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景顺长城杨锐文:天不会塌下来,这个时候真心看好,咬咬牙再坚持一下

小景爱基金 2022-03-28 17:50:53

◎景顺长城杨锐文在今日直播中谈及对近期市场的看法、未来的投资方向、应对波动的心态、新能源等领域的分析等,现将精彩观点奉上。

近期市场连遭重挫后,高层发言极大提振信心,A股、港股终于企稳,但国际局势似乎仍未明朗,资金仍显犹疑。迷茫时刻,杨锐文在今日直播中谈及对近期市场的看法、未来的投资方向、应对波动的心态、新能源等领域的分析等,现将精彩观点奉上。

过去,我们曾经谈过能够预知的风险不是风险,难以预知的风险才是真正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市场不好是因为一些突如其来的风险,我们总结了三个主要原因:

1.俄乌冲突的突然爆发,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尤其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战争引发的一系列制裁又冲击了全球能源资源的供给,加剧了市场对滞胀风险的担忧。

2.奥密克戎在多点爆发,一些地方按下暂停键,加剧大家对疫情冲击经济的担忧。

3.过去的一些政策出现了目的和效果的偏差,这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信心。

更看好半导体、软件、新材料为代表的自主可控;

新能源车产业链需要再平衡,调整后还会有无数投资机会

就投资机会而言,我们认为上半年是周期类占优,下半年是科技成长类占优。我们现在主要是等待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修复,我们的布局上依然以科技成长为主。我认为这次科技成长的龙头方向将会以半导体、新材料、软件等为代表的自主可控。

今年以来,一些行业的变化也比较大。我们的观点是略微有改变的,相对而言,我们今天更看好以半导体、软件、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自主可控,同时,我们也看好中国的科技品牌的崛起,中国会诞生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型的科技品牌。

就我们长期看好的电动智能汽车而言,我们认为,上游材料的过度上涨带来整车纷纷提价将会抑制需求,这会带来景气度的下降,后面的表现将会出现明显的分化。阶段性,产业链需要再平衡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当然,前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调整也反映了这个预期,后面产业链再平衡的过程可能更需要我们寻找alpha的能力。

如何面对市场的低潮?“这个时候真心看好;

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应该最终回报很丰厚”

特别感谢投资者对我的信任,对于今年至今,我们的基金给大家带来一定的亏损表示抱歉,我也深感难受。尽管市场表现很萎靡,但是,这个时候,我真心看好。

从我当基金经理以来,经历了多轮下跌,几乎每年都会经历20%幅度的市场回撤,每次到那种跌到市场自我怀疑的时候,这个市场就见底了。如果大家咬咬牙在过去下跌的时候买入基金,现在回过头看,回报率是相当高的。但是,恐惧让大家都无法做到反人性操作。

现在来看,很多股票都很便宜,虽然我不确定是不是最底部,但是,应该是较低的区域。我们咬咬牙坚持一下,应该最终回报很丰厚。我个人是除了生活必要花费之外,几乎满仓了自己的基金。我基金同样是偏高仓位,我是乐观主义者,我认为天不会塌下来。如果天塌下来,钱也不重要。当然,也提醒大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需要用自己的闲钱,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投资。

局面在改善,我们是乐观的,应对是积极的

可以看到诱使市场下跌的每一点因素都在改善。投资其实更多是看预期,尽管现在还不是太好,但是,这些利空的因素都在预期内!只要市场认为后面不会更差,未来会好,这市场就会涨。虽然我们不确定现在是不是一定是底部,但是,毫无疑问是处于底部区域。至少金融委会议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了,历史上,政策底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还是要看政策大方向。

如何应对波动,什么情况会调仓?

短期涨得很猛,透支了未来长期空间,我们肯定会卖。我们并不是机械的教条主义,我们的行为都是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正所谓战无定法。至于跌得很凶,我们首先要审视是不是自己错了,如果不是,这个公司有没有价值?价值是多少?如果真的很有价值,这只是短期的下跌,我们很可能是逆势买入的。

我们并不关注换手率,这只是结果,关注它对我们也没啥帮助。但是,我们的投资一定是以长期的眼光去看待,希望伴随企业的成长,并且,我们并不是说说的,我们真是这样干的,所以,这决定了我们的换手率不会太高。

