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丝担忧与一丝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7 18:35:09

◎在Z哥看来,调整市道中,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还是来自于机构的态度和信心。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这个周末,消息面总体是比较平静的,Z哥就跟大家谈一下近一段时间以来对市场的一些感受吧。

总体来说有两点体会,第一是尽管3月16日以来,市场已经看到了政策底的出现,但依然有一丝担忧。

实际上,前一段时间的担忧,主要在俄乌局势上,担心紧张局势如果得不到控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将在28日起恢复所有俄罗斯股票的交易。俄罗斯股市从2月28日开始就一直暂停交易了,而俄罗斯基准指数MOES在3月25日也已经恢复运行。我个人认为,这个消息,实际上也表明俄乌局势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那么现在,到底对市场的担忧是什么?

Z哥最主要的担忧,来自于中概股。尽管此前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显示,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但是,中概股的生存环境是否有所改观,现在确实还难有定论。当地时间周三(3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其 “预摘牌名单”新增了微博公司(Weibo Corporation),使其成为名单中的第六家公司。这也使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问题,未来对于中概股的担忧,还会继续存在。有些朋友说,大不了中概股都回来上市吧,都回港股上市就行了,争取有一天再回A股上市,估值还会更高。

我个人觉得,暂且不说中概股是否符合A股上市条件,单说如果都回港股市场上市,港股市场真的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承接吗?再说已经回来的中概股,比如阿里、京东等,去年以来的日子同样非常难过。而且,港股市场随时面临外资撤离的影响,如果仅仅依靠内地资金南下,还是很难长期维持的。所以,大家都说港股市场的低估值是优势,但是长期流动性不足,也是导致难有高估值的重要因素。

而现在,我们的投资机构,早已不是仅仅投资于A股市场的机构了,只要规模大一些的,都会布局港股和中概股。一旦中概股继续下跌,对于机构的压力将非常大。

实际上,也正是因为对中概股的担忧,好不容易反弹了一波的A股,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有人说,担忧中概股就好了,为啥A股要跟着跌?

因为在Z哥看来,调整市道中,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还是来自于机构的态度和信心。牛市中,散户蜂拥入市,可能会和机构一起形成合力,推动市场不断上涨。但在熊市中,散户是难以形成做空动能的,大家都套住了,没多少人会在这个位置割肉。只有机构,一旦到了止损线,或者是清盘线,就会不计成本的抛售。所以,对中概股的担忧,更进一步是对机构当前信心的担忧。如果机构普遍信心不足,那么市场要想好起来,那就得继续煎熬。

当然,有担忧,也还是有一丝希望的。

3月16日政策底出现之后,当时Z哥说了,央行、证监会、交易所等都会第一时间出来进行表态,而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才会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来。而在这个周末,第一个算是实质性利好的消息是,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要来了。

注意,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目的就是要化解风险隐患,有效应对外部冲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尽管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并不仅仅是针对股票市场,而且要到9月底前才能完成筹备工作,但是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出现,必然会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消息,只是管理层实质性措施的一个,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其他有助于对抗经济下行风险的政策出台,以及更加灵活的货币应对措施出现,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也是能够让我们看到希望的地方。

那么接下来,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而我们手上还有“子弹”,那或许就要珍惜好再次逢低进场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了。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