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丝”生产商雅宝电子冲刺IPO 新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30%仍拟扩建产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8 19:36:32

◎保险丝生产商漳州雅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申报稿已获受理。

◎在募集资金投入方面,温控器是雅宝电子募资投入的重要部分。本次IPO,雅宝电子拟募资3.67亿,其中9523.65万元用于温控器建设项目。其余用于还是雅宝电子传统的热熔断体业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很多人都有家用电器烧断“保险丝”的经历,如今一家生产“保险丝”的企业准备冲刺IPO了。漳州雅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宝电子)IPO申报稿已获受理。

“保险丝”有一个学名,就是热熔断体。雅宝电子的下游客户主要涉及家用电器市场。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主要业务为热熔断体销售,该项在2018年~2021年上半年(简称为“报告期内”)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超过99%,而温控器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有待大力拓展。该业务也是公司募投项目的重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申报稿发现,雅宝电子的第一大客户是深圳雅宝,属于经销商。该客户的两大股东是自然人。雅宝电子解释称,深圳雅宝有“雅宝”二字是因为商号授权。但记者注意到,深圳雅宝其中一名股东曾在2019年注销了一家公司,该公司名字同样带有雅宝二字。

温控器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30%

2018年~2021年上半年,雅宝电子营收分别为1.28亿元、1.29亿元、1.46亿元、8605.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33.41万元、3253.16万元、5002.79万元、2650.02万元。

尽管营收、净利润规模不高,但雅宝电子的市占率颇高。根据公司自述,2020年,公司在中国热熔断体产品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11.8%,居国内企业第一。

不过从行业特点看,“保险丝”本身的市场集中度就很高。据智多星顾问的《2020年版中国温度保险丝市场竞争研究报告》,2019年,日本内桥、雅宝电子、美国艾默生、厦门赛尔特、德国肖特分别拥有中国热熔断体市场份额的12.2%、11.2%、9.2%、8.7%、6.7%,合计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宝电子的毛利率较高,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85%、51.52%、53.42%和48.94%。

从产能利用率看,雅宝电子部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变化比较大。

以合金型热熔断体A系列为例,2018年~2021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53%、87.80%、88.40%、109.08%。合金型热熔断体P系列的状况类似,也是在2021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但像温控器,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46%、9.89%、28.50%。实际上,温控器对雅宝电子贡献的收入也不高,2020年也才20.13万元。

温控器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 图片来源:雅宝电子招股书截图

雅宝电子也做出解释,由于公司温控器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有待大力拓展。

但在募集资金投入方面,温控器是雅宝电子募资投入的重要部分。本次IPO,雅宝电子拟募资3.67亿,其中9523.65万元用于温控器建设项目。其余用于还是雅宝电子传统的热熔断体业务。

图片来源:雅宝电子招股书截图

“实体产业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扩产属于正常经营行为,但如果在产能过剩,且过往产销情况无法证明扩产投资能够取得预期效果的情况下,监管部门除会对发行人募资扩产合理性、必要性问询外,还会同时关注募资规模、新增产能的单位投资成本变化情况、产品毛利率、项目效益测算是否合理审慎等问题。”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

对新产品的募资问题,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表示,新产品产销有个过程,一般还是会被关注到。

曾规范“商号”授权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宝电子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在报告期内保持在30%以下。其中,公司第一大客户始终是深圳市雅宝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雅宝)。

雅宝电子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情况 图片来源:雅宝电子招股书截图

深圳雅宝同样也是雅宝电子的第一大经销商,主要最终销售去向包括深圳市力辉电机有限公司、深圳市友杰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等。深圳雅宝的存货由2020年末的959.38万个增加至去年6月末的1226.23万个。

雅宝电子也透露了双方合作的细节,通过商务谈判获得业务订单,双方已合作15年以上,未来订单具有持续性。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雅宝电子申报稿里中披露的深圳雅宝注册资本是200万人民币。但查询工商资料可见,深圳雅宝在2019年6月11日才将注册资本由50万增加至200万。而在2018年,雅宝电子已通过深圳雅宝实现营收达1053.38万元。

雅宝电子提到同深圳雅宝的名称接近原因,深圳雅宝使用“雅宝”商号系其自主向当地行政主管机关申请核准的行为,其目的为便于在销售中进行产品的推广和使用,与公司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公司在综合考虑深圳雅宝的经销状况与运营方式后,为明确、规范深圳雅宝在使用“雅宝”商号时的权利与责任,2020年12月,公司与深圳雅宝签署了《商号许可使用授权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深圳雅宝的两大股东分别是孟媚、孟宪生,持股比例分别是97.5%、2.5%。然而,孟宪生还曾全资持股深圳市雅宝益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宝益通),成立时间是2016年7月5日,已于2019年1月28日注销。不难发现,雅宝益通也带有“雅宝”的名字。

孟宪生曾全资持股深圳市雅宝益通电子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根据雅宝电子和深圳雅宝的约定,被授权人不得在未经授权人同意的前提下,将“雅宝”商号再许可给第三方使用、未经授权人事先许可,被授权人及其关联方新设公司等经营实体时,不得使用与“雅宝”相同或相似的商号。

对于IPO涉及的商号问题,王怀涛也表达了它的看法。

“发行人取得相应商号、商标等知识产权是否合法合规,发行人商号是否存在侵权、不正当竞争、被撤销等方面风险;商号相似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供应商、客户、潜在消费者、投资者等产生误解或混淆;是否存在有关诉讼、纠纷或其他导致发行人权利不确定性的情况,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等。”王怀涛表示。

王骥跃则表示,商号本身不是问题,尤其是对于非直接消费品类的,“但是会让人联想是不是关联方,是不是有控制或重大影响。”

3月28日,记者致电了雅宝电子,欲采访商号和募投项目问题,不过对方表示,雅宝电子证券部没有分机电话,会向其转述采访要求。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