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1年上港集团、宁波港利润创新高 长三角港口竞合关系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0 21:31:38

◎去年,上港集团和宁波港的净利润均创下了新高。上港集团营收、利润双双大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89亿元,同比增长31.28%,净利润首次突破1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6.74%。宁波港的经营模式则以码头运营为核心,以港口物流和资本经营为重点。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28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85%。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1年,我国港口吞吐量实现较快增长。

3月30日,上港集团(600018.SH)、宁波港(601018.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作为港口运营的龙头企业,上海港是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的头把交椅,去内多次刷新单月和单昼夜历史纪录。宁波舟山港则在散杂货业务方面更胜一筹,去年货物吞吐量完成9.45亿吨,同比增长2.9%。

记者注意到,去年,上港集团和宁波港的净利润均创下了新高。上港集团营收、利润双双大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89亿元,同比增长31.28%,净利润首次突破1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6.74%。得益于疫情防控有序、港口服务提升与口岸营商环境优化,上港集团装卸主业平稳发展;而物流、服务及投资“副业”则表现为多点开花,旗下航运公司收入大幅涨价,2022年锦江航运拟拆分上市。

宁波港的经营模式则以码头运营为核心,以港口物流和资本经营为重点。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28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85%。在资本运作方面,宁波远洋拆分上市和向招商港口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先后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旺盛

上港集团方面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和全球供应链重塑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市场加大对中国出口制造的依赖,国内订单大幅增长,带动中国港口业务需求较快增长。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准箱,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而驱动港口公司业绩变动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第二,港口进出口货物需求总量与腹地经济发展状况。

以上海港为例,腹地经济发展状况会对集装箱货源的生成及流向产生重要作用,并直接影响到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减。2021 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受阻,国外港口拥堵,船舶营运效率下降,有效运力减少,集运供需失衡,空箱、舱位短缺。

上港集团针对上述情况在年内开工建设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通过共享堆场使相邻港区集装箱转运效率进一步提升,并把水水中转作为集装箱业务的重要支撑,投资内河航运。

2021 年,上港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89亿元,同比增加31.28%。其中母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0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9.06亿元,同比增长11.70%,该板块占主营业务收入43.47%,毛利率为47.78%。

而在宁波舟山港,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31.28亿元,集装箱稳健增长,国际中转箱量完成450万标箱,同比增长3.4%;外贸本地出口重箱完成966.9万标箱,同比增长14.2%;内贸箱完成440.1万标箱,同比增长 10%。海铁联运首次突破120万标箱,同比增长 19.8%。2021年,外贸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旺盛,空箱和舱位资源处于持续紧张状态。

此外,公司铁矿石、原油、煤炭等散杂货装卸及相关业务的综合营收为59.25亿元,相当于上海港散杂货板块收入的4倍之多。其中,矿石、原油、煤炭接卸量分别完成 1.46亿吨、1亿吨、6594.2万吨,同比增长2.1%、7.5%、11.9%。

作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宁波舟山港承担着全国约40%的油品、30%的铁矿石、20%的煤炭储备量。公司表示,2022年,要统筹推进全港各货种的货源组织工作,包括矿石业务稳存量、原油业务拓增量、煤炭运输调结构等。

港际竞合关系进入新阶段

上港集团方面表示,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运营联盟化、经营网格化、物流全程化的发展趋势对港口作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宁波港方面则表示,在目前区域港口整合及资本合作的背景下,港口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随着港口企业间的交叉腹地不断扩大,对交叉腹地的货源竞争日趋激烈。

从不同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水平来看,集装箱业务毛利率远远高于其他业务,而上港集团的集装箱业务量远超宁波港,是上港集团的核心优势之一。

在宁波港2022年的经营计划中,港口发展的头等大事是做强集装箱运输业务。与上海港拥有得天独厚的国际干线运输腹地不同,宁波舟山港主要依靠国际中转优势,通过整船换装业务操作量,并加强与南北方港口合作,推进内支线业务开发,从而稳固中转路径及中转量。

相比宁波港在该业务上的紧追猛赶,近五年上海港的集装箱板块收入增速相对较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港集团在保证主业优势的基础上,更注重数字港口能力的提升。

2021年,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成立,实现了百公里外“隔空吊箱”;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了1台桥吊、2台RTG、6台AIV 的单作业路自动化升级。接下来,公司仍将继续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完善生产指挥系统以达到行业领先。

而随着海外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长期来看,港口行业将共同面临中国出口替代需求减弱、物流运营成本上涨等风险。

上港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港口物流板块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1.81%,主要是所属航运公司租费、燃油等成本及物流公司成本同比大幅增加。宁波港2021年年报显示,综合物流及其他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5.31%,主要系运输费、人工成本、外付业务费、外付劳务费等成本项目支出增加所致。

就未来的盈利预期,上港集团表示,码头运营成本刚性上涨,资源环境底线约束进一步收紧,港口行业盈利将继续承压。宁波港表示,相邻港口间在市场开发、客户资源、基础建设等方面竞争日趋加剧,导致港口利润下降。

于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方面,2020年两港开展了战略合作。上港集团斥资29亿元参与宁波港定向增发,持股5%,上港集团总裁严俊当选为宁波港董事,实现了历史性的股权合作,此后宁波港获招商局港口举牌,上港集团现居宁波港第三大股东。

在业务层面,双方也正在协商参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并合资成立上海港航开展投资合作,对此上港集团在年报中表示,通过与浙江港口的联合发展,可持续提升长江服务中心能级,充分释放母港服务前置效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