投资似乎很简单,低买高卖就可以,但是,实际能做好却很难。如果我知道我的某支股票跌很多,我一定会卖的,但是,问题是我并不知道它会跌很多。我之所以买入和持有,一定是认为股价会涨或者未来会涨。但是,股票涨跌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估值、业绩、行业景气度、未来前景、宏观流动性等等。任何事情从事后来看都是容易的,但是,站在当下却是很难的。

因此,我们投资交易框架并不像大家认为那么随意。我们无法完全消除投资案例的失败,只要你投资就必然会遭遇某个投资案例失败,我们只能控制我们投资的成功率。我们通过自洽的投资方法论来提升我们的投资成功概率,这些年,我们认为沿着产业发展趋势投资的成功率很高,因此,我们选择的企业都是沿着这个方向寻找的。我们相信,只要企业持续成长,终将会给我们丰厚的回报,当然,前提是我们不能买得太贵。

“我几乎满仓了自己的基金,我父母及家人也是;

亏钱了也难过,但是还是有信心的”

首先,基金亏钱了,我们基金经理肯定也很难过,不可能不关心涨跌。其实,有时候市场不太好,我们吃饭都觉得无味。

其次,我也是自己基金的持有者,除了必要的生活费用,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活动资金都投入到自己基金里。我父母及家人也同样是这样,他们也几乎把所有储蓄都投入在我的基金里,我看我一些同事和领导也买了不少。基金亏钱,我和家人以及同事和领导也同样受损失的,但是,完全不用担心我们做好的动力。

站在当下,我对中长期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认为痛苦是暂时的,我们的信心建立在我们投资于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企业。我们相信他们终将成长起来,收获是时间问题。我们特别理解基民的焦虑与担忧,毕竟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

我们管理基金总是希望为投资者赚钱,但是,市场的波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国内外的宏观经济景气度、货币政策、资金的波动以及地缘政治等等因素。我们过去的历史经验是市场是很难预测的,例如:你无法预知俄乌战争的发生,也很难预知俄乌战争的发展趋势。或许有人说,我可以等发生了之后调整,但是,也可能是刚调整就结束了,或者又突发了新事件。因此,短期预测真是随机漫步的,你可能预测到了开始,但是,你可能永远猜不中结果。

巴菲特曾经说过,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但是,从人性的角度,90%以上的人都做不到。更大可能是别人恐惧,我更恐惧。但是,按我们过去的经验,逆人性的投资往往收益才是最大的。

最后,我想说,投资实际上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途中会有很多噪音干扰和影响,这需要我们要有一定的坚持。投资也需要乐观的心态,如果我们整天担心天塌下来,可能什么都投不成了。如果有一天,天真是塌下来了,钱也不重要了。因此,我们还是需要对未来充满乐观的心态,还是要相信中国人是世界最勤奋的人群,相信中国的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相信中华民族必将崛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分享到时代的红利。

对投资者的建议:最重要的是心态建设,低位应该配一些权益基金,定投比一次性买入要好很多

我认为普通投资者最重要是做好投资心态的建设。根据统计,过去这些年,基金年化回报超过15%,其实,这个数据并不逊色于大部分房地产投资。但是,实际上,大部分投资者的基金投资回报并不理想。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绝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以长期心态对待基金投资,往往是看了隔壁老王赚钱了就跟风买入,这种羊群效应行为往往导致很多基民是高点买基金的。因此,我建议,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配置,如果条件允许,在市场低位的时候,多少都应该配置一些权益类基金,这确保自己不会在上涨的过程羡慕隔壁老王,然后又追高。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定投比一次性买入要好很多,因为择时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另外,如果大家选择长期投资,那我建议大部分投资者并不要每日看净值,减少对生活和情绪的影响。我妈妈原来也是每天晚上都要看一下当天涨跌幅才睡觉,我前段时间建议她跌的时候就别看了,等涨的时候才看。这当然是有点阿Q,但是,对投资情绪的改善是有帮助的。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大家投资房地产还是创业,大家都是不知道连续的每日价格,因此,你不会因为每天的价格波动而忧虑,这样,大家反而能赚到不少钱。

因此,基金投资的焦虑和担忧更多来自连续的每日价格对精神和情绪的冲击,希望大家尝试淡化短期,更多以长期的心态进行基金投资。我相信,只要投资在正确的产业方向和优秀的企业,基金终将会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我们也会努力做好,希望不辜负投资者的期待。我们理解每位投资者的钱都来之不易,请大家相信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大家如果情绪不好,希望发泄一下,骂骂我也无妨。但是,希望大家相信中华之崛起不可阻挡,我们能从资本市场中收获时代的红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