。“在线下这个场景里,除了做销售的承接,更重要的是做人与人的连接。”基于此,Babycare宣布后续将在全国8个省份、18个城市的百余个交通枢纽及医院场馆内,联合共建100个移动母婴室。

而对于母婴行业未来的市场规模,艾瑞咨询认为,尽管近年来人口出生率并不乐观,但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母婴童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母婴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母婴消费规模达34591亿元。艾瑞咨询预计,未来中国母婴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到2025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7亿元。

当前,国内生育率下滑加之疫情冲击,短时间内,市场是否进入存量博弈的瓶颈?王诗蕊认为,对于新锐母婴品牌来说,还有大量的空间有待释放,线下也才刚起步,“未来我们还想去到全球,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个世界是足够宽广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302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