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康拓医疗:净利同比增长55.83%,股价较最高点跌去6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5 17:58:18

近日,登陆科创板10个月的康拓医疗交出了首份“年度成绩单”,整体处于“稳中向上”的趋势,营收同比增长29.54%,净利同比增长55.83%。另一方面,机构散户双降,股价较最高点跌去62%。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康拓医疗的销售成本以及管理成本均处于高位,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康拓医疗的研发费用占比较低。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3月24日晚间,登陆科创板10个月的康拓医疗交出了首份“年度成绩单”。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康拓医疗发布财报的速度在同区域上市公司中可谓是“非常之快”。自1月21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2月24日发布年度业绩快报以来,康拓医疗保持着每月一次为年报预热的节奏。而从其三次年报公告中也可以看出康拓医疗的业绩表现。

净利同比增长55.83%

康拓医疗是西北地区首个医疗器械股,专注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用于神经外科植入的钛颅骨修补固定产品和 PEEK 颅骨修补固定产品,以及胸骨固定产品、神经脊柱产品、配套植入工具等其他产品。

根据其披露的财报来看,康拓医疗整体处于“稳中向上”的趋势。2021年,康拓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29.54%;实现净利润8162万元,同比增长55.83%;实现扣非净利润6640万元,同比增长46.34%。

图片来源:康拓医疗财报

粉巷财经认为,康拓医疗业绩越来越“稳”的背后,与产品线的改变有较大的关系。

在主营的两大类产品中,PEEK神经外科产品的收入逐年提高,并在2020年跃居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此后PEEK产品线在康拓医疗总营收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而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在近年来增速则较为缓慢,甚至在2020年出现了负增长。

建立在营收数据上,2021年全年PEEK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44.69%,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提升至59.93%;钛材料产品线实现销售7271.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5%。截至12月31日,康拓医疗钛材料产品线的库存为520699个,同比增长7.83%。

对于改变产品线的问题,康拓医疗曾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相对于钛材料,PEEK 材料具有个性化程度高、术后美观,隔热性强、不影响术后脑部医学影像检查等优势,近年来逐渐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但粉巷财经却在其财报中观察到,从产品的成本和收益来看,PEEK材料产品相比钛材料产品线营业成本更低,毛利率却高了不少。2021年PEEK产品线的营业成本为1403万元,毛利率为88.65%;钛材料产品线的营业成本为1847.1万元,毛利率为74.60%。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8年至2021年,康拓医疗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上升,分别为76.41%、79.72%、82.86%、82.64%,毛利率不断在上升,再一次说明康拓医疗改变产品线后,自身的“造血”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此外,2021年全年康拓医疗受到政府补助为1599万元,远远超过了第四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净利润:2021年Q4,康拓医疗实现净利润1972万元,环比下降27%;实现扣非净利润1228万元,环比下降45%。

销售、管理费用高企

康拓医疗所属的医疗器械行业,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准入门槛,尤其是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作为康拓医疗第一大业务,目前此类产品在国内渗透率比较低,在市场普及方面仍需要各类成本的加持。

粉巷财经注意到,长期以来,康拓医疗的销售成本以及管理成本均处于高位。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2018年至2021年,康拓医疗的管理费用分别为2837.39万元、3187.37万元、3387.46万元以及3940.5万元,均占据总营收1/5以上;其销售费用分别为2152.7万元、2490.4万元、3067.1万元以及3577.4万元。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与上述两项营业成本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康拓医疗的研发费用。2018年至2021年,康拓医疗研发费用分别为808.8万元、1056.1万元、1689.9万元和1680.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9%、7.15%、10.30%和7.91%;报告期内,康拓医疗新增研发人员8人,新增销售人员10人。

需要长期考虑的问题是,较高的终端价格或更先进产品的推出导致PEEK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而引发连锁反应的市场风险,例如销售风险。

从其销售端的数据来看,康拓医疗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经销商、配送商以及直销三种销售方式。2021年,康拓医疗来自经销的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87%。由于经销商和公司只是业务合作关系、其在稳定性、忠诚度层面易受市场、利益导向的影响,这也对康拓医疗未来在产品研发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医疗器械公司的产品尚未明确被纳入集采中,因而能通过经销商实现售卖和推广。但未来,这种情况或将随着医疗器械板块的集采发生显著的改变。

机构散户双降,股价下跌6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实现 A 股上市,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医疗器械企业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扩大产能、完善渠道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但康拓医疗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与预想不符。

整体来看,2021年5月18日康拓医疗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17.34元每股,首日收盘价92.05元,涨幅高达430.9%,此后股价一路上扬。自6月1日达到历史最高价133.35元/股后,康拓医疗在资本市场表现就开始了下跌。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虽然中间稍有回落,但康拓医疗股价整体表现依然很虐。截至3月25日收盘,康拓医疗报49.65元/股,距离去年6月份历史最高点已跌去63%。

此外,除了股价一路下挫以外,机构和散户也在不断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5月18日,康拓医疗的股东数量为18058户,截至12月31日,康拓医疗的股东数量仅为4132户,较巅峰时期已经跌去了77%。

此外,机构的退出也极其明显。截至2021年6月30日,康拓医疗的基金持仓数为458家,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的31.16%;然而截至12月31日,康拓医疗的基金持仓数仅为7家,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的16.20%。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截图

其中,机构较为明显的减持是,康拓医疗十大股东之一的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98000股,第四季度再次减持38000股,目前持股比例仅为总股本的0.94%。粉巷财经认为,虽然机构数量已减至个位数,但机构持股比例仍在15%以上,不排除有机构集中持仓的原因。

在医疗器械整体高估值的背景下,个股遭遇杀估值风险也随即增大,这或是康拓医疗阶段性大跌的根本原因。2022年5月18日,康拓医疗会有1387.55万股限售股解禁,届时康拓医疗的股东是继续坚守或是立即撤退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对上述问题,粉巷财经也致电康拓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作人员回复称对于散户和机构大幅退出的问题,是源于市之前线下认购数量比较多,因此解禁之后也出现了机构和散户大规模流出象。

两则医疗器械“新规”出台

上述情况或表明,康拓医疗在PEEK颅骨修补产品渗透率逐渐增高,其营收和各项成本支出却在报告期内逐年上涨。

未来,在PEEK材料并非独家的情况下,康拓医疗如何应对与同行间的价格竞争与博弈,是否面临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我们不得而知。但目前能够看到的是,随着近日两则医疗器械“新规”的落地,康拓医疗未来的发展会面临更高层面的要求和挑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和《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提到,强化对医疗器械注册人的监督管理,明确注册人和受托生产企业双方责任,将委托生产管理有关要求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并进一步完善了医疗器械生产环节的检查职责、检查方式、结果处置、调查取证等监管要求;完善经营环节销售、运输、贮存等方面管理要求,细化进货查验、销售记录等追溯管理相关规定,强化注册人、备案人销售其注册、备案的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责任。

长期来看,“新规”的出台将极大地带动医疗器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影响企业持续优化供应链,降本增效,摆脱对过去利润空间的依赖,通过创新带动企业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对于康拓医疗来讲,这也对其未来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结语:

就目前而言,康拓医疗虽然有着高增长细分领域的龙头称号,却并未享受到与之匹配的资本表现,其它层面的挑战反而在不断增加。但同时,也意味着估值下降不少,在公司的经营和面临的环境没有发生质变的情况下,相当于安全边际增加了一倍。

未来在资本市场的“探照灯”下,康拓医疗能否持续“乘风破浪”,我们仍保持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