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基金王超做客《每经下午茶》:外资平空做多助港股反弹,传统经济板块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7 10:14:39

◎近期,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纷纷挂出“深V”日线走势。本轮反弹在本周内出现震荡,恒生指数周内微跌0.04%,外界在看到利好消息提振的同时,也开始关注交易面的潜在风险。

◎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当前港股资产确实有其抄底的理论依据,但从交易层面的潜在风险来看,招商基金王超在做客《每经下午茶》时依然建议投资人短期内谨慎看待港股市场。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25日,招商港股通核心精选基金经理王超做客《每经下午茶》,就影响近期港股反弹的内外因素和投资机遇同在线观众进行交流。

王超指出,近期港股反弹的主要推手或来自外资的空头平仓做多,短期内依然谨慎看待港股投资机遇,建议投资人关注传统经济板块,降低全年投资预期,静待稳增长效果释放。

外资“多空策略”助力港股近期反弹

近期,港股市场反弹有目共睹,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纷纷挂出“深V”日线走势。但需要指出的是,本轮反弹在本周内出现震荡,恒生指数周内微跌0.04%,外界在看到利好消息提振的同时,也开始关注交易面的潜在风险。

王超在《每经下午茶》的分享中提到,针对近期港股走势,需谨慎看待。他认为,驱动本轮反弹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外资的空头回补。即在过去较长时间里,港股市场的疲弱使得外资利用“多空策略”在其中配置大量空头以期对冲其他资本市场的多头头寸。

“但在金融委会议召开之后,外资也在评估港股系统性风险或释放充分,故而选择平仓空头,平掉空头的做法就是在场内去买股票还给券商,变相买入大量港股。所以,这是带动港股反弹的一个最主要原因。”王超说道。

事实上,基于港股市场做空机制的原因,类似“多空策略”的贯彻由来已久,也是本次空头的主要来源。王超表示,对外资而言,选择港股市场对接空头也是出于其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或许其对港股上市公司并不甚了解,仅作为一种对冲机制。

不过,这样的交易结构也使得港股市场长期面临估值承压,“当出现扰动的时候,外资可能就会加大卖空或者选择撤离,对股价造成的冲击使得很多股票长期被低估。”王超这样表示。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港股市场每次在货币宽松周期涨势有限,而遭遇利空时跌势凶猛的原因,亦使得相关AH股溢价更加明显。

因此,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当前港股资产确实有其抄底的理论依据,但从交易层面的潜在风险来看,王超依然建议投资人短期内谨慎看待港股市场。

关注传统经济板块,静待政策效果释放

不过,对于港股投资的关注重点,王超也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传统经济板块依旧可以关注,涉及银行、通信、医药、半导体等行业个股,凭借其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速,依旧是投资者心目中看得懂、敢于投的方向。

王超指出,中国整体经济韧性十足,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市场受益厚积薄发的效果或持续显现。“伴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释放,港股市场有望迎来系统性的回升机会,传统经济板块的投资届时可能会迎来兑现机遇。”

具体方向,王超指出,倾向于去选择能够契合国内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业:一是立足于国内“自主可控、补短板”的高科技及先进制造业细分龙头,半导体以及新能源车产业链;二是国内电力行业处于改革与发展期,对于电力运营商以及相关电力工程和设备具有催化作用;三是国内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相关计算机和软件产业链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以及企业数字化将需要更多云服务支持。

此外,他也建议关注中概股回归为港股市场带来的布局机会;医药板块在CXO业绩超预期下存在阶段性修复行情;以及高股息板块,特别是海外仍处于加息周期,在波动率放大的市场中,高股息板块具备类“债券”的防御属性,具有配置性价比。

对于相关传统经济板块的优质标的,王超表示,多数已经在过去十多年内充分享受到了中国市场的C端红利,目前也在积极开拓B端市场谋求转型,尽管过程艰辛,但前景依然看好。王超建议,投资者今年可降低预期,对于港股的投资应采取类似定投的方式分期分批进场,以期在相对低位适逢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